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7207
方丝弓矫治器在拔除第一磨牙病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民 李惠玲

    单位:杨民(广东省珠海市卫生检疫局水湾门诊部 519000);李惠玲(广东省珠海市口腔医院 5190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256 用固定矫治器的患者大多都要拔牙,而且通常采取单侧或双侧上下颌对称拔除第一或第二双尖牙。但临床上时有需要拔除第一磨牙的患者,笔者近年来对一些拔除第一磨牙的患者采用方丝弓矫正器进行治疗,效果满意。本文就治疗中的一些体会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来源于1995年1月至1997年12月求诊要求矫治牙列拥挤错乱、前牙前突等牙牙 合畸形的患者。全组患者12例,年龄11~29岁,平均14.8岁。男8例,女4例。其中拔上下颌四个第一磨牙5例,拔上颌双侧第一磨牙4例,拔下颌双侧第一磨牙3例。

    1.2 治疗步骤 ①支抗设置:参改丹荻的方法[1],上颌常规做口内弓,使两侧磨牙产生拮抗作用,防止前移;另外在上颌加口外支抗推上磨牙向后,采用面弓、头帽或稳定性好的“B”形头具。②参改严开仁的方法[2]排齐牙齿及平整牙 合曲线。③移动牙齿:根据Meyer的方法,用方丝弓依次移动上颌第二、第一双尖牙与下颌第二、第一双尖牙向远中,一般将拔牙间隙留在尖牙近中,对前牙前突或拥挤严重的病例,把间隙留在尖牙与侧切牙之间。④用关闭圈(BuU Loop)关闭间隙。⑤用理想弓丝调整上下颌关系及牙轴方向。⑥常规保持。

    1.3 疗效 12例患者平均疗程17.5个月,最短13个月,最长27个月。治疗完成后所有拥挤错乱、前牙前突均得到明显矫正,前牙覆牙 合平均Ⅰ°,(7|7)/(7|7)多为中性关系。

    2 讨论

    拔除第一磨牙的病例和常规拔牙病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支抗不同,其矫治成功的关键就在支抗的保持。口内弓24 h戴用,其拮抗作用在于防止上颌第二磨牙前移;口外弓则加强支抗,推上颌第二磨牙向后。在口外弓的选择,笔者体会是:①非深覆牙 合的患者,用“J”形钩作口外牵引;②下颌平面角较小的患者,用面弓作低位口外牵引;③面下1/3长、开牙 合的患者用高位口外牵引;④“B”形头具结合了低位牵引与高位牵引的优点,既能有效地使上颌磨牙移动,又无副作用,是我们采用最多的方法。但这种支抗制作复杂,体积大,戴用不方便。

    口外支抗的使用要求患者密切合作,所以治疗前一定要和患者及家长沟通、达成共识以取得良好的配合。这也是治疗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F.V丹荻,著.姚 森,译.口腔正畸矫治图谱——结构、原理、应用.北京:世界图书出版社,1991.

    2,严开仁.实用口腔固定正畸学.北京:人民出版社,1989.

    (收稿日期:1999-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