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5708
46例铜绿假单胞菌的药敏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忠强

    单位:广西河池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宜州546300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225

    分类号:R91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2-0124-01

    铜绿假单胞菌作为常见的条件致病菌,是医院内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1]。目前,从临床分离到的非发酵致病菌中,铜绿假单胞菌约占70%左右[2]。因而对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变迁的调查及研究就显得日益重要。现将46例来源于痰中的铜绿假单胞菌的药敏结果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收集本院呼吸内科经临床医生诊断为肺炎患者的痰标本,共46例。
, http://www.100md.com
    1.2 分离培养基 营养琼脂(浙江军区后勤部卫生检验所产);兔血(市购家兔严格无菌手术心脏采血)。

    1.3 生化及药敏 采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生产的ATB Expression 半自动细菌鉴定及药敏分析仪以及鉴定板和药敏板。

    1.4 方法 全部病例均于清晨刷牙漱口后,用朵贝氏液漱口3次,然后弃去第一口痰,再用力咳出肺深部的痰于无菌培养杯中送检。将标本接种于血平板及麦康凯平板,置35℃孵育24小时,挑取可疑菌落作鉴定及药敏试验,在实验中用标准菌株: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 25823;大肠埃希氏菌ATCC 25822;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进行质控,以确保实验的可靠性。

    2 结果

    46株铜绿假单胞菌对17种抗生素的敏感性结果见表1(不含中度敏感性的菌株) 。
, 百拇医药
    表1 46株铜绿假单胞菌药敏试验结果 抗生素

    敏感株数

    敏感率(%)

    羧噻吩青霉素

    24

    52.2

    羧噻吩青霉素/棒酸

    24

    52.2

    氧哌嗪青霉素

    28

    60.9

, http://www.100md.com     头孢磺吡苄

    19

    41.3

    氧哌嗪/塔唑克坦

    22

    47.8

    亚胺硫霉素

    30

    65.2

    头孢噻甲羧肟

    32

    69.6

    噻肟单酰胺菌素
, 百拇医药
    32

    69.6

    妥布霉素

    32

    69.6

    丁胺卡那霉素

    21

    45.7

    庆大霉素

    18

    39.1

    乙基四梭霉素

    17
, http://www.100md.com
    37.0

    多粘菌素E

    32

    69.6

    磷霉素

    18

    39.1

    哌氟喹酸

    4

    8.7

    环丙氟哌酸

    30

    65.3
, http://www.100md.com
    增效磺胺甲基异恶唑

    2

    4.4

    合计

    46

    3 讨论

    由于广谱抗生素、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使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菌株逐年增加[3]。在临床上,铜绿假单胞菌感染以住院病人为主,且以内科老年患者居多,这些人机体抵抗力低下,多有慢性原发病,住院时间长,易感染或重复感染铜绿假单胞菌[4]。此次实验结果表明:引起肺炎的铜绿假单胞菌对多粘菌素E、头孢噻甲羧肟、噻肟单酰胺菌素、妥布霉素等药较为敏感,敏感率均达到了69.6%;而对哌氟喹酸、增效磺胺甲基异恶唑极为耐药,敏感率仅为8.7%和4.4%。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铜绿假单胞菌对其经典疗法的首选药物庆大霉毒的敏感度大为下降,敏感率仅为39.1%。此外,该菌对余下的10种抗生素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耐药性。因此,随时监测临床菌株的耐药性,在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朱忠勇,马立人,王艾丽,等.实用医学检验学.北 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653

    2,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522

    3,沈 菁,绿脓杆菌血清分型及耐药性特点.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6,13(3):58

    4,张 燕,绿脓杆菌与医院感染.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6,6(1):48

    (1999-06-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