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创伤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6436
单次皮下注射手指阻滞麻醉36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创伤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长英 李秋明

    单位:孙长英(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骨科 046000);李秋明(麻醉科)

    关键词:

    中华创伤杂志000228临床资料

    1. 麻醉方法:用质量浓度为10 g/L的利多卡因注射液经皮1次注入滑车浅面(掌指关节平面)皮下组织。剂量以手指粗细而定,约3~4 ml。

    2. 效果评定:以针刺测定手指掌侧、背侧皮肤痛觉。优:全手指痛觉消失,无不适感觉,顺利完成手术;良:指掌侧、中节指背中部以远痛觉消失,以近痛觉存在,但不影响手术操作;差:阻滞无效需另改麻醉方法。

    3. 一般资料:1998年10~12月,由同一术者在单次皮下注射手指阻滞麻醉下行手指清创术36例42指。年龄17~54岁,平均29.7岁。其中男20例,女16例。拇指6指,示指22例,中指4指,无名指6指,小指4指。单纯清创缝合术25指,残端缩短缝合9指,清创植皮2指,末节指间关节融合2指;前臂交叉皮瓣断蒂、指背神经松解、拔甲,以及指动脉逆行岛状皮瓣移植各1指。

    结 果

    麻醉生效时间1~11 min,平均3.5 min。手术时间15~120 min,平均35 min,均在单次用药后顺利完成手术,术中无追加用药者。术后次日换药时检查注射部位,无不良反应发生。按术前拟定评价标准,优20指,良2指,无差者。

    讨 论

    传统的手指麻醉为指根阻滞法,需两侧进针,且有血管神经束误伤的危险。Chiu[1]应用的屈指腱鞘内麻醉法只需单次注射,虽避免了血管神经束损伤,但注射时疼痛明显,麻醉过后注射部位疼痛持续时间较长,损伤掌指关节及操作要求相对较高[2]。Harbison[3]1991年首次介绍了单次皮下注射手指阻滞术。

    笔者在临床应用中体会,单次皮下阻滞麻醉操作简便,病人痛苦小,麻醉效果可靠,无并发症之虑。不足之处为近、中节指背阻滞不全。笔者用药的剂量较Low等[2]介绍的平均大1.5 ml,但全手指麻醉者仍只有48%,此点与2 ml药物皮下阻滞和屈指腱鞘内阻滞的全手指阻滞率(45%和50%)相同[2]。尽管如此,皮下注射手指阻滞对于末节指端和指掌侧损伤清创仍不失为一可供选择的方法。

    参考文献:

    [1]Chiu DTW. Transthecal digital block: flexor tendon sheath used for anesthetic infusion. J Hand Surg Am, 1990, 15:471-473.

    [2]Low CK, Vartany A, Engstrom JW, et al. Comparison of transthecal and subcutaneous single-injection digital block techniques. J Hand Surg Am, 1997, 22:901-905.

    [3]Harbison S. Tansthecal digital block: flexor tendon sheath used for anaesthetic infusion. J Hand Surg Am, 1991, 16:957.

    收稿日期:1999-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