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7191
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胃动力、胃动素、胃泌素变化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丁元伟 赵英恒

    单位:(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510260)

    关键词:功能性消化不良;胃动力;胃动素;胃泌素;幽门螺杆菌

    广东医学000205 【摘要】 目的 探讨功能性消化不良(FD)患者胃动力、血中胃动素、胃泌素的变化及幽门螺杆菌(Hp)与FD运动功能的关系。方法 采用SGY-3型多功能消化道检测仪、气囊测压管和放射免疫法对38例FD患者胃腔内压力、血中胃动素、胃泌素的变化进行检测,并以11例正常人作对照;将FD患者按是否合并Hp感染分成两组比较上述各项指标。结果 ①FD患者胃窦、胃体基础压、胃窦蠕动压和血中胃动素浓度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0.01)。而胃窦蠕动波持续时间、血中胃泌素浓度和正常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②Hp阳性和阴性FD上述各项指标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FD与胃动力障碍有关。FD胃动力障碍与Hp感染可能无直接相关。
, http://www.100md.com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临床发病率较高的一组症状群,其确切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确。多数学者认为上消化道运动障碍和胃肠激素与FD有密切关系,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与FD是否有关系,研究结果不甚一致。我们检测了38例FD患者胃腔内压力、血中胃动素、胃泌素的变化,并以11例正常人作对照,初步探索FD与胃动力、胃动素、胃泌素的关系及Hp感染与FD动力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FD患者38例,男24例,女14例;平均年龄41.6(22~60)岁。符合下列条件:①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上腹痛或不适为必备条件;②可具有下列症状之一项或数项即餐后饱胀、腹部胀气、嗳气、早饱、厌食、恶心、呕吐、烧心、胸骨后痛、反胃;③上述症状存在4周以上;④最久在1个月前均经胃镜和B超检查排除消化性溃疡、胃新生物和肝、胆、脾等器官的器质性疾患,此项亦为必备条件[1]。正常对照组11例,男7例,女4例;平均年龄42.4(21~50)岁。经检查排除消化道及肝、胆、脾等器质性病变。
, 百拇医药
    1.2 胃内压力测定 受检者前3 d停用任何影响消化道运动功能的药物,并禁食及烟酒12 h。仰卧位,采用SGY-3型多功能消化检测仪(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制),将测压管经鼻孔插至胃内,令测压管3个测压小囊分别位于胃窦部、胃体中下段和中上段(测压小囊含不透光物质,由X线透视定位),空腹记录胃窦、胃体压力变化0.5 h。

    1.3 胃动素、胃泌素的测定 应用放射免疫方法,分别测定空腹血中胃动素和胃泌素水平,由本院同位素实验室测定。

    1.4 Hp的测定 38例FD患者有29例在内镜下从胃窦取粘膜标本行快速尿素酶试验,并做病理组织学检查,两试验都阳性确诊Hp感染。

    2 结果

    FD患者胃内压力、血中胃动素、胃泌素与正常人比较,见表1;29例FD按是否合并Hp感染将其分成Hp阳性和阴性两组,分别为13例和16例。29例FD患者中Hp感染率为45%(13/29),经统计,两组患者胃窦基础压、蠕动压、蠕动波持续时间、胃体基础压、血中胃动素、胃泌素浓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FD患者胃内压力变化及正常人比较±s 项 目

    正常组(n=11)

    FD组(n=38)

    胃窦

    基础压(kPa)

    1.65±0.17

    1.10±0.11

    蠕动压(kPa)

    2.69±0.21

    1.49±0.13
, 百拇医药
    蠕动波持续时间(s)

    4.58±2.10

    4.62±2.43

    胃体

    基础压(kPa)

    1.69±0.22

    1.31±0.12*

    胃动素(pg/ml)

    349.58±121.91

    263.21±110.28

    胃泌素(pg/ml)
, 百拇医药
    116.78±31.02

    130.21±49.21

    注:与正常组比较 * P<0.05, ** P<0.01

    3 讨论

    FD是一组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其症状有上腹胀、不适、上腹痛、早饱、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等。约1/3的人一生中患过FD。但FD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

    Stanghellini等[2]报道,FD患者消化间期有胃窦运动减弱。Scott等[3]报道,FD患者胃排空延长,即使胃排空在正常范围,但餐后胃内容物分布异常。也有作者报道FD患者消化间期胃窦运动和正常人无明显差异。空腹状态下,胃腔内压力呈周期性变化即消化间期移行复合运动(MMC),MMC起到消化道“清道夫”的作用。本研究因条件所限,未能以足够长的时间检测这一周期的变化,但30 min的检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胃的运动功能。本组资料表明,不管是正常人还是FD患者,在胃体只测到轻微的压力,在胃窦则可测得振幅较大的蠕动波,这和空腹胃在生理情况下,近端以I相为主,维持一定张力,偶见Ⅱ相波,远端表现为典型的运动周期,有利于排空未被消化食物相符;FD患者胃体、胃窦的基础压力均较正常人为低,提示FD患者胃平滑肌张力降低;胃窦蠕动波振幅低于正常人,提示FD患者胃的蠕动功能较正常人减弱,可能是胃排空障碍的原因之一。胃运动障碍在FD的发病中可能具有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已知胃动素在消化间期胃窦和近端小肠MMC Ⅲ相启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能刺激胃和上胃肠道运动,促进消化间期的胃排空,其血浆浓度高峰相与MMCⅢ相波相一致。在FD的发病中胃动素是否起一定作用尚不清楚。杨春敏等[4]报道,FD患者胃蠕动波Ⅰ、Ⅱ、Ⅲ相时血浆胃动素水平均低于正常。也有作者报道FD患者空腹胃动素浓度与正常人无明显差异。本研究表明,FD患者空腹胃动素水平明显降低,提示FD患者有胃动素释放障碍,其释放减少,可使消化间期上胃肠道动力障碍,影响胃排空。我们在FD患者胃腔压力检测中也证明这一变化。

    众所周知,胃泌素刺激胃酸分泌。Yamamot等[5]报道胃泌素作为消化道激素之一,能破坏自发和胃动素诱发的MMC Ⅲ相活动。本研究显示:FD患者空腹胃泌素浓度与正常人无明显差异,提示FD患者无明显的胃泌素分泌障碍。

    Hp和胃炎、消化性溃疡关系密切已形成共识,但与胃肠运动功能的关系尚有争议。有资料显示:Hp感染的FD胃排空减慢,胃窦运动减弱。Summers[6]认为,FD患者Hp感染率与正常人群无异,无足够证据表明有效治疗Hp较安慰剂能更好缓解消化不良症状。本组资料显示,Hp在FD的检出率仅为45%(13/29),与人群Hp感染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相近;Hp阳性和阴性组的FD胃窦基础压、蠕动压、蠕动波持续时间、胃体基础压、血中胃动素、胃泌素浓度差异无显著性,提示FD胃运动功能障碍和Hp感染可能无直接相关,在临床上Hp根除后,其消化不良症状不一定随之消失也证实这一点。但由于本组例数较少,有待于以后进一步深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Heading RC. Denifitions of dyspepsia. Scand J Gastroenterol,1991(Suppl),182:1

    2,Stanghellini V, Ghidini C, Maccariri MR, et al. Fasting and postprandial gastrointestinal motility in ulcer and no-ulcer dyspepsia. Gut,1992,33:184

    3,Scott AM, Kellow JE, Shutter B, et al. Intragastric distribution and gastric emptying of solid and liquids in functional dyspepsia. Lack of influence of symptom subgroups and H. pyloriassociated gasritis. Dig Dis Sci,1993,38:2247
, 百拇医药
    4,杨春敏,徐文洁,周 吕,等.健康人和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胃移动性复合运动与胃电图的关系及胃动素变化.中华消化杂志,1997,17(Suppl):43

    5,Yamamoto Y, Matsunaga Y, Shba Y, et al. Inhibition of motilin-induced phase Ⅲ contractions by pentagastrin in heidenbain pouch dogs. J Phmacol Exp Ther,1994,271:1471

    6,Summers RW.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机制和治疗.中华消化杂志,1997,17(Suppl):23

    (收稿日期: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