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272
无球囊预扩张直接置入冠状动脉内支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乔树宾 高润霖 陈纪林 杨跃进 徐波 秦学文 姚民 刘海波 吴永健 姚康宝 左鲁宁

    单位:乔树宾 高润霖 陈纪林 杨跃进 徐波 秦学文 姚民 刘海波 吴永健 姚康宝(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 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冠心病研究室);左鲁宁(山东省烟台市, 烟台山医院)

    关键词:直接;冠状动脉;支架

    中国循环杂志000203 摘要

    目的:探讨直接置入冠状动脉内支架的可行性及效果。

    方法:41例患者未经球囊预扩张而直接置入冠状动脉内支架,支架置入后扩张使用同一种球囊。

    结果:41例患者共置入42个支架。病变分型为:A型16例,B1型19例,B2型5例,C型2例。支架置入前狭窄程度为(75.6±6.4)%。支架置入后管腔残余狭窄程度为(0.5±1.9)%。支架置入成功率为100%,无并发症发生。随诊30天所有患者无不良反应。5例进行随访造影,其中3例患者发生再狭窄。
, 百拇医药
    结论:对于冠状动脉病变无或轻度钙化及靶病变部位前无明显弯曲,最好限于A型和B型的较局限病变,可以采用直接置入支架,成功率高。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614(2000)02-070-2

    Direct Intra-Coronary Stenting without Balloon Predilation

    Qiao Shubin,Gao Runlin,Chen Jilin,et al.

    Department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Cardiovascular Institute and Fu Wai Hospital,CAMS and PUMC,Beijing(100037)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s:To investigate the feasibility and efficacy of direct intracoronary stent deployment.

    Methods:Intracoronary stent was directly deployed without balloon predilation.Post-dilation was done using the same stent balloon.

    Results:Fourty-one Patients underwent implantation of 42 stents.Lesion type distribution:type A (n=16),type B1 (n=19) and type B2 (n=5) and type C (n=2).Pre-stenting stenosis was (75.6±6.4)%.Post-stenting residual stenosis decreased to (0.5±1.9)%.Stent deployment was successful in 100% of the cases.There were no complications.The following 30-day follow-up was uneventful in all of the patients.Coronary angiography was repeatedly done for 5 cases,only 3 patients had restenosis.
, 百拇医药
    Conclusions:Direct stenting lesion characteristics associated with a high success rate are:①no or mild calcification in the lesion;②mild to moderate tortuosity before target lesion;③Complexity of lesion limited to type A and B.

    Key words Direct;Intracoronary;Stent

    (Chinese Circulation Journal,2000,15:70.)

    冠状动脉内支架在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并发夹层、严重动脉内膜撕裂或冠状动脉急性闭塞的情况下,可以保持血管通畅,从而避免急诊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并减少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此外,冠状动脉内支架能够明显降低冠状动脉再狭窄的发生。因此,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中支架的应用很广泛。冠状动脉内支架置入一般包括对靶病变部位用球囊进行预扩张,然后再置入支架和进行支架后加压扩张,本组对41例患者未经球囊预扩张而直接置入冠状动脉内支架进行了研究和随访,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选自1997年11月~1999年11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41例患者。男性36例,女性5例,年龄54.3±9.3(37~76)岁。29例为稳定性心绞痛,11例为不稳定性心绞痛,1例无症状但运动试验阳性。其中16例患者有陈旧性心肌梗塞史,5例有近期梗塞史。均常规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多体位投照后确定病变的长度和参照血管的直径,支架直径与参照血管直径比值≤1.1∶1。选择病例标准为靶血管狭窄程度<90%,血管直径≥2.5 mm。所有病例直接将带球囊的支架送至未经预扩张的病变部位,支架释放后使用同一种支架球囊进行高压扩张。置入支架成功定义为管腔残余狭窄<30%,心肌梗塞溶栓治疗临床试验(TIMI)血流3级,无严重并发症发生。术后常规应用噻氯匹定(抵克力得)和阿司匹林,静脉内肝素应用12~24小时,后改为皮下低分子肝素或直接应用皮下低分子肝素5~7天。

    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均以±s表示,术前、术后管腔狭窄程度应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冠状动脉病变情况:41例患者均为单支血管病变,共有42处。其中前降支28例,右冠状动脉11例,回旋支2例,对角支1例。病变分型:A型16例,B1型19例,B2型5例,C型2例。术前TIMI血流均为3级。

    41例患者共置入42个支架,支架置入前血管腔狭窄程度为(75.6±6.4)%,支架置入后血管腔残余狭窄程度为(0.5±1.9)%(P<0.01),支架置入后平均加压为11.9±1.7个大气压(1个大气压=101.325 kPa),加压时间为21.9±12.3秒,平均支架长度为14.7±4.8 mm,支架置入成功率为100%,无并发症发生。

    随访:随诊30天所有患者均无不良反应,随访时间平均为9.2±4.8个月(1~20个月),随访率为100%。出院后,6例患者出现复发性胸痛,5例进行了随访造影,其中2例冠状动脉造影正常,另3例发生再狭窄(2例行再次PTCA成功,1例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其余35例患者无心绞痛和心力衰竭等心脏事件的发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冠状动脉内支架广泛应用于防治介入治疗的急性缺血并发症以及减少再狭窄率和再次血管成形术,6个月的生存率增加[1,2]。一般而言,冠状动脉内支架的应用为先用球囊进行预扩张,然后置入支架。但用球囊预扩张后,有时会导致严重的内膜撕裂。内膜撕裂越严重,引起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越大[3]。一旦发生严重夹层,胶原和组织因子的暴露使血栓形成、急性血管闭塞及严重缺血并发症的危险性增加。在紧急情况下(Bail-out)置入支架能够有效地防治和减少这些并发症的发生,明显减少进行急诊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此外,预扩张不但多使用一个球囊,还延长操作时间和增加费用。

    本研究41例患者直接置入冠状动脉内支架的成功率为100%,且无任何并发症。该方法适用于:①病变部位无钙化或轻度钙化,如果存在中度至重度钙化,则不应采用这一方法;②靶病变部位前的冠状动脉血管呈轻度或中度弯曲。重度弯曲不宜采用这一方法。存在中度弯曲时,应采用柔顺性(flexibility)和穿过性(crossibility)较好的支架,如GFX或Crossflex支架等有助于提高成功率;③冠状动脉类型应限于A型和B型病变。若狭窄程度较重则应选用profile较小的支架和球囊,会提高成功率。对于狭窄很重的病变,宜用球囊进行预扩张,如强行推进支架会引起血管壁的损伤,甚至导致严重并发症。对置入支架前病变血管TIMI血流<3级者,不宜采用直接支架置入,因为置入支架本身会增加支架内亚急性血栓形成的机会。此外,病变越局限,置入支架的长度越短,成功率越高,病变血管直径应≥2.5 mm。总之,直接置入支架应严格地掌握指征,成功率才高。国外有报道认为:对于一些PTCA术后再狭窄的病变,特别适合于直接置入支架,此类病变一般不坚硬,纤维钙化成份较少[4]。此外,对于不稳定缺血综合征的患者,由于多数患者的斑块破裂,血管壁出血及血栓形成,也可采用直接支架置入[5]
, 百拇医药
    由于采用直接支架置入,显著地缩短了手术操作和曝光时间,减少了造影剂的用量,明显降低了费用。有关该方法是否能降低再狭窄率值得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乔树宾(1961- 男 主任医师 博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介入心脏病学研究

    参考文献

    1,Fischman DL,Leon MB,Baim DS,et al.A randomized comparison of coronary stent placement and balloon angioplasty in the treatment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N Engl J Med,1994,331:496—501.

    2,Serruys P,De Jaegere P,Keimeneij F,et al.A comparison of balloon-expandabal stent implantation with balloon angioplasty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N Engl J Med,1994,331:489—495.
, 百拇医药
    3,Feed M,ONeil WW.Approach to the high-risk-patient.In:Robin GS,Califf RM,ONeill WW,et al.eds.Interventional Cardiovascular Medicine.Principles and Practice.New York:Churchill Livingstone,1994.293—319.

    4,Srivastava P,Saeed Q.Direct intracoronary stenting without balloon predilatation.Intern J Cardio vas cular Interventions,1999,2(Suppl 2):12.

    5,Pentousis D,Guerin Y,Funck F,et al.Direct stent implantation without predilatation using the Multilink stent.Am J Cardiol,1998,82:1437—1440.

    收稿:1999-09-13

    修回:2000-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