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5702
恒河猴痢疾的诊断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潘海东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 南京530021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237

    1996年2月我科饲养的用于甲型肝炎疫苗猴体试验的20只恒河猴,突然出现食少、毛失光泽而蓬松,嗜睡少活动、稀便等情况,初步考虑为单纯性消化不良。即由粗食(大米、玉米粉、麦粉按比例混合而成)改为喂香蕉。次日仍为稀便,第3日后病情加重,稀便转为粘液脓血便,此时,怀疑为急性痢疾,便采粪样至我站细菌科做细菌培养,同时每天每只猴给以肌注庆大霉素1支2ml(8万单位)早晚两次,未见效,并且有2只猴病重死亡。改用磺胺嘧啶1支2ml(0,5g)每天每只猴早晚肌注两次,疗效仍欠佳,又有4只猴死亡;这时再改用10%葡萄糖20ml加入痢特灵0,8g和土霉素0.8g混合灌胃,食量有所增加,脓血便减少,但2日后病情反复,且有加重趋势,又有3只猴相续死亡。最后我们改用葡萄糖钠盐50ml加入红霉素1瓶(30万单位)和维生素C2支(1.0g)静滴,续用5%葡萄糖加维生素C2支(1.0g)静滴至出现两次尿液,停止输液。经过上述治疗,剩下的11只猴痢疾症状逐渐消失,食欲恢复正常,3天后痊愈。粪便细菌培养结果为福痢疾杆菌Ⅱ型。

    经过对本次病猴的诊断及治疗,我们体会到对人痢疾有效的药物,如庆大霉素、磺胺、痢特灵、土霉素等抗菌药物对猴痢疾疗效欠佳,其原因可能与种属间对药物反应的差异有关。

    (1999-08-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