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804
聚合酶链反应在胸腔积液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继玲 冯粉琴 张国红

    单位:郭继玲(太原市结核病医院二病区 太原 030053);冯粉琴(太原市结核病医院二病区 太原 030053);张国红(太原市结核病医院二病区 太原 030053)

    关键词:聚合酶链反应;胸腔积液;诊断鉴别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26 摘要: 目的 探讨聚合酶链反应 (PCR)在胸腔积液鉴别诊断 中的价值。方法 对52例结核性和13例非结核性胸腔积液进行结核 菌DNA聚合酶链反应检测 (PCR-TB-DNA)。结果 结核性胸腔积液PCR-TB-DNA阳性检出率 为61.5%,非结核性胸腔 积液PCR-TB-DNA阴性检出率为92.3%,检测准确度为67.7%。结论 PCR 法有较高的特异性,但灵敏度不高,易造成漏诊,对结核性胸腔积液的诊断有一定价值。

    中图分类号: R447 文献标识码: A
, http://www.100md.com
    文00000章编号:1007-6611(2000)02-0146-02

    胸腔积液是常见临床表现,早期确诊其性质,对治疗和预后至关重要。 就我院1997-01~1997-12收治的89例胸腔积液病例进行筛选,52例结核性胸腔积液,12例 癌性胸腔积液,1例为脓胸,行PCR-TB-DNA检测,探讨其在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材料

    1.1.1 52例结核性胸腔积液,男28例,女24例,年龄9~58岁,据其症状、体征、结核 菌素试验、胸水化验、胸片检查等确诊。

    1.1.2 癌性胸腔积液12例,男5例,女7例,年龄40~69岁,经痰和/或胸水细胞学检查 或纤维支气管镜病理检查确诊。
, http://www.100md.com
    1.1.3 脓胸1例,男,38岁,根据病史、临床症状,血常规、胸水细菌学检查确诊。

    1.2 仪器、试剂和检测方法

    1.2.1 PCR扩增仪(FS-918)及试剂均由上海复生生物工程研究所生产。

    1.2.2 方法 ①标本DNA提取:取胸水1 ml,15 000 r/min,10 min离心, 弃上清。沉淀中加入40 μl裂解液,搅匀后100 ℃沸水浴5 min,最后10 000 r/min 离心2 min,取3 μl弃上清待检。②加样及PCR:TB-PCR反应液20 μl,Taq酶1 μl(含1U),阳性模板—待检标本2~3 μl,混匀后稍加离心,滴入2滴消毒液体石蜡油,置94 ℃预变 性2 min,再按94 ℃/40 s,64℃/60 s扩增35个循环。③电泳与结果判断:取15 μl 反 应液,经2%琼脂糖凝胶电泳(5V/cm)30 min后,在紫外灯下观察结果,若240 bp处出现橙黄 色条带,则为阳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见表1。

    表1 胸腔积液PCR-TB-DNA检测结果(例)

    病种

    n

    阳性

    阴性

    结核性胸液

    52

    32

    20

    癌性胸液

    12

    1
, 百拇医药
    11

    脓胸

    1

    0

    1

    3 讨论

    本文65例胸腔积液中,52例为结核性胸腔积液,真阳性32例,假阴性20例,灵敏度 为61.5% ,假阴性20例中,合并肺结核16例,余4例经抗结核治疗、激素及胸腔穿刺抽液等综合治疗,胸水完全吸收。非结核性胸腔积液13例,真阴性12例,假阳性1例,特异度为92.3%,真阴性12例中,1例为脓胸,11例为癌性胸腔积液,其中腺癌9例 ,鳞癌2例;假阳性1例为肺腺 癌胸膜转移。本文结果灵敏度为61.5%,特异度为92.3%,准确度为67.7%。

    一般认为PCR检测假阴性是由于某种抑制物存在不能扩增,或标本中菌量太少,分布不均, 所检部分不含菌或DNA变性之故[1]。假阳性率一般在3%~20%之间[2], 出现假阳性的原因可能是扩增了潜伏感染的结核菌,甚至可能是原发的恶性肿瘤的免疫抑制 特性招致结核病复发而出现阳性,另外,由于操作中出现污染也可出现假阳性。这些原因使 PCR检测会出现一些偏差,尤其是其灵敏度偏低。
, http://www.100md.com
    在有胸腔积液的病例,胸水查结核菌阳性率甚低,胸水查癌细胞有时也不易检出,胸膜活检 又不易获得,结核菌素试验阳性的诊断价值有限,结核酶标抗体检测诊断特异性较差。因PC R检测属病原学诊断,特异性较高,尽管其灵敏度不高,仍可用于胸腔积液的鉴别诊断,并 对结核性胸腔积液有一定的确诊价值。

    作者简介:郭继玲,女,1950年1月生,本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Shankar P,Manjunath N, Mohank K, et al Rapi d diagnosis of tuberculous meningitis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J].Lancet,1991,337:5~7.

    [2] Noordhoek GT,Kolk AHJ,Blune G,et al. Sensitivity of PCR for detection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a blind comparison study amo ng seven laboratories[J].J Clin Microbiol,1994,32:277~284.

    收稿日期:1999-08-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