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276
Ⅰ~Ⅱ期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心脏自主神经活性昼夜节律改变及依那普利的干预研究(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勇 陈家香 陈运贞

    单位:刘勇(643020 四川省,自贡市第三 人民医院 心内科);陈家香 陈运贞(重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223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0-614(2000)02-098-1

    1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近两年我院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组)30例,男、女各15例,年龄40~71岁,均为偶测血压诊断为高血压后辅助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心律紊乱和其他自主神经疾患,再经动态血压排除白大衣高血压的Ⅰ~Ⅱ期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正常对照组30例年龄、性别均相仿于高血压组,为偶测血压、动态血压、辅助检查均正常的健康人。

    方法:采用单盲法、安慰剂导入、自身前后对照设计,于服用依那普利(enalapri)10~15 mg/d前、治疗4周后分别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分析心率功率谱(HRPS)密度取低频谱(LF,0.040~0.150Hz)、高频谱(HF,0.150~0.400Hz)。

    统计学处理:统计数据以x±s表达,显著性检验用方差分析及q检验或配对t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

    2 结果

    高血压组的HRPS密度特征:高血压组与正常对照组各指标在白昼时段(日记为准)差异均不显著(P>0.05),而深夜3~4 AM时段高血压组LF、HF[675.10±586.13、368.38±287.70 (beat/min)2/Hz]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417.19±274.11、254.49±228.56(beat/min)2/Hz](P<0.05)。

    高血压组经依那普利治疗后的HRPS密度变化:治疗后高血压组仅深夜3~4AM时段LF、HF较治疗前有较大幅度下降(下降率为16.8%、25.0%),其中HF下降达显著性水平(P<0.05)。昼夜节律图上治疗后夜间LF、HF升高现象仍存在,但峰值均回降,尤以HF为甚。

    3 讨论

    本文系经过严格选择的Ⅰ~Ⅱ期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长程HRPS密度检测结果,发现其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活性均在夜间增高,尤以深夜为甚(P<0.01),因而呈昼低夜高的双重昼夜节律紊乱、但其间的相互平衡调节能力(LF/HF)尚可代偿,这种改变尚未见报道。结合我们同期研究发现Ⅲ期高血压病人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活性均降低且昼夜节律迟钝的现象,推测交感神经活性增高在早期可能参与高血压的发病、继之迷走神经活性代偿性增高,随着病情进展至Ⅲ期则出现心脏自主神经功能损害。本研究以10~15 mg/d的依那普利4周短期降压治疗发现能改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夜间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活性亢进的现象(主要是夜间活性峰值回降,P<0.05),这种超出降压作用以外的有益效应的机制可能与依那普利抑制血管紧张素Ⅱ及其介导的夜间交感神经兴奋程度、继之使代偿性增强的迷走神经张力也随之回降有关,也难除外与降压作用有关,需今后阐明。

    作者简介:刘 勇(1962-)男 副主任医师 心内科主任 硕士 主要从事心脏病学、 内科学和医学软科学研究

    收稿:1999-07-07

    修回:1999-09-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