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7208
肾盂及肾后唇切开取石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才德 陈志光 潘翔

    单位:朱才德(广东省花都市赤坭镇医院外科 510830);陈志光(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510182);潘翔(广东省高要市人民医院外科 5261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255

    1994年4月至1998年12月,我们采用经肾盂、肾后唇切开取石术治疗部分鹿角形肾结石及复发性肾结石21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1例中男13例,女8例;年龄28~61岁,平均36岁。依据静脉尿路造影作出肾结石诊断。部分鹿角形肾结石(即结石位于肾盂、中下盏)18例,复发性、多发性肾结石3例。21例行肾盂、肾后唇切开取石术,4例同时行肾盏整形术。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持续硬膜外麻醉,第11肋间切口。游离肾脏,显露肾盂,行肾盂切开试取结石,如未成功,则用腔静脉钳一叶伸入肾盂内,另一叶放于肾背侧面相对位置,与肾门呈放射状,钳夹肾实质,观察肾实质色泽变化,如无改变则放松腔静脉钳,在钳夹线两侧用2个零肠线分别平行贯穿肾实质全层缝2~4针(视结石横径大小而定),两排缝线相距约1 cm,结扎缝线用力均匀,避免缝线割裂肾实质。在两排缝线之间切开肾后唇,直视下用脑膜剥离器分离结石,再用轻推、拉、旋转、撬出等方法,即可容易取出结石。如遇肾盏颈部狭窄,应纵行切开。为避免结石残留,可用手指伸入肾盂、肾盏内仔细扪及,再作肾盂、肾盏冲洗,务必尽量取净结石。缝合切口:如行肾盏颈部切开,先用4个零肠线缝合肾盏颈部,行盏颈部整形术,2个零肠线从切口外侧缘开始,超越原先切口两旁缝线全层缝合,针距0.5 cm。为防止缝至肾盂对面,可用静脉拉钩拉开切口,先缝合后再逐一结扎。切口缝合一般3~4针即可。肾盂切口用4个零肠线缝合,不需行肾造瘘,肾周放置胶管接负压引流。术后3~4 d引流液少于10 ml,即可拔除引流管。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本组中19例一次取净结石,2例有绿豆大小残留结石。术中无输血,术后尿液3~4 d转清,无尿瘘及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继发性出血等并发症。切口均一期愈合,平均术后15 d出院。

    2 讨论

    根据解剖学特点,每个肾一般分为5个肾段,每个肾段由其同名动脉分布,一般都为一条,各肾段间有少血管的段间组织分隔,名“乏血管带”。5个段动脉进入肾门的方向相当恒定。因此在“乏血管带”行肾实质切开,出血量少,而且肾窦空间及肾内肾盂大于肾门口径,距结石最近,暴露最佳,可取出大于肾门口径的结石。由于肾后段动脉进入肾窦后,经肾盂后上方,然后向下向外延伸,故切开部位应在后段与下段交界处,即肾后唇的下侧,下盏的表面。这样不易伤及大血管。切开前可用手指伸入肾窦内探测预定切口处有无动脉搏动。一般可切开2.5~3 cm左右,必要时可将切口向外侧延长,直至超过肾脏横径的1/2[1]。本术式达到肾切开取石术的目的,即解除尿路梗阻,根除尿路感染和使肾实质损伤减少到最低限度。我们体会,本术式有如下优点:①位于肾盂、肾中下盏的鹿角形结石均可用此法取出,而且比经Brodol线切开取石操作简单,对肾脏损伤小。②单纯用肾盂切开不能取出的结石,均可用此方法容易取出。特别是肾内型肾盂,可避免因结石压迫导致肾盂炎症,组织脆弱,取石时撕裂肾盂,甚至肾盂输尿管连接部撕脱等并发症。③复发性肾结石往往由于粘连,难以充分暴露肾盂,本手术仅需暴露部分肾盂即可行肾盂、肾后唇切开,取净结石。如肾盏狭窄,则可整形,扩大漏斗部,以利于尿液充分引流。④不需阻断肾血液循环及局部低温,对肾功能损伤小,方法简单,操作方便,出血少,便于基层医院推广。

    参考文献

    1,胡荫浩.摘除巨大鹿角状肾结石的一种手术方法.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2,3(2):94

    (收稿日期:1999-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