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287
射频导管消融术治疗房性心动过速2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英贤 赵卫华 陈惠斌 曾定尹 于亚媛 彭永文 李敏 王文科 白洁

    单位:孙英贤 赵卫华 陈惠斌 曾定尹 于亚媛 彭永文 李敏 王文科(110001 辽宁省沈阳市,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心内科);白洁(心内科研究生)

    关键词:房性心动过速;电生理学;射频消融术;导管

    中国循环杂志000211 摘要

    目的:分析房性心动过速(房速)的电生理特点,探讨射频导管消融术在房速治疗中的价值。

    方法:对23例房速患者进行心电生理检查和射频导管消融治疗。

    结果:23例患者中,20例为折返性房速,3例为自律性增高性房速。23例患者,21例消融成功,其中19例成功靶点位于右心房,2例位于左心房。成功靶点PA为-60~-25 ms,平均-36 ms。
, 百拇医药
    结论:射频导管消融术是治疗房速的安全有效的方法。

    中图分类号:R54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614(2000)02-088-2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of Atrial Tachycardia in 23 Cases

    Sun Yingxian,Bai Jie,Zhao Weihua,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Shenyang(110001),Liaoning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se the electro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trial tachycardia(AT) and evaluate the value of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treating ATs.

    Methods:Electrophysiologic study and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were perfomed in 23 patients with ATs.

    Results:There were 20 cases of ATs with reentrent mechanism and 3 cases with abnormal automaticity.ATs were successfully ablated in 21 patients.The target sites of 19 cases were located in the right atrium and 2 cases in the left atrium.The intervals between the local atrial wave at the target sites and the onset of p'wave in surface ECG were -60 to -25 ms,mean -36 ms.
, 百拇医药
    Conclusion:Radiofrequency ablation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way to treat ATs.

    Key words Atrial tachycardia;Electrophysiology;Radiofrequency ablation;Cathter

    (Chinese Circulation Journal,2000,15:88.)

    房性心动过速(房速)与其它室上性心动过速相比,较少见。近年来国内外已开始采用射频导管消融方法治疗房速[1~5],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我们所完成的23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病例选择:1995年6月至1999年5月行心电生理检查证实为房速患者,共23例,男13例,女10例,年龄12~71岁,平均43岁,病史2周至20年,平均7年。2例有发作时晕厥史。器质性心脏病3例。
, 百拇医药
    心电生理检查:穿刺静脉送入希氏束、冠状静脉窦(CS)、右心房、右心室电检导管。常规心电生理检查,诱发房速。心电生理检查房速不能诱发者,应用异丙肾上腺素重复心电生理检查。房速的诊断及房内折返性心动过速和自律性增高性心动过速的诊断参见文献1、2。

    房速靶点的标测及射频导管消融:起源于右心房的房速,采用消融导管在右心房标测的方法;起源于左心房的房速,采用穿刺心房间隔法及CS内标测和消融方法。所有病例均采用双极标测方法测量A波较体表心电图P波的提前程度。先测量CS34电极或某一固定电极A波 与体表心电图P波的关系,以后每次只测量大头导管A波与CS34电极或某一固定电极A波的关系,两者之和即为靶点A波较P波提前时间(PA),寻找PA<-25 ms,且最提前的部位作为有效靶点。部分病例同时记录单极导联,A波出现“QS”型者为有效靶点(附图)。在有效靶点采用10~35 W功率控制方法或60~70℃温度控制方法消融,每次试放电10秒,如房速终止则巩固放电,无效则重新标测。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心电生理检查结果

    房速的周期为250~460 ms,平均310 ms,心电生理检查证实20例为折返性房速,3例为自律性增高性房速。6例伴有其它类型心动过速。

    2.2 心内标测及射频导管消融结果

    23例患者均采用双极标测的方法,9例同时采用单极标测的方法(附图)。14例采用功率控制方法消融,放电功率为10~35 W,平均20 W;9例采用温度控制方法,设置温度为60~70℃,功率变化在5~50 W之间。每例放电次数1~20次,平均6.8±3.2次。成功消融放电终止房速的时间为1~9秒,平均4.3秒。成功靶点PA间期为-60~-25 ms,平均-36 ms。9例同时采用单极标测者,8例成功靶点A波呈“QS”型(附图)。21例消融成功病例消融靶点为:19例位于右心房,其中右心房前侧壁3例,右心房中侧壁3例,右心房后侧壁4例,希氏束旁3例,冠状静脉窦口前及中间隔部2例,冠状静脉窦口后及后间隔部4例;另2例位于左心房,其中冠状静脉窦口内2.5 cm处1例,左心房后部近二尖瓣环部1例。2例消融未成功者中,1例房速时伴有晕厥者,行房室结改良术。改良后患者有Ⅰ度房室传导阻滞,房速时心室率<150次/分。另1例未成功者改用口服药物治疗。
, http://www.100md.com
    附图 房性心动过速成功消融靶点电位图。系用单极、双极同时记录的方法,靶点A波较体表心电图P波提前45 ms,单导联呈“QS”型。RV:右心室 ABLu:消融导管单极 ABLb:消融导管双极 CS:冠状静脉窦

    2.3 并发症与随访

    本组23例均无并发症出现,分别随访2~24个月,平均11个月,均无复发。2例失败者亦无晕厥发生。

    3 讨论

    房速发生机制包括折返性、自律性增高和触发机制[1~5]。在本组病例中我们未对房速进行隐匿拖带方法及单相动作电位记录等方法的电生理研究。仅从房速特点对其分类。在本研究中折返性房速起搏刺激诱发及中止的条件均较恒定;自律性房速均不易诱发。此外本组中3例自律性增高性房速,2例位于心房上部(前部),1例位于心房中部;而折返性房速多数成功靶点位于心房后或间隔部,尤其是在近瓣环的部位,其分布特点与其它研究相同[2,3,5]。本研究中靠近瓣环的间隔部房速病例数多,9例(42.9%),其中5例(23.8%)成功靶点靠近希氏束或窦口上部靠房室结部位。该部分病例消融中应格外小心,尤其是希氏束旁的病例,标测中应仔细标测,寻找H波小的部位消融,有条件最好采用温控导管消融,如放电中出现交界心律,应立即停止放电,以防止发生永久性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的出现。本研究认为房速靶点的标测可用双导管法,也可用单一导管法。无论采用哪一种方法,标测中主要以A波较P波的提前程度为标准。实践中双极电图应用的最多,其优点为双极波的波形尖锐,易于测量,也易于术者观察比较;双极电图常用频域相对小,与单极电图比较干扰相对小;此外,在双极电图中心室波相对小有利于A波的观察与测量。我们在实践中以心内某一电极(一般用CS34)作对照,不仅可减少因P波起点较难测量而带来误差,而且非常直观,便于术者进行比较。双极电图的缺点为在双极记录中A波的提前程度无明确标准,不同病例差别较大。单极电图的应用可克服其不足,单极P波出现“QS”型的部位可作为射频导管消融的有效靶点。因此两者在标测中同时应用帮助更大。此外我们主张多采用温控导管,它可部分弥补因导管与心肌组织贴靠的紧密程度不理想而带来的不利影响,即有助于手术的成功,又可避免形成焦痂,增加手术安全性。总之,本研究认为射频导管消融术是治疗房速的有效、安全的方法。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孙英贤(1962-)男 副主任医师 硕士 1999年赴美国研修 主要从事 心脏电生理及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工作

    参考文献

    1,Walsh EP,Saul JP,Hulsc JE,et al.Transcatheter ablation of ectopic atrial tachycardia in young patents using radiofrequency current.Circulation,1992,86:1138—1146.

    2,Chen SA,Chian CE,Yang CJ,et al.Sustained atrial tachycardia in adult patients electro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pharmacological possible mechanisms and effects of radiofreqnency ablation.Circulation,1994,90:1262—1278.
, 百拇医药
    3,Kay GN,Ehong FF,Epstei AE,et al.Radioferquency ablation for treatment of primary atial tachycardia.J Am Coll Cardiol,1993,21:901—909.

    4,吴书林,李海杰,郑祥生,等.射频消蚀术治疗房性心动过速.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25—27.

    5,马坚,王方正,余培桢,等.25例房性心动过速的电生理检查和射频消融结果.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86—288.

    收稿:1999-09-25

    修回:1999-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