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7190
氟西汀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岑荣英

    单位:岑荣英(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510100)

    关键词:氟西汀;功能性消化不良

    广东医学000208 【摘要】 目的 观察抗抑郁药氟西汀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FD)的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方法,氟西汀治疗组与维酶素对照组各17例,治疗6周。结果 氟西汀治疗组患者消化系统症状及抑郁、焦虑症状均较对照组有明显改善(P<0.05)。结论 氟西汀治疗有精神心理障碍的功能性消化不良有确切疗效。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常见的上消化道疾病,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目前认为是诸多因素(如饮食、心理等)经不同的机制导致的一组症候群,而心理因素与FD的关系近年引起了国内外学者关注[1]。本文对34例有明显精神心理症状的FD患者分别予氟西汀或维酶素治疗观察。同时进行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及临床疗效积分评定,追踪观察抗抑郁药氟西汀对FD的疗效。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FD患者34例均为内科门诊患者,经常规治疗效果欠佳,且心理量表测定中HAMD 21项版本前17项总分>18分。将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氟西汀研究组17例,男8例,女9例;平均年龄(44.3±13.2)岁。维酶素对照组17例,男7例,女10例;平均年龄(45.6±14.6)岁。

    1.2 FD诊断标准 参照“罗马标准”,上腹痛或不适(如上腹胀满,餐后饱胀,嗳气,早饱等),持续或间歇发作时间超过3个月,经临床、实验室、影像学(内镜,B超,X线)排除可解释症状的器质性疾病者。

    FD临床症状评分,主要考核患者症候群中上腹痛或胀满、餐后饱胀、嗳气及早饱4种常见症状,按症状轻重记分:0=无症状,1=症状偶尔出现,2=症状经常出现,但正常活动未受限制,3=症状持续存在,且正常活动受到限制。治疗6周后临床症状积分降低>75%为显效,积分降低>50%为有效,积分降低<50%为无效。
, 百拇医药
    1.3 研究方法 采用1∶1随机对照法将患者分成两组,氟西汀组(研究组)晨服氟西汀(商品名,百忧解)20 mg, 1次/d;对照组服维酶素4粒/次,3次/d;疗程两组均为6周,睡眠障碍者并用小剂量苯二氮卓类药物。

    1.4 疗效观察指标 治疗前及治疗后6周各评定1次,分别进行FD临床疗效评定、心理量表HAMD总分和HAMA总分评定[2] 。HAMD总分包括焦虑/躯体化因子、迟缓因子、睡眠障碍因子等;HAMA总分包括精神性焦虑因子、躯体性焦虑因子等。治疗前及治疗后6周进行血常规、肝肾功能及血压测定。

    2 结果

    2.1 两组间治疗前后HAMD总分、HAMA总分及减分率比较 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两组间HAMD总分和HAMA总分及减分率比较 项目
, 百拇医药
    研究组

    对照组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HAMA

    19.53±3.21

    3.85±2.73

    19.36±2.73

    13.84±2.72

    减分率(%)
, 百拇医药
    80.29

    28.51

    HAMA

    28.45±7.30

    6.12±3.13

    28.93±6.80

    20.22±5.32

    减分率(%)

    78.49

    30.11

    * 与对照组该项目治疗后比较 P<0.05
, 百拇医药
    2.2 FD临床疗效评定 经6周治疗,研究组17例中,显效9例,有效5例,总有效率达82%,症状积分明显下降;对照组显效1例,有效5例,总有效率仅为41%,症状积分下降不明显;两组临床症状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3 心理量表评定 从表1可见,研究组治疗后HAMD总分及HAMA总分均显著减少,HAMD和HAMA减分率超过50%;而对照组HAMD和HAMA总分减少不明显;两组比较HAMD和HAMA减分率差异有显著性。

    2.4 副作用及实验室检查 研究组轻度恶心2例,口干1例,对照组上腹灼热感1例,两组均无严重副作用。两组治疗前后实验室检查无明显改变。

    3 讨论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躯体疾病所伴随的精神心理问题逐渐引起广泛重视。研究显示FD患者普遍存在抑郁、焦虑情绪,其中焦虑较抑郁更突出[3]。因此在综合性医院对FD患者的治疗,除了治疗消化系统症状方面的药物外,对有明显精神心理障碍的患者进行心理学治疗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 百拇医药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氟西汀治疗6周后患者抑郁、焦虑等精神情绪方面的症状明显改善的同时,上腹部不适等消化系统症状也明显改善,且未出现严重副作用。由于人脑的情绪变化通过神经和体液介质对胃肠产生很大影响,当患者情绪抑郁、焦虑时,可显著延缓胃的消化与排空[4]。大量研究发现,大脑神经递质5-羟色胺是人脑重要的兴奋性递质,它的缺乏直接导致抑郁的发生。氟西汀是新一代抗抑郁药,属选择性5-羟色胺回收抑制剂,抑制中枢神经对5-羟色胺的回收,使5-羟色胺浓度恢复到正常水平,从而在根本上治疗抑郁情绪[5]

    由此可见,神经心理因素对FD患者消化系统症状的控制有明显影响,不良情绪可使病情加重,积极改善情绪障碍将有利于病情的控制,对于有明显精神心理异常的患者,应用氟西汀可以使患者的抑郁和焦虑症状明显改善,同时改善患者的消化系统症状。

    参考文献

    1,柯美云,战淑慧.消化不良的发病机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5,15(1):7
, 百拇医药
    2,侯 沂,舒 良,主编.现代精神病学诊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244~245

    3,潘小平,李瑜元,沙卫红,等.抗抑郁药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临床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9,19(3):162

    4,Bennet, Kellow JE, Cowan H, et al. Suppression of anger and gastric emptying in patients with functional dyspepsia. Scand J Gastroenterology,1992,27:869

    5,Peter ES. Fluoxetine: a five-year review. Clinical Therapeutics,1993,15(2):216

    (收稿日期:1999-1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