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290
Infusa Sleeve导管血管壁内局部导入基因预防血管成形术后再狭窄的实验研究(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兰燕平 崔长琮 张新霞 徐仓宝 戴强

    单位:兰燕平 崔长琮 张新霞(710061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医科大学 第一临床医学院 心内科);徐仓宝 戴强(动脉粥样硬化研究室)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229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614(2000)02-118-1

    我们于1997年7月~12月进行了用Infusa Sleeve(IS)导管导入c-myc反义寡核苷酸预防再狭窄的实验研究。探讨IS导管局部在体导入c-myc反义寡核苷酸的可行性及其对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s)和新生内膜的抑制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c-myc寡核苷酸(加拿大SANGON上海分公司合成):用硫代磷酸盐修饰,纯度99%。c-myc正义核苷酸:5ATGCCCCTCAACGTT。c-myc反义核苷酸:3TACGGGGAGTTGCAA。

    家兔21只,体重2.5~3.5 kg,雌雄各半。其中反义寡核苷酸组15只,再按观察时间不同分为术后3、7、14天(每组n=3)和40天(n=6)4个观察组,建立再狭窄模型,用IS导管在体导入c-myc反义寡核苷酸426 μmol/L(0.5 ml);对照组6只只给生理盐水。

    术后14天组和40天组动物行髂动脉血管造影。取双侧髂动脉的给药段和非给药段血管及对应的正常段血管,4%多聚甲醛固定,酒精脱水、二甲苯透明、浸蜡、5 μm连续切片,行苏木素伊红(HE)染色、Verhoeff氏弹力纤维免疫组化染色。在光镜下观察并拍照。用CMIAS真彩色医学图像分析仪,测量内膜面积、最大内膜增生厚度、平均内膜增生厚度及血管中层面积。

    统计学分析:数据表达用±s,配对t检验。

    2 结果

    髂动脉血管造影结果:损伤未给药段血管和损伤给药段血管的局限狭窄术后14天分别为10%~30%狭窄和无明显狭窄;术后40天分别为50%~80%狭窄和10%~30%狭窄(P<0.05)。

    光镜观察结果:给药与对照组血管内膜增生面积为4.04±1.02(×105 μm2)和7.66±3.70(×105 μm2),最大内膜厚度211.0±43.0 μm和344.0±96.0 μm,平均内膜厚度为122.0±14.9 μm和211.5±9.0 μm(P均<0.05)。

    免疫组化结果:兔髂动脉损伤1周、2周和40天时,损伤给药段血管,c-myc蛋白免疫组化染色弱阳性或阴性,而对照组染色阳性,且染色阳性颗粒定位于新生内膜VSMCs核内。

    3 讨论

    本实验采用IS导管在体导入基因药物c-myc反义寡核苷酸于损伤的兔髂动脉血管壁,一次给药使2~4周后的VSMCs增生受到抑制,提示IS导管可以作为基因药物的运载工具,用以局部靶向给药。

    通过本研究,可以得出以下结论:①IS导管可以将反义寡核苷酸导入动脉损伤段靶点;②在体导入的c-myc反义寡核苷酸可抑制VSMCs迁移、增生血管损伤后狭窄的形成。

    卫生部科学基金研究基金资助项目(96-1-248 )

    作者简介:兰燕平(1957-)男 副教授 博士 1999年赴美国研修 主要从 事心电生理学和介入心脏病学研究和实践

    收稿:1999-06-25

    修回:2000-01-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