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676
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秋葵

    单位:黄秋葵 (广西河池市人民医院 河池 547000)

    关键词:婴儿;肺炎;心力衰竭,充血性;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63 中图分类号: R473.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45-01

    肺炎是小儿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占婴儿死亡率的23.9%[1]。因此加强对本病的防治十分重要。现将我科收治的50例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的护理概述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男28例,女22例。年龄1个月~27例,7个月~14例,1岁~9例。治愈46例,占92%,死亡4例,占8%。并发呼吸衰竭23例,死亡3例,并发心衰27例,死亡1例。
, 百拇医药
    2 临床护理

    2.1 呼吸衰竭的护理 肺炎合并呼吸衰竭是以肺换气功能障碍为主,通气和血流比例失调,PaCO2升高,PaO2下降和严重酸中毒。因此,增加肺通气功能,加速CO2排出极为重要。我们采取如下护理措施。

    2.1.1 保持呼吸道通畅 用吸引器吸净呼吸道分泌物,吸痰时宜先吸净口鼻腔分泌物,再吸咽部,操作要轻柔,负压不宜过大,以防损伤粘膜,每次吸痰时间应<15s,以免引起血氧分压下降。痰粘稠者给雾化后吸出,严重者做好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准备。

    2.1.2 给氧 给氧的目的是提高动脉氧分压,本组均采用鼻导管给氧法,导管前端插入鼻前庭。氧流量为0.5~1L/min,氧浓度不超过40%,氧宜湿化后供给,以免损害气道纤毛上皮细胞及使痰液粘稠。每2小时检查1次导管是否通畅,每天更换导管1次,并由另一侧鼻腔插入。缺氧明显者宜用面罩给氧,氧流量为2~4L/min,使氧浓度达50%~60%,时间不大于24h。出现呼吸衰竭应使用人工呼吸器。
, 百拇医药
    2.1.3 观察记录呼吸频率、节律、深浅度,若发现患儿呼吸不规则,缺氧症状加重及时报告医师,并协助抢救。

    2.2 心力衰竭的护理

    2.2.1 注意观察记录患儿精神、脉搏、心率、心律 若发现患儿突然极度烦躁不安,明显发绀,面色苍白发灰,心率突然>180/min,呼吸突然加快>60/min,四肢末梢发凉、发花,心音低钝,奔马律,颈静脉怒张,肝迅速增大,即可诊断为心力衰竭[2]。立即通知医师,并准备抢救物品和药品,积极配合抢救。

    2.2.2 应用强心药、利尿药时要严密观察用药后的变化,数脉搏同时要听心率,最好两人同时进行,并注意心音的强弱变化。

    2.2.3 要严格记录出入量,限制钠盐和水份以免加重肺水肿,增加心脏负担。静脉输液时要严格控制液体总量,补液速度不宜过快,以每分钟1~2g/kg为宜。
, 百拇医药
    3 基础护理

    3.1 做好患儿家长心理护理,向其说明患儿病情,使其了解患儿目前情况,减轻其心理负担,取得积极配合。

    3.2 保持室内安静,室温保持在20℃左右,湿度55%~60%为宜,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定时开窗通风,避免直吹和对流风。保证患儿有足够的休息时间,烦躁者可适当应用镇静剂,如鲁米那等。注意严格消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

    3.3 保持静脉输液通路通畅,抢救期间建立两条静脉通路,以保证顺利输入所需药物和液体量,一些特殊药物严防渗漏,以免发生静脉炎和组织坏死。

    3.4 严格观察体温、脉博、呼吸、心率、血压变化,每2小时测量1次,病情变化时随时测量,并做好记录,观察大小便情况,准确记录出入量。

    3.5 做好眼睛、口腔、皮肤护理 ①危重患儿或昏迷时眼睛不能闭合或闭合不全,可用红霉素眼膏或氯霉素眼水点眼,每天3次,预防感染或溃疡。②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洗口腔,每天2次,防口腔感染,口唇涂石蜡油防止干裂出血。③保持床铺平整、干燥、清洁,勤换尿布,保持臀部清洁、干燥,防臀红。
, 百拇医药
    3.6 饮食护理 宜给予易消化和富有营养的食物,进食应少量多次,病情危重不能进食者,可静脉补给或鼻饲,鼻饲给高热量、高蛋白流质饮食、少量多次,保持导管通畅、清洁、按时更换胃管。婴儿喂奶时宜避免呛奶,不宜过饱,以免影响呼吸。

    3.7 出院指导 ①注意气候变化及时添减衣服,避免受凉,预防感冒。②在冬春季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流动大的地方。③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一旦有上感症状: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继发肺炎心衰。④多做户外活动,多晒太阳防佝偻病。⑤加强营养,及时添加辅食,多食含钙、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等,防偏食。⑥定期做好预防接种。

    参考文献

    [1] 王慕逖,主编.儿科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43

    [2] 诸福棠,等.实用儿科学(下册)[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42

    收稿日期:2000-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