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5693
黄山市放射防护的监督管理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程俊良

    单位:安徽省黄山市卫生防疫站 245000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217 分类号:R14文献标识码:C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2-0107-03

    我市放射防护的监督管理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共同配合下,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已逐步走向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监督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道如下。

    1 基本情况

    黄山市地处皖南山区,现辖三区四县,总人口146万。全市共有放射工作单位63个,拥有放射源8枚,总活度为86.22TBq;应用射线装置的单位61个,拥有各类射线装置95台。放射工作人员189人。
, 百拇医药
    我市现从事放射防护监督管理人员共12人,其中每区(县)兼职人员各1人,市站有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3人,不仅有专用放射性实验室,而且配有热释光剂量仪、纸本底闪烁测氡仪、晶体管小型闪烁辐射仪、X、γ剂量仪、照射量计及携带式表面污染测量仪等仪器设备。

    2 宣传贯彻《条例》,建立管理体系

    放射卫生工作是一项全社会的工作,必须动员社会参与。因此,我们始终将宣传贯彻《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首要工作来抓,通过多种形式,如召开各类放射防护会议、培训,利用新闻媒介、报纸、简报等方法,大力宣传贯彻《条例》精神,并向社会讲清射线的危害性和可防性的道理,促进全社会参与,做好放射危害的预防工作。

    为了加强管理,我们根据上级要求及本市具体情况,所有放射性单位由市卫生防疫站统管。市站到区、县开展工作时,首先与区、县站取得联系,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在有偿分成方面采取互让的原则。对放射工作单位,在其申请办证时,要求其指定领导负责分管,放射科(室)要设防护负责人。否则不予办理。从而使全市形成了市、县(区)、单位、科(室)“四级”管理网络,这在防护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3 射线装置的管理

    我们按照《条例》规定,对射线装置实行许可证制度,要求每个放射性单位在开展工作前,必须到当地或市卫生防疫站办理申请手续。由市站会同区、县站统一进行监督监测及评审。合格者由市卫生局颁发“射线装置工作许可证”;对防护条件达不到要求的,在充分考虑单位实际情况和经济能力的情况下,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限期改进,暂发“射线装置工作临时许可证”。对拒不改进,又不办证者,将按规定予以处罚。同时还规定,放射防护工作纳入医院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之一。通过这些措施,目前我市“射线装置工作许可证”发证率达90.3%,并能按规定每年进行一次审核。

    4 放射性同位素的管理

    放射性同位素在我市工业上主要用于检测流动介质的密度(如水泥);医疗上则应用于治疗及诊断。我们每年与公安、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对放射性同位素单位认真进行检查监督,并建立了安全防护管理措施。同时,积极协助省站做好放射性同位素的各项管理工作。至今,我市从未发生放射性事故。“放射性同位素许可登记证”发证率为100%。
, http://www.100md.com
    5 预防性放射卫生监督

    1996年市卫生局专门下发了《关于新建、改建、扩建放射工作场所加强设计审查的通知》,要求各放射项目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履行设计卫生审查、施工中监督及竣工验收程序,取得建设项目卫生审查认可书和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认可书后,方可施工和投入使用。对未履行“三同时”预防性卫生监督项目的单位,责令停建,尽快补办手续,并给予全市通报处理。现全市12个放射项目单位全部进行了预防性卫生监督,审查率为100%。

    6 放射工作人员的健康管理

    依据《条例》规定,市卫生局下文明确我站为放射体检工作组织及承但单位。为此,我们每两年组织一次对全市放射工作人员职业性健康检查,对在查体中疑似有放射损伤的,将资料整理报省放射性职业病诊断组进行诊断。至今,本市已确诊“慢性放射病”2例。放射工作人员的就业前体检工作也已纳入正常化。全市189名放射工作人员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申办了“放射工作人员证”。同时,还认真做好放射工作人员的疗养、休假、医疗费用及保健津贴调整工作,切实维护了放射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也充分地调动了放射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未按规定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个人剂量监测及防护知识培训者,一律不得享受放射工作人员的有关待遇。
, http://www.100md.com
    7 放射工作人员的培训

    我们每年将放射工作人员法规教育与防护知识的培训纳入监督工作计划,定期举办单位领导及放射工作人员培训班。1998年培训率分别为90%和85%。通过培训,增强了他们的法制观念,提高了他们对放射防护的认识,因而对日常监督监测工作能积极配合,预防性卫生监督问题也便于解决,对防护部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能认真听取,放射人员的体检工作能按规定进行。

    8 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

    个人剂量监测是放射防护改造及职业病诊断的重要依据。我市从1992年开始,应用LiF(Mg.Cu.P)粉末热释光剂量计对放射人员进行了外照射个人剂量监测,1992年监测率达83.3%,年人均剂量当量为1.31mSv;全市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水平在国家规定的个人剂量限值的3/10以内。1998年年人均剂量当量为0.84mSv。说明我市放射防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 百拇医药
    9 建筑材料的放射卫生管理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我市从1989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建材的放射卫生管理工作。制定了《黄山市建筑材料放射卫生管理办法(试行)》及一系列配套表格,对产品实行许可证制度。在监督监测期间,市卫生局还多次会同有关部门对建材产品进行监督、抽样检查,并将结果向社会予以公布,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建材放射卫生工作的开展。1999年,市卫生局又会同市技术监督局、市建设委员会、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乡镇企业管理局召开建材放射卫生许可管理工作会议。规定在本市生产、经营建材产品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办理市卫生局颁发的《建筑材料放射卫生许可证》,并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联合组织检查,对无证生产或经营者,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我市放射防护监督管理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1)执法力度还不够。虽然 《条例》颁布已10年,但至今没有实施细则,使执法工作难以加强。(2)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没有真正落实到位。(3)放射人员应享受的有关待遇,仍有少数单位没有执行。(4)放射工作人员保健津贴级偏低。(5)受检者及患者的防护未引起放射工作单位的足够重视。(6)仪器的配备未跟上工作进展需要。这些问题尚有待进一步研究和解决。

    (收稿:1999-09-13 修回:1999-1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