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274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节律与心率变异性的关系(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宏伟 付红莉 王与章 吉进 王玉兰

    单位:刘宏伟 付红莉 王与章 吉进 王玉兰(030001 山 西省太原市,中国人民解放军264医院 心内科); 太原市人民医院 心内科(付红莉)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226 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02-115-1

    影响血压节律的昼夜变化因素,目前还存在很大争议。本文通过分析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心率变异性以探讨血压昼夜节律变化与自主神经功能之间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997年10月~1998年12月64例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的住院患者,诊断与分期参照1979年我国修订的高血压病诊断与分期标准,其中Ⅰ期14例,Ⅱ期29例,Ⅲ期21例,男42例,女22例,年龄30~75岁(平均55.9±14.6岁),均不合并糖尿病、冠心病、心律失常,所有患者均于停药至少1周后同时行动态血压监测(ABPM)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Holter)记录,ABPM采用美国Space-Labs90207无创性携带式血压监测仪,Holter采用美国GP公司动态心电图检测系统。根据动态血压结果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分为两组,夜间血压[收缩压和(或)平均动脉压]均值比白昼血压均值下降大于10 mmHg(1 mmHg=1.33 kPa)者38例为杓型组,反之26例为非杓型组。参照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推荐使用的心率变异性指标,获取时域及频域参数。正常对照组20例,平均年龄51.8±12.6岁,均为无器质性疾病的健康者。
, 百拇医药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用平均值±标准差表示,两组数据间采用t检验。

    2 结果

    正常对照组、杓型组的心率变异性时域指标:相邻正常R-R间期标准差、相邻正常R-R间期差>50 ms的百分数、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标准差夜间均显著高于白昼(P均<0.05);频域指标:正常对照组、杓型组高频带夜间显著高于白昼(P均<0.05),低频带无变化,而低频带/高频带明显降低(P均<0.05)。而两组间各指标无显著差异。非杓型组,时域指标、频域指标中,除低频带/高频带外,其他各项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及杓型组(P<0.05,P<0.01),夜间与白昼比较,各项指标均无显著差别。

    3 讨论

    心率变异性是无创评估自主神经活动的新手段和独立评价指标。频域指标中,低频成份受交感神经系统和迷走神经系统的影响,而高频成份只受迷走神经系统的影响,低频带/高频带是反映交感神经张力的灵敏指标。时域指标与频域指标密切相关。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对杓型与非杓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心率变异性分析表明,杓型组血压与对照组相似,心率变异性及自主神经功能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变化,白昼交感神经占优势,夜间迷走神经占主导。但是非杓型组,交感神经及迷走神经功能均受到损害,而且昼夜节律变化消失。

    本文结果与Kohara等[Hypertension,1995,26∶808.]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Kohara等在研究中采用的是频域指标,而本文结合时域,频域两种方法发现时域指标具有相同意义的变化规律。

    总之,自主神经功能对血压昼夜节律变化起着一定作用,调整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自主神经功能,可能更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靶器官的损害。

    作者简介:刘宏伟(1967-)男 主治医师 硕士研究生 从事心血管临床工作

    收稿:1999-07-12

    修回:2000-0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