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478
浅析GMP软件系统中标准操作规程(SOP)的制定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干

    单位:广东省湛江安度斯生物有限公司 524022

    关键词:标准操作规程;GMP▲

    中国药师000213 GMP软件系统主要包括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厂房设施和设备管理以及物料管理等五大系统。GMP软件系统构成按其性质可分为标准和记录两大部分, 其中标准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 而标准操作规程(SOP)在软件系统中属于工作标准中的一类。因各国的GMP虽基本内容相似, 但GMP并没有具体到每个企业应当如何做的地步, 这就要求每个企业必需制定出各自实施规范的具体规定和要求, 这些通常包括在标准操作规程内。因此, SOP是GMP规范中有关内容在某一特定企业的具体规定。

    标准操作规程, 其英文名称为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SOP), 在制定GMP软件系统中是个关键和难点, 因在一般GMP规范中只是叙述一种笼统条理性条文, 如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1992年修定)中第七章生产管理第五十二条指出: 每一产品均应制定生产工艺规程和岗位操作规则; 第五十三条指出生产工艺规程和岗位操作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应履行起草、审查、批准程序, 并不得任意改变。这里的岗位操作规则即指SOP, 在实际工作中可操作性差。现根据一些参考文献以及自己的理解浅析SOP的制定方法, 以供参考。
, http://www.100md.com
    1 SOP制定的一般原则

    一个企业在实施GMP过程中应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出发, 开发出一套实施GMP规范的具体规定和具体要求。首先应制定标准操作规程的SOP, 具体应由质量管理部门(QA)将SOP进行分类, 对照GMP要求列出必需制定的SOP并按部门进行分类, 统一编号以便统一管理; 确定制定SOP的程序, 明确制定人、审核人、批准人权限; 确定SOP的基本格式, 一个企业最好做到基本格式一致; 根据SOP分类不同确定编写基本内容的思路; 确定SOP的执行与修改程序。

    2 SOP的分类

    2.1 SOP分类的一般原则 标准操作规程的具体内容除了生产管理规程外, 还包括卫生管理规程、质量管理规程、设备管理规程以及物料管理规程等。一般地说, 有一些SOP涉及到公司许多部门的共同活动, 而与产品无关, 如: 如何进入生产区; 厂房和设备的维修; 清洁指令等。
, 百拇医药
    而另一些SOP则专门适用于某一类产品, 规定了这类产品的生产和质量管理活动, 例如: 鲎的采血规程; 鲎细胞洗涤规程; TAL灌装规程; TAL灵敏度标定规程等。

    另外, 对于某些生产方法来说, 有些产品之间有许多细节是相同的, 因为批生产记录必须给出每一产品制造过程的详细指令, 为了避免这种雷同, 最好将这些重复内容包括在SOP内, 这样, 批生产记录中就常用参考号码的方式指明某一SOP, 例如: 安瓿的洗涤; 高压蒸气灭菌操作; 干热除热原操作等。

    2.2 制药企业SOP的基本分类 一个企业参照GMP要制定SOP可以有所不同, 但基本应包括如下类别:

    2.2.1 总则(企业共同必须遵守的SOP)。

    2.2.2 物料管理的基本SOP(原辅料、包装、成品、半成品的收货发货, 物料、成品、半成品的标签、标记凭证的储存与使用)。
, 百拇医药
    2.2.3 工艺及生产操作的基本SOP(工艺单元操作、批号编制、工序管理)。

    2.2.4 质量控制与检查的基本SOP(取样、留样、检测的单元操作、监测检查)。

    2.2.5 卫生清洁的基本SOP(设备、工具、容器、管道清洗、车间环境清洁)。

    2.2.6 设备运行的SOP(每台主要设备)。

    2.2.7 产品销售的基本SOP(发货、退货)。

    2.2.8 验证的基本SOP(工艺验证、SOP验证、设备验证)。

    3 制定SOP的程序

    SOP由质量管理部门的人员管理, 然而规程的起草却往往由使用部门来做, 规程批准前应征求使用规程人员的意见, 必需记住只有大家都理解而接受的规定才会执行。因此, 制定人、审核人、批准人应根据企业大小及管理模式不同而定。一般的制药企业有文献介绍[1]由车间技术人员编写, 技术主任签字及批准。而有些是实行部门负责制的企业, 因此, 不能一概而论, 也可由部门岗位负责拟定, 由部门经理审核批准, 而有些涉及多个部门共同遵行的SOP, 可由QA拟定, 总工或总经理批准。
, 百拇医药
    4 SOP的基本格式

    SOP的基本格式可多样化, 但一个企业最好按统一格式, 统一规格纸张及装订规格, 具体可包含如下内容:

    4.1 编号标志 包含公司代号、部门代号及SOP编号, 如: A&C(公司代号)-SOP-01(部门代号)-001(SOP编号, 部门内可在百位数上进行分类)。

    4.2 题目类别 标示标准操作规程(SOP)字样以区别其他规程。

    4.3 修订版号 指有SOP的版本, 如: 修订版号2(表示第2版)。

    4.4 权限 标明拟定人、复核人、批准人姓名及日期(以表格形式); 标明颁发部门、分发部门、生效日期、复印数(以表格形式)。

    4.5 标题 写明标准操作规程的题目。
, 百拇医药
    4.6 正文 详见SOP的基本内容。

    5 SOP的基本内容

    SOP的基本内容主要指格式中的标题和正文, 前面几个部分主要是从管理的角度来规范SOP的拟定、审批程序以及基本格式。制定SOP的目的就是要使执行人员按标准的规范去做, 因此, SOP的管理就必须首先标准规范, 如果SOP在管理中不规范, 就很难保证在执行中不打折扣。而SOP中的基本内容才是拟定人要让执行人知道的基本目的。因此, 编写过程中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做到简单、易懂、并具有可操作性, 不能不切实际, 照搬硬套, 可参照以下一些思路进行编写:

    5.1 标题 简明扼要地概述操作名称。

    5.2 目的 简述本规程需达到的目的。

    5.3 职责 明确执行人范围、责任以及监督检查人的职责。
, 百拇医药
    5.4 参考文件 指明参考的法规、文件及说明书等。

    5.5 相关程序 指明与本SOP相关的SOP。

    5.6 附表 指明执行本规程时需要填写的相关表格。

    5.7 材料器具 标明执行本规程需要使用的主要材料、器具、设备及型号等。

    5.8 操作程序 写明准备过程、操作过程和结束过程并将过程的控制、复核、安全和注意事项、操作标准、操作结果评价以及异常情况处理融入整个程序中。

    6 SOP的执行

    SOP制定、审核、批准后, 根据签定的生效日期应将制定的SOP分发给相关人员及部门。常常有许多规程需通过培训或其他激励手段来提高操作人员执行的自觉性。应定期如每年2次对操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考核, 对新职员或调入新岗位的操作人员, 须经本岗位技术培训和GMP教育, 考核合格后方可独立操作, 并由QA建立培训及考核档案。如在美国良好的实验室操作规范[2]中指出, 标准操作程序培训包括: 培训职责, 文件实习, SOP的年度调查。
, 百拇医药
    7 SOP的修改程序

    SOP的修改程序一般不超过2 a[1], 修订稿的拟定、审核与批准程序与制定时相同, 在修订期限内可根据需要, 由班组或部门提出申请修改、审查、批准程序与制定时相同。新的SOP制定后, 旧的即废止收回留底保存。■

    参考文献

    [1]国家医药管理局科技教育司. 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培训教材综合知识与技能概要. 第1版.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6. 9

    [2]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美国药品管理与中医药. 第1版. 北京: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1997. 51

    收稿日期:1999-08-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