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6074
镉在肝脏和睾丸中的分布及与金属硫蛋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莉春 王沭沂 赵人琤 杨小芳 俞萍 王心如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应用毒理重点实验室,210029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216 金属硫蛋白(MT)是一种低分子量的金属结合蛋白,可诱导MT的生物合成。进入体内的镉与MT结合,一方面与镉在各组织器官中的分布有关,另一方面也可缓解镉的毒性效应。本次研究主要观察镉在肝脏和睾丸中的分布及其与MT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氯化镉(CdCl2.2.5H2O),分析纯,天津化学试剂厂生产;三羟甲基氨基甲烷(Tris),进口分装。

    1.2 实验动物及处理 健康成年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24只,体重250~300 g,购于上海动物研究中心。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染毒组,每组6只。低、中、高剂量组分别腹腔注射用生理盐水配制的CdCl2*2.5H2O溶液(按镉计0.2、0.4和0.8 mg/kg体重),对照注射等量的生理盐水,每天注射1次。7 d后采集动物血液,抗凝,将动物处死后分离肝脏和睾丸。
, 百拇医药
    1.3 检测指标和方法

    1.3.1 血液、肝脏和睾丸中镉的测定 量取一定体积的血液或称取一定重量的肝脏和睾丸实质,应用高氯酸-硝酸混合消解液消化后,采用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样品中镉离子的含量。

    1.3.2 肝脏和睾丸中MT含量的测定 称取一定重量的肝脏和睾丸实质,剪碎。按1∶4(g∶ml)的比例向睾丸中加入Tris-HCl(pH 8.7)缓冲液,4 ℃下制成匀浆。并于4 ℃,15 000 g高速离心1 h 30 min。取上清0.2 ml。加入10 μg/ml的镉溶液1.0 ml及Tris-HCl缓冲液2.2 ml,室温放置10 min。以上操作参考杨森等[1]的方法。

    1.3.3 睾丸精子头计数 取大鼠睾丸的一部分,称重后匀浆。将匀浆加到血球计数板的样品槽中,参考Blazak等[2]的方法进行精子头计数,并计算每日精子生成量。
, 百拇医药
    1.4 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以±s表示,用SPSS 8.0统计软件处理,显著性检验采用两因素方差分析,并两两比较。

    2 结果

    2.1 镉在大鼠肝脏和睾丸中的分布情况 镉在各组大鼠肝脏和睾丸中的分布情况如表1。镉染毒后,血液、肝脏和睾丸中的镉含量均显著升高,具有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其中肝脏中镉升高幅度较大。在相同染毒剂量组,睾丸中镉的含量明显低于肝脏。

    表1 大鼠血液、肝脏和睾丸中镉的含量(±s) 剂量组

    (mg/kg)

    血液
, http://www.100md.com
    (μg/ml)

    肝脏

    (μg/g)

    睾丸

    (μg/g)

    0.2

    0.14±0.034**

    19.07±2.22**##

    0.52±0.064**

    0.4

    0.20±0.026**
, 百拇医药
    47.44±6.11**##

    0.55±0.075**

    0.8

    0.31±0.076**

    88.19±5.32**##

    1.91±0.094**

    对照组

    0.039±0.010

    0.076±0.013

    0.19±0.063
, 百拇医药
    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同组睾丸中镉含量比较,##P<0.012.2 肝脏和睾丸中MT的变化 镉染毒后肝脏中MT含量明显升高,在0.8 mg/kg剂量组肝脏MT含量比对照组高40倍。睾丸中MT含量在0.4 mg/kg剂量组明显高于对照组,但随着染毒剂量的进一步加大,0.8 mg/kg剂量组睾丸中MT含量反而明显降低。各剂量组肝脏中MT含量均显著高于相应组睾丸中MT含量(表2)。

    表2 大鼠肝脏和睾丸中MT的变化情况(±s) 剂量组

    (mg/kg)

    肝脏

    (μg/g)

    睾丸
, http://www.100md.com
    (μg/g)

    0.2

    363.4±23.7**##

    91.0±12.9

    0.4

    649.6±96.0**##

    145.4±11.0**

    0.8

    961.8±66.0**##

    31.7± 8.20**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23.1± 6.39

    75.8±14.1

    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同组睾丸中MT比较,##P<0.012.3 肝脏和睾丸中镉含量与MT的相关关系 将肝脏和睾丸组织中的镉含量与相应的MT含量作相关分析。二者在肝脏中呈明显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98,P<0.05,在睾丸中没有发现MT与镉的相关关系。

    2.4 睾丸中MT与每日精子生成量的关系 镉染毒后睾丸中MT与每日精子生成量的变化如图1所示,低、中剂量组每日精子生成量无明显降低,高剂量组降低显著。高剂量组MT含量与每日精子生成量呈现一致性变化。

, 百拇医药     图1 睾丸中MT含量与每日精子生成量的变化

    3 讨论

    目前研究认为,镉在动物体内的蓄积有较强的选择性,肝和肾是主要的蓄积器官[3]。本研究结果表明,镉在睾丸中也有蓄积,但镉对睾丸的危害程度不如肝脏明显,表现为镉染毒后,肝脏中镉的含量明显高于睾丸中镉含量。

    许多重金属元素如锌、铜、汞和镉等均能诱导MT的生物合成[4],一般认为,MT对金属的高度亲合力,是引起镉在体内蓄积的主要原因[5,6],而MT在胞浆内与镉结合,降低了镉与细胞内其他重要细胞器亲合的能力,又起到了缓解镉的毒性效应[7]。本研究发现,各染毒剂量组肝脏和睾丸中MT含量的变化各不相同。表现为镉染毒后肝脏中MT含量升高幅度较大,并明显高于睾丸中MT的含量。睾丸中MT的变化与肝脏有极大差异,较低剂量的镉虽可诱导睾丸中MT的合成,但诱导作用较弱,MT的升高幅度较小。随着镉染毒剂量的加大,高剂量组MT的含量反而显著降低。说明镉诱导肝脏合成MT的能力高于对睾丸的诱导。对肝脏和睾丸中的MT和镉含量进行相关分析时显示,镉在肝脏中的分布与MT的含量呈明显正相关。MT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镉在肝脏中的分布,是镉在肝脏中蓄积较多的重要原因。在本研究中没有发现睾丸中镉与MT含量的直线相关关系,在高剂量组由于镉的细胞毒性造成精子细胞大量死亡,导致MT的合成受到影响,所以出现睾丸中MT含量显著降低而镉含量显著升高的现象。 研究表明睾丸毒物处理后的动物,其精子数量通常下降,因此应用睾丸精子头计数或测定每日精子生成量,可以定量地反映生精细胞的死亡[2]。睾丸对镉的作用较为敏感,是镉毒性效应的重要靶器官[8]。本次研究中高剂量组由于MT的含量显著降低,与镉结合的能力受到极大限制,进入睾丸中的镉大部分以游离镉的形式存在,从而产生广泛的睾丸毒性效应,表现为睾丸精子头计数和每日精子生成量显著降低。本研究中观察到高剂量组睾丸中MT与每日精子生成量的一致性变化,可能是生精细胞死亡的反映。
, http://www.100md.com
    总之,MT是影响镉毒性作用的重要因素,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镉在体内各器官中的分布,并可能与睾丸对镉作用的敏感性有关。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39640006)

    参考文献

    [1] 杨森,戴建国,陈景衡.钙和镉对金属硫蛋白在小鼠肝合成中的影响,卫生毒理学杂志,1996,10:4-5.

    [2] Blazak WF,Treinen KA,Juniewicz PE. Application of testicular sperm head counts in the assessment of male reproductive toxicity.Methods Toxicol,1993,3A:86-94.

    [3] Bernard A,Lauwerys R.Handbook of Experimental Pharmacology.80,1st Berlin:Springer-Verlag,1986.141-150.
, 百拇医药
    [4] Hamer DH.Metallothionein.Annu Rev Biochem,1986,55:913-917.

    [5] Liu J,Liu Y, Michalska AE,et al. Distribution and retention of cadmium in metallothionein Ⅰ and Ⅱ null mice. Toxicol Appl Pharmacol,1996,136:260-264.

    [6] Tohyma C,Satoh M,Kodama N,et al.Reduced retention of cadmium in the liver of metallothionein.Environ Toxicol Pharmacol,1996,1:213-218.

    [7] Liu YP,Liu J,Marcus B,et al.Transgenic mice that overexpress metallothionein-Ⅰ are protected from cadmium lethality and hepatoxicity,Toxicol Appl Pharmacol,1995,135:222-225.

    [8] 朱心强,黄幸纾.镉对大鼠肾脏和睾丸毒性比较.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2,6:151-154.

    (收稿日期:1999-07-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