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6212
支农扶贫与地方病防治工作之所思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池洁 刘晓玲 李宁艳

    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传染病院,黑龙江 齐齐哈尔 161006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234

    1998年因抗洪救灾,我们曾多次参加扶贫及防病工作,我们所到乡村因贫困的困扰、知识的贫乏、地方病的危害,增加了我们要立即解决贫困与防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预防碘缺乏病食用碘盐为例,我们带去的碘盐价格要远远低于市场价,但灾民却很少有人上前问津,经了解才知,因这些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落后,长期贫困,再加上连续自然灾害,文化水平落后,很多家庭经济收入极低,买不起加碘盐,只能在农贸市场换些大粒盐。这些地区的居民健康知识极其贫乏,旧的意识困扰,他们认为“什么含碘不含碘,我们一代一代都是这样过来的,哪有那么多讲究”,对碘缺乏病的危害认识不足,面对这样的情况,面对这样一批人,我们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1 领导重视,加大宣传力度

    防病、扶贫单位的领导应把此项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利用各种媒体、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宣传板等大力宣传防病扶贫攻坚的意义,说明它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使每个党员、干部和群众必须从思想上提高对扶贫防病攻坚重要性的认识,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的紧迫感,决不能把防病、扶贫工作流于形式,把完成任务视为摆样子,做幌子。应全身心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要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

    2 注意精神扶贫,才能达到防病目的

    疾病和贫困是一对挛生兄弟,贫困地区的大部分文化素质极低,他们既不学科学又不信科学,死抱着旧观念,听天由命,有病不去诊治和预防,而认为是命中注定,烧香嗑头求神拜佛,这些都是“精神贫困”造成的。因此,在扶贫防病工作中,不仅仅满足贫困地区的物资要求,更重要的是开展精神扶贫,摆脱精神贫困,如不解决这一根本问题,是很难使农民达到物质富裕的,即使富起来也会由于愚昧无知再次导致经济的贫困。

    3 长抓不懈开展科普教育

    在贫困地区要把防治地方病的科普教育纳入主要工作日程,要日日讲,时时讲,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加强宣传地方病的危害性,让贫困地区的人们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地方病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引导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摆脱贫困,摆脱愚昧,摆脱疾病,把健康和幸福带给千家万户。■

    作者简介:池洁,女,1951年生,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