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6347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血清锌、铜含量测定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立新 唐琴华

    单位:(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江苏南京 210009)

    关键词:血清锌;血清铜;病毒性心肌炎

    铁道医学000218 [摘要]目的 探讨血清锌(Zn)、铜(Cu)含量在病毒性心肌炎不同病期时的变化。方法 采用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检测51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及46例健康人的血清锌、铜含量。结果 病程短于等于6个月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血清锌含量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病程长于6个月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血清锌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则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病例组之间的血清锌含量有显著性差异(P<0.01)。血清铜含量,无论两病例组之间或它们分别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 血清锌、铜含量测定及Cu/Zn比值可作为判断病毒性心肌炎不同病程期的一项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42.2+1;O614.24+1;O614.1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2-0109-02

    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锌(Zn)、铜(Cu)在机体的许多代谢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某些疾病及其不同病程时期其含量及Cu/Zn比值会发生相应变化。本研究应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对51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及46例健康人的血清锌、铜进行检测,现分析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与分组 对照组46例,系本院健康医务人员,其中男22例,女24例,年龄22~63岁,平均41.6岁。病例组51例,系临床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的住院患者,其中男23例,女28例,年龄7~58岁,平均37.8岁。根据病程,以6个月为界线分为二组,即Ⅰ组(病程≤6个月)29例;Ⅱ组(病程>6个月)22例。
, 百拇医药
    1.2 测定方法 采血,分离血清(注意防止溶血),置4℃冰箱保存待测。将待测血清在上海分析仪器厂生产的310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上,用空气—乙炔火焰法测定锌、铜含量。所有使用的玻璃器皿均需经亚沸蒸馏水处理后烘干备用。

    2 结 果

    对照组和病例组血清锌、铜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

    表1结果显示:病例Ⅰ组的29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血清锌含量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二者之间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

    表1 各组血清锌、铜的含量(±s) 组别

    n

    Zn/μmolL-1
, http://www.100md.com
    Cu/μmolL-1

    Cu/Zn

    对照组

    46

    15.18±2.52

    18.76±4.03

    1.21±0.15

    Ⅰ组

    29

    11.74±2.05*

    17.06±2.53
, 百拇医药
    1.45±0.27* *

    Ⅱ组

    22

    14.85±2.44

    17.14±2.53

    1.14±0.18

    *Ⅰ组与对照组、Ⅰ组与Ⅱ组相比,P<0.01;* *Ⅰ组与对照组、Ⅰ组与Ⅱ组相比,P<0.05;Ⅰ组与对照组、Ⅱ组与对照组、Ⅰ组与Ⅱ组相比,P>0.05

    3 讨 论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已知体内有200多种酶依赖锌,这些酶参与细胞代谢的各个方面,在人体的生长、发育、免疫、组织修复等方面起着重要的生理作用。有报道,微量元素锌对心肌能起保护作用,心肌坏死时,心肌组织中锌含量降低,而补锌可能会减少心肌坏死的发生。作者测定了51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血清锌、铜含量,结果表明:病程在6个月以内的患者血清锌含量较正常人为低,其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1);而病程在6个月以上时,血清锌浓度已恢复到接近正常人水平(P>0.05),不同病程的病例组血清铜含量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本研究结果与有关报道相一致。
, http://www.100md.com
    在急性组织损伤及一些感染性疾病时,血清锌含量降低[1]。分析原因是由于部分血锌被动员、转运到创伤组织处,形成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等含锌酶,合成核酸和蛋白质,参与创伤的修复,从而导致血清锌降低[2]。Fenoglio等根据心内膜心肌活检的结果,认为急性心肌炎的病程为6个月[3]。本组病程在6个月以内的29例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均处于急性期,其血清锌降低的原因,可能是部分血锌被动员转运到受伤心肌组织处,参与了受伤心肌细胞的修复过程。由于病毒性心肌炎的急性期可长达6个月,故患者在这段时间内血清锌降低,而病程在6个月以上的22例患者,因已度过急性期不需再大量动员血锌转运到受伤组织处,故血锌浓度又恢复到正常水平。

    大量研究证明,无论在外环境或机体内部,微量元素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本组结果: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血清锌浓度降低,血清铜水平正常,Cu/Zn比值升高,从而提示我们了解病情的变化与体内血锌状态的关系时,使用Cu/Zn比值似较单独使用血清锌或铜更有实用价值。因此,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测定血清锌、铜含量,一方面可作为判断心肌炎病情是否处于急性期的一项指标,另一方面尚可进一步探讨通过适当补锌能否促使疾病顺利康复。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黄立新(1966-),男,江苏无锡人,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师。

    [参考文献]

    [1] 孔祥瑞.锌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合理应用[J].上海医学,1982,5(4):228-32.

    [2] Robert D L,Robert G B,Raymond L C,et al.Influence of acute tissue injury on zinc metabolism in man[J].J Lab Clin Med,1972,79(3):452-60.

    [3] 荣烨之编译.心肌炎与心肌病[M].上海:上海翻译出版公司,1986.124-6.

    [收稿日期]1999.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