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7198
血清肝纤维化指标与总胆汁酸联合检测在肝病诊断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敏坚 罗敏琪 陈雪娟 李朝霞 梁宁宁

    单位:梁敏坚(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检验科, 510630);罗敏琪(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检验科, 510630);陈雪娟(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传染科, 510630);李朝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检验科, 510630);梁宁宁(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图书情报室 510630)

    关键词:肝纤维化;总胆汁酸

    广东医学000221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病患者血清透明质酸(HA)、Ⅲ型前胶原(PCⅢ)、Ⅳ型胶原(CⅣ)及总胆汁酸(TBA)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 用放射免疫法(RIA)和酶法检测36例慢性肝炎(轻度),66例慢性肝炎(中度),36例慢性肝炎(重度),46例肝硬化,32例肝癌患者的血清HA,PCⅢ,CⅣ,TBA水平,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结果 除慢性肝炎(轻度)组血清CⅣ含量升高差异没有显著性外,其余HA,PCⅢ,CⅣ,TBA的含量均随病程的延长而逐渐升高,其中TBA,PCⅢ在慢性肝炎(重度)组升高最明显。结论 联合检测肝病患者血清中HA,PCⅢ,CⅣ,TBA含量既反映肝纤维化的严重程度,又能了解肝细胞炎症坏死情况,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多种病因引起的肝纤维化、肝细胞变性坏死,是肝功能障碍、肝硬化及肝癌的重要病理基础。目前常规的肝功能试验难以诊断[1]。我们检测了215例各种肝病患者血清透明质酸(HA)、Ⅲ型前绞原(PCⅢ)、Ⅳ型胶原(CⅣ)、总胆汁酸(TBA)的含量,旨在探讨其对各种肝病的诊断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肝病组为本院住院患者共215例,男192例,女23例;年龄10~69岁,平均年龄42岁。其中慢性肝炎(轻度)36例,慢性肝炎(中度)66例,肝硬化46例,肝癌32例。肝炎、肝硬化的诊断及临床分型按1995年第五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学术会议修定标准划分,肝癌的诊断根据临床表现,AFP检测和B超、CT等结果而确立。正常对照组选自体检健康者及健康献血员共50例,其中男36例,女14例;年龄15~60岁,平均35岁。

    1.2 实验方法 血清HA和C Ⅳ采用上海海研医学生物技术中心的放免药盒,PC Ⅲ采用重庆市肿瘤研究所中心研究室的放免药盒,以美国贝克曼(BECIKMAN)公司Model-170M计数器测定。TBA采用日本第一化学药品株式会社的试剂盒,用日立7170全自动生化仪测定。上述各项检测均按试剂盒说明操作。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方法 两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慢性肝炎(轻度)组HA升高占64%(23/36),PCⅢ升高占67%(24/36),CⅣ升高占22%(8/36),TBA升高占53%(19/36)。慢性肝炎(中度)组HA升高占70%(46/66),PCⅢ升高占94%(62/66),CⅣ升高占35%(23/66),TBA升高占85%(56/66)。慢性肝炎(重度)组HA升高占94%(34/36),PCⅢ升高占100%(36/36),CⅣ升高占69%(25/36),TBA升高占100%(36/36)。肝硬化组HA升高占96%(44/46),PCⅢ升高占96%(44/46),CⅣ升高占52%(24/46)。TBA升高占96%(44/46)。肝癌组HA升高占97%(31/32),PCⅢ升高占78%(25/32),C Ⅳ升高占56%(18/32),TBA升高占100%(32/32)。具体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各肝病组与正常对照组检测结果比较±s 分组

    例数

    HA(μg/L)

    PCⅢ(μg/L)

    CⅣ(μg/L)

    TBA(μmol/L)

    慢性肝炎(轻度)

    36

    104.5±62.5

    139.7±76.3

, 百拇医药     53.2±21.2N

    15±8.5*

    慢性肝炎(中度)

    66

    308.2±85.8

    233.2±58.2

    87.4±42.3*

    72.6±21.2

    慢性肝炎(重度)

    36

    475±95.5
, 百拇医药
    319.8±65.2

    188.3±52.8

    192.2±60.2

    肝硬化

    46

    485.3±75.5

    185.3±52.5

    121.2±80.3

    58.8±35.1

    肝癌

    32

    565.2±60.6
, 百拇医药
    180.6±62.3

    115.5±66.2

    113.2±68.2

    正常对照组

    50

    35.1±12.5

    69.6±12.8

    47.3±18.2

    ?4.2±2.1

    各肝病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N无差异,*P<0.05,余均P<0.013 讨论

    血清中PCⅢ在肝细胞内合成后分泌至血清,不少文献报道在肝纤维化早期PCⅢ合成较活跃[1,2]。HA是机体内细胞质合成的一种氨基多糖,主要由肝内皮细胞摄取分解,当肝纤维化或肝硬化时造成肝损害,间接地影响内皮细胞功能而导致血清HA升高。CⅣ是基底膜网状结构主要组成成分,在细胞内合成后直接以前胶原形式参与细胞外基质的构成。血清CⅣ被认为反映胶原的合成,与纤维化程度呈正相关。TBA是肝脏分泌到胆汁中最大的有机酸,在胆汁中含量可达69%,进入肠腔后在回肠和结肠绝大部分又被重吸收,经门静脉入肝脏,肝细胞高效地从门静脉摄取大量TBA[3],以致血清中胆酸仅为微量。当肝内炎症、肝细胞变性坏死时,肝脏对TBA的代谢功能下降,血清中TBA升高。因此,TBA可作为肝细胞实质性损伤的一种监测指标。
, 百拇医药
    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炎向肝硬化发展的前驱阶段,这一阶段是可以逆转的,但目前早期诊断肝纤维化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同时肝脏纤维化的发生可以是大面积的,也可以是小面积或多个不同部位的。由于活检的局限性及创伤性,所以寻找无创性肝纤维化的诊断方法,是当今国内外学者所关注的问题。

    本文对215例各类型肝病患者及50例正常人进行肝纤维化血清学检测及TBA检测,结果显示,慢性肝炎(轻度)组HA,PC?Ⅲ,TBA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 C?Ⅳ则差异没有显著性。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慢性肝炎(中、重度)、肝硬化、肝癌患者的血清HA,PCⅢ,CⅣ,TBA含量则不同程度升高。HA是随病情的加重而升高,升高的幅度高低排列依次为肝癌组、肝硬化组、慢性肝炎(重度)组、慢性肝炎(中度)组、慢性肝炎(轻度)组。与肝炎纤维化加重,血清HA明显升高[4,5]报道相符。本文结果还显示,慢性肝炎(重度)组PCⅢ,TBA含量升高最明显,TBA,PCⅢ升高率达100%,这可能与慢性肝炎(重度)时肝内炎症严重,肝细胞的坏死及纤维化形成最为活跃有关。本文还发现大部分的慢性肝病患者,肝纤维化的各项指标及TBA检测同时升高显著,而有一部分慢性肝病患者,只是某项肝纤维化检测指标升高。同时我们对部分轻度慢性肝炎患者随访1~3 a中发现,有个别患者常规肝功能试验正常,但TBA长期升高在20~30 μmol/L,而后出现肝纤维化指标增高,这可能与肝细胞长期炎症损伤出现早期肝纤维化有关。因此,对各种肝病患者进行多项肝纤维化指标和TBA联合检测既反映肝纤维化的严重程度,又能反映肝内炎症活动及肝细胞变性坏死的情况,并可在不作肝活检的情况下,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白石山,李秀霞,杨宁昌,等.血清透明质酸、Ⅲ型前胶原、板层素及脯氨酸肽酶水平与肝纤维化的关系.中华肝脏病杂志,1997,5(2):72

    2,苌新明,薛 挥,段仲壁,等.血清Ⅲ前胶原和甘氨胆酸联合检测对慢性肝病的诊断意义.西安医科大学学报,1995,16(4):360

    3,周日清,陈方帆.肝胆疾病诊断中血清总胆汁酸测定的意义.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7,12(2):84

    4,刘霞秋,崔 锐,晏季贤,等.血清透明质酸含量测定及在肝病中的应用.临床内科杂志,1994,11(2):48

    5,Gvechot J, Loria A, Serfaty L, et al. Serum hyaluronan as a marker of liver fiprosis in chronic viral hepatitis C; effect of α-interfer on therapy. Hepatol, 1995, 22:22

    (收稿日期:1999-1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