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8647
细胞因子与溶骨增强
http://www.100md.com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童安莉 陈璐璐 丁桂芝

    单位:童安莉(100035 北京积水潭医院内科); 陈璐璐(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丁桂芝(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

    中国骨质疏松杂志000221 骨转换包括破骨细胞骨吸收和随后发生的成骨细胞骨形成的过程,成骨细胞与破骨细胞数量、活性和存活均受全身激素及局部因子的影响,尤其是骨髓微环境中的细胞因子对骨转换起重要作用。破骨细胞起源于骨髓造血干细胞,具体地说,起源于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形成单位(CFU-GM),其形成包括由CFU-GM经过分裂增殖形成单核破骨细胞前体(增殖阶段),后者融合形成多核巨细胞,此为不成熟的破骨细胞(分化阶段),再经活化后形成成熟的破骨细胞,成熟的破骨细胞贴附于骨表面并极化,分泌酸和蛋白酶进行溶骨,最后破骨细胞凋亡。溶骨增强包括破骨细胞数量增加,活性增强。因为破骨细胞寿命很短,因此破骨细胞数量增加在溶骨增强中更为重要。很多细胞因子均影响破骨细胞增殖、分化、活化及凋亡,从而影响骨吸收,这些细胞因子存在于骨髓微环境中,由单核细胞,成骨细胞、破骨细胞及其前体细胞产生,它们可以直接作用于破骨细胞,也可以通过其他因子介导而对破骨细胞发挥作用。很多骨代谢疾病均是因溶骨增强所致,如绝经后骨质疏松、Paget's病等。与溶骨增强有关的细胞因子有IL-1、TNF、PGE2、CSFS、IL-6、IL-11等。本文拟就这些因子的产生、调控及对破骨细胞作用的机理进行综述。
, 百拇医药
    1 白细胞介素-1(IL-1)

    IL-1由单核巨噬细胞、骨髓基质细胞产生,可经自分泌、旁分泌发挥作用,其诱发的生物效应常通过其他因子介导产生。IL-1有IL-1α和IL-1β两种形式,体内、体外研究表明IL-1α和IL-1β均是破骨细胞性骨吸收的强有力刺激剂,且它们的刺激作用相同。在人和鼠骨髓细胞培养中,加入IL-1可增加多核破骨细胞的形成[1]。Uy等在体内实验中观察了IL-1对破骨细胞形成不同时期的作用,结果表明,IL-1增加CFU-GM数量,刺激CFU-GM分化成单核破骨细胞前体,并加强成熟的破骨细胞骨吸收作用,由此可见,IL-1影响破骨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各个阶段[2]。IL-1刺激成骨细胞产生 其他细胞因子,如IL-6、IL-11、GM-CSF,这些因子作用于破骨细胞,使破骨增强。此外,PGF2也是IL-1促进破骨的中介因子,IL-1通过PKA、PKC信使途径诱导成骨细胞产生PGE2,PGE2能刺激骨吸收,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消炎痛阻止PGE2的产生能部分阻断IL-1诱导的骨吸收[3,4]。IL-1的破骨作用还在于其增加胶原酶、组织蛋白酶B的产生,促进基质降解[5]。Debart研究显示,IL-1使人骨肉瘤细胞系MG63细胞尿激酶纤溶酶原激活物(U-PA),U-PA受体、基质金属蛋白酶1(MMP-1)和MMP-3mRNA明显增加[6]。Romas观察到IL-1使成骨细胞上持续表达的gp130mRNA表达上调,而用抗gp130抗体可消除IL-1诱导破骨细胞形成的作用,gp130是IL-6、IL-11、制瘤素M(OSM)等因子信号传递途径中重要环节,因此,IL-1通过增加gp130、促进信号传递而间接加强破骨作用[7]
, 百拇医药
    IL-1通过以上几方面的效应促进骨吸收,而其产生受全身激素的调控。其中雌孕激素是最主要的调控激素。研究表明,绝经前妇女和经雌、孕激素治疗的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妇女的外周血单核细胞(PBM)分泌的IL-1比未经治疗绝经后妇女的PBM的IL-1分泌量少,这说明E2可抑制IL-1的分泌,另外,1,25(OH)2D3也作用于成骨细胞,使其产生IL-1增加。

    2 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

    TNFα是一种17KDa的细胞因子,由破骨细胞样细胞,成骨细胞等合成。TNF与IL-1的溶骨作用有许多相似之处。TNF作用于破骨细胞形成的所有阶段,增加破骨细胞形成,增强成熟破骨细胞活性,刺激成骨细胞分泌GM-CSF,IL-6、IL-11,PGE2等因子而间接刺激骨吸收,增加成骨细胞U-PA的基因转录,增加MMP-1、MMP-2、MMP-9等金属蛋白酶的产生[8]。研究表明,TNFα对破骨细胞形成的刺激作用可被雌激素E2或IL-6中和性抗体所抑制,由此证明TNFα通过IL-6介导促进骨吸收,同时也表明E2抑制TNFα的作用[3]。TNFα作用于成骨细胞,使其IL-1 β mRNA水平及IL-1 β分泌增加,因此,TNFα也可通过IL-1β中介发挥破骨作用[9]
, http://www.100md.com
    TNFα与IL-1在刺激骨吸收方面有协同作用,在正常人成骨细胞系(HOB)与人骨髓基质细胞系(HBMSC)中均证明TNFα与IL-1协同刺激IL-6的产生,共同发挥破骨效应[10]。E2能抑制TNFα和IL-1的产生,大鼠卵巢切除后IL-1、TNFα增加,骨吸收增强;而用IL-1受体拮抗剂(IL-1ra)和TNF结合蛋白(TNFBP)治疗能使骨吸收减少,由此提示IL-1和TNFα直接介导去势对骨吸收的作用[11]。1,25(OH)2D3促进TNFα基因转录,增加TNFα形成[12],在有1,25(OH)2D3存在的骨髓细胞培养中加入IL-1ra和TNFBP,可使多核巨细胞形成减少。

    3 前列腺素(PG)

    PG可由骨细胞,骨髓细胞和骨膜组织产生,是花生四烯酸的代谢产物,PG包括PGE1、PGE2、PGF2a、PGD2等,PG特别是PGE2是很强的骨吸收刺激剂,其作用主要通过增加破骨细胞前体的增殖和分化而实现的[13]。PGE长时间作用于破骨细胞主要是增强吸收,但PGE对骨吸收的作用有双重性。已观察到,PGE短暂作用于分离的破骨细胞,使破骨细胞骨吸收停止,破骨细胞胞浆收缩,类似降钙素的效应;而PGE更长时间作用于分离的破骨细胞时,可使破骨细胞体积增大。PGE并能阻断IL-4,INFγ对破骨细胞形成的抑制作用。另外,PGE2增加IL-6的分泌,也借此增强骨吸收。与IL-1相同,PGE2主要通过PKA,cAMP途径传递胞内信号[14]
, 百拇医药
    很多激素和局部因子可以调节PG产生而发挥其对破骨细胞的作用。已证明体内存在二种不同的前列腺素G/H合成酶或环氧酶:构成型(COX-1)和诱导型(COX-2),能使PG合成增多的细胞因子均能使COX-2mRNA转录增加。IL-1、TNF是PGE2形成的强有力刺激剂,其作用的产生不仅通过使COX-2增加,而且通过刺激花生四烯酸的释放[13]。在IL-1和PGE2的关系上,大多数学者认为IL-1刺激PGE2的产生,IL-1的作用部分通过PGE2介导,但也有学者持不同观点,认为PGE2通过PKA途径增加内源性IL-1β的基因表达,而使破骨细胞形成增加,他们观察到IL-1β抗体可抑制PGE2刺激的破骨细胞形成,这就说明IL-1是PGE2刺激破骨细胞形成的中介[15]。除IL-1,TNF外,转化生长因子α、β(TGFα、β)、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表皮生长因子(EGF)、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均通过诱导COX-2产生而刺激PG形成,而IL-4、IL-13对PG的产生有抑制作用。全身激素中,甲状旁腺激素(PTH)、甲状旁腺激素相关肽(PTHrp)、1.25(OH)2D3刺激PG形成,而糖皮质激素通过抑制COX-2和减少花生四烯酸的释放而抑制PG的产生。性激素中已证明雌激素和雄激素可以抑制PTH和IL-1刺激的PG合成。除此之外,PG还通过诱导COX-1,COX-2的产生而增加自身形成[13]
, 百拇医药
    4 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

    CSFS在体内体外均诱导造血始祖细胞克隆的生长,破骨细胞起源于造血始祖细胞,CSF在破骨细胞形成上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CSF由骨髓微环境中成骨细胞、巨噬细胞、基质细胞、内皮细胞、T淋巴细胞等破骨细胞旁细胞及破骨细胞系产生,其中对溶骨最重要的是M-CSF,又称CSF-1。OP/OP骨硬化小鼠,因M-CSF基因突变,而使成骨细胞不能产生M-CSF,导致破骨细胞不能形成,影响骨吸收,出现严重的骨硬化症,在体实验发现用M-CSF治疗OP/OP鼠后可诱导破骨细胞形成,产生骨吸收效应[16]。现已明确,M-CSF可刺激破骨细胞前体增殖和分化。在正常人脾细胞和OP/OP鼠成骨细胞共培养时,若同时加入1,25(OH)2D3和M-CSF,则破骨细胞可以形成,而在整个培养期中的前4天(破骨细胞增殖期)或后2天(分化期)缺少M-CSF则均不能形成破骨细胞。另一项实验也得出同样的结论,在正常小鼠的成骨细胞和脾细胞共培养中加入1,25(OH)2D3,若在培养期前4天或后2天加入M-CSF抗体或抗M-CSF受体抗体均阻止破骨细胞形成,因此M-CSF在破骨细胞前体增殖和分化成成熟的破骨细胞过程中是非常必要的[17]。然而,Nilsson等观察到OP/OP鼠的骨硬化症随年龄增加而有所改善,所以他们认为M-CSF对初期的破骨细胞形成十分必要,而这段时期以后其他的细胞因子可以代替M-CSF的作用[16]。M-CSF对破骨细胞的作用是多方面的,M-CSF可维持成熟破骨细胞存活和增加其化学趋化性,调节其活性并阻止破骨细胞凋亡。
, http://www.100md.com
    破骨细胞上有c-fms受体,即M-CSF受体,M-CSF与受体结合后使酪氨酸蛋白磷酸化而产生细胞内效应。破骨细胞培养中加入M-CSF1小时即可消除破骨细胞上M-CSF结合位点,而去除M-CSF后,细胞上M-CSF的结合位点迅速恢复,这表明M-CSF对破骨细胞上M-CSF受体有降调节作用[18]。1,25(OH)2D3对破骨细胞前体分化的作用也表现在其对M-CSF受体的调节,1,25(OH)2D3不仅促进M-CSF受体形成,而且还增加C3合成,而C3能增强M-CSF受体的功能[14]。M-CSF的产生受全身激素和局部因子的调节,如TNFα、IL-1、PTH、PTHrp均使成骨细胞系形成M-CSF[16]

    5 白细胞介素-6(IL-6)

, http://www.100md.com     IL-6为分子量26KD含有184个氨基酸的蛋白质,可由成骨细胞、破骨细胞、造血干细胞、基质细胞、单核细胞分泌,体内、外大量实验证实,IL-6增加破骨细胞形成,刺激骨吸收,IL-6主要作用于破骨细胞的早期阶段,刺激早期的破骨细胞前体分裂增殖,而对破骨细胞分化,多核巨细胞的形成无明显作用,IL-6还刺激正常成熟的破骨细胞形成骨吸收陷窝[19]。而且,IL-6通过增加胶原酶的释放而加强骨基质降解。IL-6能与其他细胞因子、激素产生协同作用,共同调节破骨细胞形成及骨吸收,如IL-6与IL-3可协同刺激CFU-GM集落的形成;IL-6、IL-3和1,25(OH)2D3可刺激CFU-GM形成破骨细胞前体,IL-6与IL-1协同刺激破骨细胞聚集。但是最近研究发现IL-6并不是很强的骨吸收刺激剂,IL-6在体内单独应用对骨吸收作用较小,转基因动物实验利用中国仓鼠卵巢细胞高表达IL-6,观察到只有在血循环中存在大量IL-6时才出现骨吸收,这与IL-1、TNF等其他细胞因子对骨吸收的作用不同。然而,IL-6可以强烈促进其他因子,如PTHrp刺激的骨吸收[1,20]
, http://www.100md.com
    IL-6受体系统包括IL-6R和gp130,IL-6与IL-6R结合后可触发IL-6R与gp130结合,传导IL-6的胞内信号,可溶性IL-6R是由膜结合IL-6R蛋白分解产生,也具有与IL-6结合的能力。IL-6受体系统受激素及局部因子调控,如性激素抑制gp130产生,而PTH、1,25(OH)2D3、IL-1、TNF增加骨髓中gp130的产生;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刺激成骨细胞上的IL--6R表达,而IL-1呈剂量依赖性增加可溶性的IL-6R的产生[17,21]

    IL-6的产生受多种因素调节。实验证明,E2阻止成骨细胞表达IL-6,当E2水平下降时,IL-6表达增加,骨吸收增强。IL-1、TNFα、PTH、PTHrp、1,25(OH)2D3均能作用于成骨细胞,使之释放IL-6,而E2、睾丸酮、孕酮抑制这些因子刺激的IL-6分泌[3,21]。细胞因子刺激IL-6的产量较全身激素刺激要大许多。如IL-1诱导IL-6的产量是PTH诱导产生的IL-6的量的10倍左右[1]
, 百拇医药
    6 白细胞介素-11(IL-11)

    IL-11是一种新发现的细胞因子,与其他因子不同,它主要由间质细胞谱系,如骨髓基质细胞,成骨细胞产生,而T淋巴细胞、单核细胞不能产生IL-11。IL-11的生物特性与IL-6有许多相似之处。在体外培养中,IL-11增加破骨细胞形成,增加骨吸收和颅盖骨上标记的45Ca释放,同时IL-11还能与IL-3、IL-4协同作用,刺激破骨细胞形成[22]

    1,25(OH)2D3、PTH、IL-1、TNF、PGE2诱导成骨细胞产生IL-11,而用IL-11中和性抗体可抑制这些因素诱导的破骨细胞形成,这说明,IL-11是这些激素或因子作用于破骨细胞的中介[22,23]。IL-11对破骨细胞的作用可能由PGE2介导,因为消炎痛能阻止IL-11刺激的破骨细胞形成。破骨细胞上有大量IL-11受体mRNA的表达[16]。IL-11与IL-6细胞内效应均由gp130介导。
, 百拇医药
    IL-11与IL-6均是破骨发生中关键的因子,但二者作用也有不同之处。在雌激素缺乏或雌激素水平正常的鼠骨髓培养中,加入抗IL-11抗体可抑制破骨发生,这表明,IL-11在任何雌激素水平对破骨均很重要。而IL-6促进破骨的作用只在雌激素缺乏状态时存在,IL-6抗体在雌激素水平正常时,不影响破骨细胞形成[22]

    影响破骨的细胞因子很多,除上述外,还有IL-4、IL-13、L1F、TGFβ、NO、γ-1NF等。各种因子相互影响、调控,形成错综复杂的网络,最终调节破骨细胞形成及溶骨作用。

    参考文献

    [1]Munay GR,Boyce BF,Yoneda T,et al.Cytokines and bone remodeling.In:Marcus R, ed. Osteoporosis.Academic Press,1996:301-313.
, 百拇医药
    [2]Uy HL,Dallas C.Use of an in vivo model to determine the effects of interleukin-1 on cells at different stages in the osteoclast lineage.J Bone Miner Res,1995,10:295-301.

    [3]Horowitz MC.Cytokines and estrogen in bone:antiosteoporotic effects.Science,1993,260:626-627.

    [4]Iitaka M,Kitahama.Involvement of protein kinase A and C in the production of interleukin-1 alpha-induced prostaglandin E2 from mouse osteoblast-like cell line MC3T3-E1.Biochim Biophys Acta,1994,122:78-82.
, 百拇医药
    [5]Shen V,Kohler G,Jeffrey JJ,et al.Bone resorbing agents promote and interferon-gamma inhibits bone cell collagenase production.J Bone Miner Res,1988,3:657-666.

    [6]Debart AC,Quax PH,Lowik CW,et al.Regulation of plasminogen activation,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and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mediated extracellular matrix degradation in human osteosarcoma cell line MG63 by IL-1 alpha.J Bone Miner Res,1995,10:1374-1384.

, 百拇医药     [7]Romas E,Udagawa,N,Zhon H,et al.The role of gp130 mediated signals in osteoclast development regulation of interleukin 11 production by osteoblasts and distribution of its receptor in bone marrow cultures.J Exp Med,1996,183:2581-2591.

    [8]Panagakos FS,Kumar S.Modulation of protease and their inhibitors in immortal human osteoblast-like cells by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in vitro. Inflammation,1994,18:243-265.

    [9]Pivirotto LA,Cissel DS,Keeting PE.Sex hormones mediated interleukin-1 beta production by human osteoblastic HOBIT cells.Mol Cell Endocrinol,1995,111:67-74.
, http://www.100md.com
    [10]Rifas L,Kenney JS,Marceli M,et al.Production of interleukin-6 in human osteoblasts and human bone marrow stromal cells:evidence that induction by interleukin-1 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is not regulated by ovarian steroids.Endocrinology,1995,136:4056-4067.

    [11]Kitazawa R,Kimble RB,Vannice JI,et al.Interleukin-1 receptor antagonist and tumor necrosis factor binding protein osteoclast formation and bone resorption in ovariectomized mice,J Clin Invest,1994,94:2397-2406.
, 百拇医药
    [12]郭世绂.原发性骨质疏松发病机制.中华骨科杂志,1995,15:312-316.

    [13]Raisz LG.Physiologic and pathologic roles of prostaglandins and other arachidonic acids in bone metabolism.J Nutr,1995,125:2024S-2027S.

    [14]Teitelbaum SL,Tondravi MM,Ross FP.Osteoclast biology.In:Marcus R,ed,Osteoporosis,Academic Press,1996:61-94.

    [15]Amano S,Naganuma K,Kawata Y,et al.Prostaglandin E2 stimulates osteoclast formation via endogenous IL-1 beta expressed through protein kinase A.J Immunol.1996,156:1931-1936.
, 百拇医药
    [16]Roodman GD.Advances in bone biology:the osteoclast.Endocrinol Rev,1996,17:308-332.

    [17]Suda T,Udagawa N,Nakamure I,et al.Modulation of osteoclast differentiation by local factors.Bone,1995,17:87S-91S.

    [18]Amano H,Hofstctter W,Cecchini MG,et al.Down regulation of 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1(CSF-1)binding by SCF-1 in isolated osteoclasts.Calcif Tissue Int,1995,57:367-370.

    [19]Mundy GR.Peptides and growth regulatory factors in bone.Rheum Dis Clin North Am,1994,20:577-588.
, 百拇医药
    [20]Mandagas SC,Jilka RL.Cytokines,hematopoiesis,osteoclastogenesis and estrogens.Calcif Tissue Int,1992,50:199-202.

    [21]Manolagas SC,Jilka RL.Bone marrow,cytokines,and bone remodeling.N Engl Med,1995,332:305-311.

    [22]Girasole G,Passeri G,Jilka RL,et al.Interleukin-11:a new cytokine critical for osteoblast development.J Clin Invest,1994,93:1516-1524.

    [23]Elias JA,Tang W,Horowitz MC.Cytokine and hormonal stimulation of human osteosarcoma interleukin-11 production.Endocrinology,1995,136:489-4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