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7630
68例直肠癌根治术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爱萍 刘忠华

    单位:李爱萍(空军桂林疗养院疗三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3);刘忠华(桂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手术室)

    关键词:直肠癌;根治手术;心理护理

    华夏医学000286 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手术治疗的方式有多种。本资料68例患者均采用经腹会阴直肠癌根治术(Miles),该手术切除广泛、根治性高,但必须做永久性腹部人工肛门是最大缺点[1]。笔者针对患者手术过程的不同心理特点,采取相应的心理施护,效果甚佳,保证了手术顺利进行。

    1 临床资料

    本组68例患者,男45例,女23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20岁,平均年龄47岁。病史3个月至5年,平均1年。
, http://www.100md.com
    2 心理特点

    2.1 恐惧心理 患者由于谈“癌”色变,及害怕手术危险、麻醉意外、疼痛,以及对医疗环境的陌生感而产生恐惧心理,于手术前1d更甚,临床表现为失眠、纳差、血压升高。

    2.2 忧虑心理

    2.2.1 对生命的担心:担心手术效果不良,生存无价值,术后肛门改道——腹部永久性人工肛门影响日后工作生活,被家人、社会歧视,精神压力加大而忧虑。

    2.2.2 担心医疗费用过高导致报销困难或造成家庭经济负担加剧而忧心忡忡。

    3 心理护理对策

    3.1 消除患者恐惧心理

    3.1.1 患者入院后,护士热情介绍医疗环境,积极与患者沟通,使患者消除陌生感。做好手术室与科室间的交流,术前1d做该台手术的护士去病房访视要手术的患者,介绍手术室环境,术中如何配合。介绍我院治疗该病处于全区先进行列,主刀医生刚从全国知名医院进修肛肠疾病回来,医术较高。解释麻醉方式,术前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及并发症,如何克服术中、术后疼痛及早期下床活动的意义,使其消除对手术室的神秘感、陌生感,既能愉快地接受手术,又不敢于盲目乐观。
, http://www.100md.com
    3.1.2 术前晚上对精神过度紧张者,常规口服安定10mg。如发现失眠,可再肌注安定10mg,以保证睡眠,控制情绪波动。

    3.1.3 手术日提前30min接患者,待患者热情尊重,由于术前访视,患者对术中护士已不陌生,亦获得安慰。麻醉前,边准备手术边做心理咨询与其交谈,分散患者紧张情绪,如介绍硬膜外麻醉虽然阻断痛觉,但不等于失去知觉,意识始终清醒。手术开始后,巡回护士除配合手术外始终不离患者左右,耐心指导患者配合手术。台上医生护士紧密配合,动作轻柔,切忌说“拿刀来”等语言,也不可谈及与患者无关的家常闲话,避免对患者心理的劣性刺激。医务人员的随意态度,会使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有一种任人宰割的感觉,对医务人员的不信任感油然而生。

    3.1.4 建立良好护患关系。术后经常与患者接触交流,耐心解答患者问题,态度和蔼,热情大方,使其获得安全感、亲切感,护士整洁的仪表,干练的操作可赢得患者信赖而增加治疗信心。
, http://www.100md.com
    3.2 解除忧虑心理

    3.2.1 向患者及家属介绍肛门改道手术后的护理知识,及目前粪袋己大大改进,很方便使用的优越性,使其放下思想包袱。

    3.2.2 根据患者病情和经济承受能力,选择成本低廉、效果好的护理方案[2],减少医疗费用。

    3.3 消除悲观心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3.3.1 护士应向患者解释癌症不是不治之症,早期直肠癌手术大多能获得良好疗效,即使晚期也能减轻疼痛,延长生命,并介绍治愈病例。治疗过程中,哪怕患者病情有微小好转也及时告之,使其不断产生成就感及积极的期待效应。

    3.3.2 指导家属紧密配合,共同完成患者术后日常生活及治疗,单位领导、亲朋好友经常探望,无疑让患者体会人间真情;宣传当今社会提倡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不会受到歧视,只会获得支持和帮助。已手术患者没有因为肛门改道而影响生活的实例很多,从而消除其悲观情绪,正确对待生活。
, 百拇医药
    4 效果观察

    4.1 观察标准 显效:消除思想顾虑,对治疗采取积极态度,能正确对待人生;有效:情绪稳定,愿意配合治疗及护理,但对今后的生活有顾虑;无效:意志消沉,顾虑重重,对治疗或前途缺乏信心。

    4.2 观察结果 68例中显效56例,占82.4%;有效8例,占11.7%;无效4例,占5.9%。

    5 体会

    “心理护理”是护理过程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是做好心理护理的前提。尽管几句简单的问候,几个关怀的动作,但能使患者体会到安全感、亲切感,对择期手术患者在治疗和康复过程中的作用是重要的,因此要大力提倡和推广。

    参考文献

    1,裘法祖,孟承伟.外科学.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499

    2,李爱军,雷海潮.知识型老年患者的心理特点分析及其护理对策.实用护理杂志,1999,15(5):52

    (收稿 2000-0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