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395
额眶颧骨膜下除皱与SMAS提紧联合除皱术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崔海燕 田宇虹 马学美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整形外科233000

    关键词:骨膜下除皱;SMAS;除皱术

    淮海医药000205

    【摘 要】 目的 探讨额眶颧骨膜下除皱与SMAS提紧联合除皱术的临床效果。方法 额眶颧部采用骨膜下分离,同时面部采用SMAS除皱,耳前制作SMAS舌瓣及眼轮匝肌向外上、外下、外侧同时提紧以消除面部皱纹。结果 本组26例术后上下面部及双眼角除皱均达理想效果。无1例并发症。结论 采用额眶颧骨膜下除皱及SMAS提紧联合除皱术,能够解决皮肤衰老的解剖生理 的根本问题,术后面部及双眼角除皱能达到较理想状态,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除皱方法。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622
, 百拇医药
    Combination of the subperiosteal facial lifting with tighten SMAS facial lifting

    CUI Haiyan,TIAN Yuhong,MA Xuemei

    (Bengbu First People’s Hospital,Anhui 23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the subperiosteal facial lifting and tighten SMAS facial lifting.Methods Orbital and zygomatic subperiosteal facial lifting and tighten SMAS facial lifting were employed.A tongue-shape SMAS flap was made in front of the ear.The orbicular muscle of eye ware tighten toward up,down and lateral togehter.Results We had proformed subperiosteal facial lifting and blepharoplasty operation on 26 patients with good ideal effcts. Conclusion The technigue of subperiosteal facial lifting with tighter SMAS facial lifting is a effective method to slove the skin senility in anatomical physiology,unflod the wrinkles on the fa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ubperiosteal facial lifting SMAS Facial lifting

    面部皮肤松弛,皱纹增多是皮肤老化的征象。外科除皱术最初是皮肤拉紧,70年代发展了表浅肌肉腱膜系统(SMAS)除皱术。Tessier(1979)[1]报道了额部骨膜下除皱术。Psiuakis(1988)[2]提出了面中部骨膜下除皱术。王炜(1997)[3]提出了颞深部眶颧骨膜下除皱与SMAS剪力除皱术,比前人更进一步。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对王炜教授的术式进行改良,总结了26例额眶颧骨膜下除皱和面部SMAS提紧联合应用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组26例均为女性,最大年龄50岁,最小34岁。15例为面上2/3除皱,11例为全面部除皱术。所有病例均达到满意效果,无皮肤坏死、血肿及其他并发症。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面部衰老表现在软组织的松弛最显著。包括皮肤松坠、皮下组织及筋膜韧带的松弛,面部肌肉及肌肉间联合结构的松弛。因此须从皮肤、皮下组织、松弛的筋膜提紧、SMAS提紧、面部肌肉及肌肉联合提紧这几个方面而使面部年轻化。

    1.2.1 切口 发际内颅面外科冠状切口,向下经耳前转向耳垂下及耳后。

    1.2.2 帽状腱膜层分离及眶上骨膜分离 冠状切口达帽状腱膜下方,顶部在帽状腱膜下疏松结缔组织内分离,直达眶上缘上2~3 cm转移至骨膜下分离到眶上缘,使眶上缘暴露眶上血管神经束和眶上神经孔,凿开眶上孔,松解眶上血管神经束,充分游离眶上壁前部。

    1.2.3 颞深部及颧、眶周骨膜分离 外侧沿眶外上缘与颅耳角尖至连线上方切开颞深筋膜的浅层。在颞深筋膜的深浅两层之间入路,其浅、深两层之间是颞中间隙有脂肪,此层面进入可直达颧骨骨膜。首先在颧弓上方1.5 cm处颞深筋膜浅层附着区切开附着处,进入颞深筋膜浅层的下方,分离颧弓前的骨膜,再在颞深筋膜深层的表面分离颧弓后的骨膜,沿颞肌前附着区进入颧弓后方的眶外侧壁及颧弓下方和上颌骨前壁、外侧壁、颧弓前面及眶前外侧壁及上颌骨眶下区的骨膜分离与眶上骨膜的分离连成一片。经上述骨膜分离后上半面部及中部面部肌肉附着区的骨膜均被分离造成一个使肌肉、腱膜、筋膜可提紧的条件。
, 百拇医药
    1.2.4 SMAS提紧 提紧是面部除皱的重要步骤。在颞浅筋膜层浅分离,直至眶外侧缘1 cm。同时颞浅筋膜向后上45°方向提紧。鱼尾纹明显者,则分离出眼轮匝肌外缘平展,固定3针;颊部在SMAS的浅层游离,直至颧突及鼻唇沟,切断颧韧带,同时向后上方45°提紧SMAS。全面除皱时打断颈阔肌韧带,颈阔肌前韧带和下颌骨韧带,并在耳前方颧弓上制作SMAS舌形瓣,将舌形瓣转向耳后固定于乳突骨膜上以提紧颈阔肌,同时45°缝合舌形瓣。

    1.2.5 定位切除多余头皮及面部皮肤 一般头皮切除在2 cm左右,面部皮肤适量切除。在中点固定后再在两侧眉中外1/3上方相对过紧牵拉缝合。这样会使整个眉形显得秀美俏丽。

    2 讨论

    额、颧、眶骨膜下除皱,是上半面部有效的除皱方式。Psiuakis及王炜教授研究认为:进行广泛的面部骨膜分离,可使松垂的面部肌肉提紧,上半面部青春化效果很好。其疗效表现在去除额部及眉间皱纹、眉弓上提、眼角上飘、颧额部皮肤提紧、减轻鼻唇沟皱裂等[1]。该步骤的要点是首先从颞浅筋膜的深浅两层之间入路,可避免面神经颞支的损伤。在颧弓周骨膜分离时切勿过浅。过浅可能伤及颧弓下方的面神经颧支[4]。其次是眶颧及上颌骨部分的骨膜分离范围应较为广泛,否则效果不好。
, 百拇医药
    造成面颊部、下颌和颈部松弛及鼻唇沟深皱折的原因主要是皮肤及SMAS的松弛。提紧SMAS,剪除多余皮肤尤其是制作SMAS舌瓣向耳后牵拉与颈阔肌的方向一致可使下颌角、下颌缘棱角清晰、线条层次分明,达到年轻化的效果。使上半面部除皱达到理想的状态,同时应注意下半面部的面神经的保护,熟悉面神经的解剖、进行无创操作等。

    眼轮匝肌向外上45°、外下45°、外侧3个方向提紧以消除鱼尾纹及上下睑松弛。

    在单纯骨膜下除皱和单纯SMAS提紧都存在一定的缺陷。我们采用两种合用及眼轮匝肌的提紧、SMAS瓣制作等改良方法使上下面部、双眼角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该技术要求较高。

    本项目获安徽省蚌埠市1999年科技进步二等奖

    参 考 文 献

    1,Tessier P.Face lifting and frontal rhyidentomy.Pressented at the seven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Plastic and Recomstrutive Surgery.Rio.de Janeiro.1979,80
, 百拇医药
    2,Psiukis JM.Rumley.To Camarges A:Sub-periosted approach as an impoed for Correction of the agine.Plast Reconstr Surg.1982,82:383

    3,王 炜,张杏梅.颞深部眶颧骨膜除皱及SMAS剪力除皱术.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7,8(4):182

    4,Peterson RA,Sohnston DL.Facile identification of the facial nerve bronches.Clinics in Plastic Surgery,1987,14(4):785

    (收稿:1999-09-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