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小儿内科杂病 > 小儿营养不良
编号:10236343
Ⅱ—Ⅲ度儿童营养不良5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彭云中

    单位:四川省德阳市医院 德阳 618000

    关键词:

    华西医学000287

    [中图分类号]R723.2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46-01

    营养不良为儿科常见病,Ⅱ—Ⅲ度营养不良,易并发全身各系统病变,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较高,现将我科住院病房从1990年1月至1998年12月收治的Ⅱ—Ⅲ度营养不良53例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53例中男35例,女18例,男与女之比为1.9∶1。入院时最小年龄30天,最大2岁。年龄组:1月~1岁45例,1~2岁8例。

    根据诸福棠主编《实用儿科学》营养不良分度标准,Ⅱ度37例,占70%,Ⅲ度16例,占30%。

    1.2 诱导因素

    1.2.1 喂养方式:母乳喂养2例,占3%,人工喂养41例,占78%,混合喂养10例,占19%。

    1.2.2 生活条件(地区):53例中城镇5例占9%,农村48例占91%。

    1.2.3 反复感染:53例中45例反复感染,占84%,其中反复呼吸道感染25例,占46%,反复腹泻15例,占28%,反复霉菌感染(鹅口疮等)5例,占9%。

    1.3 合并症

    1.3.1 反复感染:同上

    1.3.2 维生素A缺乏症:8例,占15%,其中6例表现为畏光、眨眼,毕脱氏斑,2例表现为角膜软化、混浊、失明。

    1.3.3 营养性贫血:30例,占56%。

    1.3.4 低蛋白性水肿:15例,占28%。

    1.4 治疗及转归

    住院期间予喂养指导,调整消化功能,少量反复输入白蛋白及血浆支持治疗。同时针对性补充维生素A剂、抗感染治疗。住院天数:53例中住院最短1天(家属放弃治疗),最长26天,平均14天。转归:53例中7例家属放弃治疗,占13%,23例治愈,占43%,16例好转,占30%,死亡7例,占13%。

    2 讨论

    营养不良为小儿常见病,尤其是婴儿时期最为常见,本文统计的患儿均在2岁以下。本病与家长的育儿知识、生活条件及喂养方式有密切联系,喂养不当常为单一的淀粉食物喂养、母乳不足又未及时添加辅食品或添加辅食品不当。农村家长育儿知识相对较少,牛奶供应缺乏,人工喂养不当,故其发病率较高,本文统计病例占91%,人工喂养占78%,混合喂养占19%。Ⅱ—Ⅲ度营养不良常为多种因素引起,反复感染是其重要的原因。婴幼儿时期由于免疫功能低下,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腹泻、口腔炎等,若不及时治疗,反复感染使小儿消化吸收降低、消耗增多,促使营养不良的发生,而营养不良使小儿各器官功能低下,免疫功能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因而形成恶性循环。另外,某些习俗,如服中药时“忌油”,感冒时“忌牛奶”,反复感冒,久而久之也易导致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的预防在于大力宣传育儿知识,健全妇幼保健措施,提倡母乳喂养。治疗以及早治疗、消除病因、支持治疗为原则。治疗应在并发严重干眼症之前进行。调整饮食,改进喂养方法,及时控制各种感染,同时,少量多次输入高能量、高营养物质是治疗Ⅱ—Ⅲ度营养不良的必要措施。

    (收稿日期:2000-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