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7197
从广东省1992年至1998年肺结核病登记情况看结核病归口管治工作的成效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建伟

    单位:李建伟(广东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510630)

    关键词:结核,肺;归口管治

    广东医学000223 【摘要】 目的 从肺结核病登记情况分析我省结核病归口管治工作的成效。方法 对我省1992~1998年肺结核病登记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肺结核病的发现率逐年提高。尤其是在1995年底加强结核病归口管治后,活动性肺结核和涂阳肺结核的新登记率1996年比1995年增加了50%左右。且发现水平的提高主要是新发涂阳肺结核病例发现的增加。结论 结核病归口管治是提高结核患者发现水平极其关键的一项措施。而归口管治的落实必须得到卫生行政部门支持及行政干预,综合医疗机构和社会的配合,以及结防机构的努力,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现代结核病控制技术所遵循的核心是彻底治疗传染源,即实现“高治愈率、高发现率”。而直接面视下短程化疗(DOTS)的治疗管理方式的应用,使结核病传染源在不住院条件下可获得95%的治愈[1]。但因肺结核病化疗时间长、须规则足量及联合用药、还需有效的化疗管理等特点,综合医院很难按此要求对肺结核病例进行合理的化疗及管理。有文献报道,经综合医院不规则化疗的病例易产生耐药而成为难治病例[2]。但肺结核病例首次就诊主要在综合医院[3]。因此,为杜绝慢性传染源的产生并提高我省结核病的发现水平,实施结核病归口管治是必要的。本文就1992~1998年我省肺结核病登记情况的变化进行分析,以评价归口管治对我省结核病发现水平的提高所起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归口管治措施

    我省“结核病归口管治暂行办法”规定:各医疗单位门诊发现的结核病患者及可疑结核病患者均应归口到结防机构诊治和登记管理。为提高结核患者的治愈率和发现率,1995年底以“传染病执法检查”为突破口,在我省全面展开落实归口管治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1.1 加强调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 1995年底的“传染病执法检查”发现综合医院截留结核患者比较严重(抽查26间医疗单位发现各医院截留结核患者均达50%以上)。于是针对检查发现的情况,卫生行政部门制订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明确规定转诊程序、方法及奖罚方法。

    1.2 制订具体措施,加强归口管治工作 ①明确归口管治的责任,制订奖罚制度。首先全省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层层签署“关于落实结核病归口管治责任书”;然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与各综合医院、各综合医院与各科室间签置归口管治责任书。责任书中明确规定了归口管治的责任和奖罚制度。②将归口管治工作列入医院考核内容,评先进、上等达标实行一票否决。③健全转诊制度,理顺转诊程序。各综合医院依据各自具体情况制订结核病报告转诊制度。同时,结防机构采取积极主动措施,并定期到各医疗单位了解转诊落实情况。④加强抗结核药品的管理。严格控制社会医疗机构使用抗结核药物,各综合医院均不得随意开抗结核药处方。⑤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教工作,以提高患者和医院转诊的顺从性。
, 百拇医药
    1.3 监督措施 卫生行政部门定期(每年或半年)进行包括归口管治在内的“传染病执法检查”。结防机构定期(每月或每季)主动到综合医院检查结核病转诊情况,以督促归口管治的落实。

    2 资料来源与结果

    2.1 资料来源 本文的肺结核登记资料来源于我省各市、县(区)结防机构上报的结核病年报表(卫统14表-1)。

    2.2 结果

    2.2.1 活动性肺结核新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 活动性肺结核和涂阳肺结核的新登记率逐年提高。但1995年前提高幅度不大,在1995年底开始加强归口管治工作后增加却十分明显。详见表1。

    表1 活动性肺结核新登记率和涂阳新登记率/10万 年份(年)

    活动性肺结核
, 百拇医药
    涂阳肺结核

    1992

    27.2

    6.8

    1993

    28.6

    12.8

    1994

    29.4

    14.8

    1995

    34.0

    19.0
, 百拇医药
    1996

    48.8

    29.8

    1997

    52.7

    34.9

    1998

    53.4

    37.3

    2.2.2 发现登记肺结核病例数及初复治比 涂阴病例数各年变化不大,涂阳中复治病例数1993年后变化也不明显,而新发初治涂阳病例数呈逐年增加。且新发初治涂阳病例数的增加以1996年最为明显,比1995年增加了近1倍。详见表2。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结核患者的发现水平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4]。自1992年我省实施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以来,通过多种措施来提高结核患者的发现工作,使得我省结核患者的发现率逐年均有提高。但综合医院截留肺结核患者始终影响我省结核病发现水平的提高。1995年我省抽查26间市、县(区)及镇卫生院,查出诊治肺结核病例1 741例,但向结防机构转诊的仅626例(转诊率为26.5%);同时发现被截留的病例化疗方案不规范,且处于只治不管的状态。在1995年后,我省加强了结核病归口管治工作,结核患者的发现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1995年活动性肺结核和涂阳肺结核的新登记率分别为34.0/10万、19.0/10万,到1996年分别为48.8/10万、29.8/10万,两者都增加了50%左右。说明归口管治对提高我省的肺结核患者发现水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归口管治是提高结核患者发现水平极其关键的一项措施。

    表2 发现登记肺结核病例数及初复治比 年份
, 百拇医药
    (年)

    涂阳肺结核

    涂阴肺结核

    病例数

    初治病例数

    复治病例数

    初治∶复治

    1992

    3 295

    1 047

    3.1∶1

    13 086

    1993
, 百拇医药
    4 670

    3 652

    1.3∶1

    10 349

    1994

    5 793

    4 025

    1.4∶1

    9 379

    1995

    8 440

    4 356

    1.9∶1
, http://www.100md.com
    10 126

    1996

    16 247

    4 148

    3.9∶1

    13 028

    1997

    20 561

    3 711

    5.5∶1

    12 392

    1998

    22 701
, 百拇医药
    3 581

    6.3∶1

    11 346

    本文资料进一步显示,我省结核患者发现的提高主要是新发初治涂阳病例的增加。提示主要就诊于综合医院的新发病例能及时转到结防机构诊治,避免因不规则、不合理的化疗而成为复治甚至是耐药难治病例。尤其是1995年加强结核病归口管治工作后,新发初治涂阳病例增加更为明显。从而说明我省的归口管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落实。

    从我省实施归口管治的经验来看,要提高结核患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一定要实施归口管治。而实施归口管治首先必须有卫生行政部门的支持及行政干预,并得到综合医疗机构和社会的配合,再结合结防机构的努力,将可疑结核患者或肺结核病例及时转诊到结防机构,确诊后由结防机构进行登记治疗及管理。这些措施对提高结核患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都有极深远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张立兴.依法控制结核病,防止结核病慢延.中国防痨杂志,1999,21:60

    2,曹继平,于光华,朱俊卿,等.综合医院内科可疑肺结核症状者转诊发现肺结核病人的研究.中国防痨杂志,1996,18:154

    3,陈秉熙.汕头市肺结核病例发现登记工作现状分析.中国防痨杂志,1996,18:111

    4,戴元生,池延花,苏 智,等.世界银行货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病人发现工作评价.中国防痨杂志,1997,19:156

    (收稿日期:1999-1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