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282
Perfeot牛心包瓣临床随访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永民 朱晓东 胡盛寿 孙立忠 许建屏 朱俊明

    单位: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 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外科

    关键词:Perfeot牛心包瓣;BN型牛心包瓣

    中国循环杂志000217 摘要

    目的:探讨Perfeot牛心包瓣的中期临床疗效和血液动力学性能。

    方法:采用多次信访、电话采访和门诊超声复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出院的125例患者进行随访,总随访率为96.8%,平均随访时间为34.33±16.02个月。

    结果:死亡1例(死亡率为0.8%),与生物瓣无关;一过性脑梗塞1例;无抗凝出血和再次手术。与手术后早期比较,中期血液动力学性能无明显变化。
, http://www.100md.com
    结论:Perfeot瓣不仅明显改善患者的血液动力学性能,而且安全性好,中期性能稳定。

    中图分类号:R318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614(2000)02-104- 2

    The Follow-up Clinical Results of Perfeot Bovine Pericardium Valve

    Liu Yongmin,Zhu Xiaodong,Hu Shengshou,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ac Surgery,Cardiovascul Institute and Fu Wai Hospital,CAMS and PUMC,Beijing(100037)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mid-term follow-up results and clinical hemodynamic evaluation of perfeot bovine pericardium valve.

    Methods:To follow up 125 patients being discharged from hospital with replacement of Perfeot valve by letters,telephone calls and reexamination in clinic.the total follow-up rate is 96.8%,the average follow-up time is 34.33±16.02 months.

    Results:The follow-up mortality and thromboembolism rate is 0.8% separately.There is no anticoagulant hemorrhage or reoperation.Percent of 96.8 patients are in NYHA class Ⅰ—Ⅱ there is no difference in the hemodynamic characteristics of Perfeot valve between early stage and late phase after operation.
, http://www.100md.com
    Conclution:Perfeot bioprosthetic valves are characterized with safety、durability and stable mid-term hemodynamic characteristics.

    Key words Perfeot bovine pericardium valve;BN bovine pericardium valve

    (Chinese Circulation Journal,2000,15:104.)

    Perfeot牛心包瓣是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朱晓东教授针对BN型牛心包瓣的失功原因,对生物瓣材料处理、瓣架设计和人工瓣缝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改进,研制出的一代耐久性更强的生物瓣,该技术获国家多项专利和技术发明奖。自1991年1月~1998年9月,全国十多家医院共为138例患者植入该瓣158枚,其中死亡13例,我们对出院的125例患者进行了7年的随访研究和血液动力学评价,结果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自1991年1月~1998年9月,全国十多家医院共为138例患者植入Perfeot瓣158枚,术后出院125例,其中男性50例,女性75例,平均年龄45.49±18.13(13~78)岁,风湿性心脏病占76.71%,术前心功能(NYHA)Ⅲ~Ⅳ级占69.86%,心房颤动占76.12%。

    二尖瓣置换83例,主动脉瓣置换13例,二尖瓣和主动脉瓣联合置换17例,三尖瓣置换12例;其中同期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4例,升主动脉成形术2例,三尖瓣Perfeot瓣联合二尖瓣和(或)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2例。术后常规口服华法林抗凝3个月至半年。

    随访采用多次信访、电话采访和门诊超声复查相结合的方法,随访截止时间为1998年11月。125例中失访4例,总随访率为96.8%,平均随访时间为34.33±16.02个月,最长达71个月。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采用均数加减标准差(±s)和t检验方法。

    2 结果

    2.1 临床随访结果

    对出院的125例患者进行了7年的随访研究,其中124例存活,无远期抗凝出血和再次手术。随访死亡1例(死亡率为0.8%),该患者为二尖瓣置换术后45个月,感冒住当地医院,后因肺部霉菌感染死亡,生物瓣功能良好。随访脑梗塞1例(血栓栓塞率0.8%),经住院治疗痊愈,未留后遗症。

    全部病例术后1周心胸比率平均为0.57±0.07,术后34个月平均为0.55±0.06(P<0.05)。96.8%的患者心功能(NYHA)恢复至Ⅰ~Ⅱ级,能正常工作和学习。术后有4例患者仍需持续服用强心利尿剂,其中1例为二尖瓣置换术后三尖瓣反流加重、右心衰竭。
, 百拇医药
    2.2 超声随访结果

    只搜集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超声结果作为研究对象。出院的66例患者全部在术后1周左右做超声检查,其中有33例(50%)术后3个月以上来院做超声复查,两次超声检查间隔时间平均为22.21±15.86个月(最长达67个月),结果见表1和表2。

    表1 术后左心房内径、左心室内径、右心室内径和

    射血分数的测量结果(n=33,±s) 检查时间

    左心房内径

    (mm)

    左心室内径

    (mm)
, 百拇医药
    右心室内径

    (mm)

    射血分数

    术后1周

    41.91±8.82

    46.21±8.17

    17.17±3.93

    0.61±0.13

    术后22个月

    42.33±10.01

    46.94±7.42

    17.83±5.23
, http://www.100md.com
    0.62±0.10

    表2 术后血液动力学指标测试结果(n=33,±s) 瓣型号

    最大峰值流速(m/s)

    跨瓣峰值压差(mmHg)

    术后1周

    术后22个月

    术后1周

    术后22个月

    21#主动脉瓣

    1.93±1.19
, 百拇医药
    2.30±0.50

    18.37±22.29

    21.33±8.51

    23#主动脉瓣

    1.93±0.70

    2.05±0.73

    17.93±11.52

    17.67±13.32

    25#二尖瓣

    1.87±0.55

    1.89±0.16
, http://www.100md.com
    11.84±6.09

    12.85±4.53

    27#二尖瓣

    1.88±0.65

    2.02±0.60

    15.92±12.45

    17.28±6.56

    29#三尖瓣

    1.84±0.71

    1.52±0.55

    15.07±12.07
, 百拇医药
    10.67±7.02

    注:1 mmHg=0.133 kPa

    术后1周和22个月超声测量左心房内径、左心室内径、右心室内径和射血分数无明显变化(P>0.05)。

    同一瓣位和型号的Perfeot瓣的最大峰值流速和跨瓣峰值压差也无明显差别(P>0.05);二尖瓣开口面积术后1周平均为2.60±0.28 cm2,22个月时平均为2.56±0.26 cm2(P>0.05);主动脉瓣开口面积术后1周平均2.27±0.04 cm2,22个月时平均为2.35±0.06 cm2(P>0.05);均无显著差异。

    3 讨论

    几十年来,人工机械瓣和生物瓣各自的缺点仍未克服,在临床上受到同等程度的重视并平行发展。随着世界各大心脏中心十年以上的临床结果报道[1~7],对生物瓣的优缺点作出了更合理的评价,使我们对生物瓣在治疗瓣膜病中的地位和应用指征有了更深的认识。
, 百拇医药
    Perfeot牛心包瓣的瓣叶组织经羟基铬处理后,组织稳定性和抗钙化程度明显增加,瓣膜借助计算机的优化设计,选用高弹性钢丝支架,瓣脚与底座完全分离的“二合一”新结构,瓣叶固定在支架的内侧,无瓣叶对合缝线,使生物瓣质量更有保证。体外疲劳加速试验证实Perfeot瓣的机械寿命是BN型牛心包瓣的7倍以上。该瓣的随访结果表明,96.8%的患者心功能恢复至Ⅰ~Ⅱ级,除1例患者死于肺部感染和1例患者出现一过性的脑梗塞外,至今无远期的瓣膜相关死亡和并发症;与手术后早期比较,随访22个月的血液动力学指标无明显变化,但随访时间平均只有3年,最长不到7年,随访时间仍短,最终定性的结论尚待时间的检验。

    Walther等[7]总结不同类型主动脉瓣膜的最大峰值流速和跨瓣峰值压差,同种主动脉瓣的血液动力学性能最接近自体主动脉瓣,而无支架的生物瓣的血液动力学指标好于有支架的生物瓣和机械瓣。Perfeot瓣的中期血液动力学测试结果表明,其最大峰值流速和跨瓣峰值压差明显好于同类型的生物瓣和机械瓣。
, http://www.100md.com
    Rabago等[8]回顾性比较机械瓣和猪瓣,随访15年两组手术死亡率、免除血栓栓塞和细菌性心内膜炎无差别,远期存活也一致,再次手术以生物瓣组高,而机械瓣面临更高的出血并发症。Ham-mermeister[9]的长期随机前瞻性研究结果表明,术后11年机械瓣和生物瓣的远期存活相同,在二尖瓣位生物瓣优于机械瓣,由于生物瓣失功再次手术与机械瓣抗凝出血及瓣周漏所致的再次手术结果相同,机械瓣并无优势可言。

    在人工瓣膜的选择上应对患者的年龄、性别、瓣位、地理环境、社会经济条件、是否希望生育及患者的意愿进行综合考虑。随着新型生物瓣耐久性的改善,生物瓣的适应证将进一步放宽。

    作者简介:刘永民(1964-)男 主治医师 博士 主要从事心血管外科临床工作

    参考文献

    1,Cohn LH.Fifteen-year experience with 1678 hancock porcine bioprosthetic heart valve replacements.Ann Surg,1989,210:435—441.
, http://www.100md.com
    2,Bortolotti U.Extended follow-up of the standard Hancock porcine bioprosthesis.J Cardiac Surg,1991,4S:544—549.

    3,Jamieson WE.Carpentier-Edwards standard porcine bioprosthesis.Clincal performance to seventeen years.Ann Thoac Surg,1995,10:999—1007.

    4,Burdon TA.Durability of porcine valves at fifteen years in a representative north American patient population.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2,103:238—252.
, 百拇医药
    5,Master RG.Long-term experience with the Ionescu-Shiley pericardial valves.Ann Thorac Surg,1995,60:S288—291.

    6,Pelletier LC.The Carpentier-Edwards pericardial valve:clinical experience with 600 patients.Ann Thorac Surg,1995,60:s297—302.

    7,Walther T,Falk V,Autschbach R,et al.Hemodynamic asessment of the stentless toronto SPVTM bioprosthesis by echocardiography.J Heart Valve Dis,1994,6:657—665.
, 百拇医药
    8,Rabago G,Coolry DA.Comparison of mechanical and biological prosthesis In:Rabago G,Coolry DA.eds.Heart replacement and future trends in cardiac surgery.ed 1.New York:Future Publishing Company,1987.245—255.

    9,Ham-mermeiater KE.A comparison of outcomes in men 11 years after heart valve replacement with a mechanical valve or bioprosthesis.N Eng J Med,1993,328:1289—1296.

    收稿:1999-09-16

    修回:1999-1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