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239924
5-羟色胺激动剂:偏头痛治疗新药:Eletriptan
http://www.100md.com 德国临床用药 2000年第2期第3卷 药物评价篇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德国临床用药000224 Serotonin-Agonisten Neu zur Migränebehandlung:Eletriptan

    Eletriptan是新的5-羟色胺激动剂,在迄今已上市的5-羟色胺激动剂中亲脂性最强。其普通治疗量为40-80mg。

    5-羟色胺激动剂Eletriptan,主要通过5-HTIB受体和5-HTID受体而起作用。在体外试验中,本品与舒马曲坦(Sumatriptan)相似,也与5-HTIF受体结合,但是其意义未明。与所有其它5-羟色胺激动剂一样,本品不能预防偏头痛,而只能在偏头痛发生后起作用。与其它上市的5-羟色胺激动剂,如舒马曲坦(Sumatriptan,Imigran )、那拉曲坦(Naratriptan,Naramig )、Rizatriptan(Maxalt )和Zolmitriptan(AscoTop )特别不同的是,Eletriptan的亲脂性较强。因此,本品在动物实验中较快地透过细胞膜转运。鉴于本品的亲脂性,其用量相当大(40-80mg)尤其使人不解,因为其理化性质应使本品极易被吸收。目前新的研究显示,虽然本品在胃肠道中吸收极其迅速,但是基于其亲脂性,又被中枢神经系统中的P糖蛋白泵迅速地从靶组织中转运出去。因此,需要相当大的剂量,以便中和尾状核神经元中的P糖蛋白泵的作用和在靶细胞中达到拮抗5-羟色胺的浓度。
, 百拇医药
    本品口服后,在健康受试者体内被迅速而均匀地吸收,约1h达血浆峰浓度。在偏头痛发作期间,其吸收稍微延缓和减少。剂量与血浆峰浓度和曲线下面积(AUC)呈线性关系。口服绝对生物利用度为50%;半衰期为4-5h。本品几乎完全代谢,主要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在一项双盲、随机的平行试验中,对本品20mg、40mg或80mg的疗效和耐受性与舒马曲坦 (100mg)或安慰剂进行比较。692例偏头痛发作病人纳入这项研究中(其中57%病人事前已接受舒马曲坦的治疗),93%病人对该5-羟色胺激动剂有反应性。如表1所示,本品的作用有剂量依赖性。

    本品作用的剂量依赖性,也在各项研究收集的全部数据中显示出来(表2)。

    根据两项研究,复发性偏头痛对第二种剂量的反应率如下:

    ● 安慰剂+Eletriptan 40mg:33%;
, 百拇医药
    ● Eletriptan 40mg+Eletriptan 40mg:74%;

    ● 安慰剂+Eletriptan 80mg:28%;

    ● Eletriptan 80mg+Eletriptan 80mg:82%。

    表1.根据两项研究,偏头痛病人对舒马曲坦和Eletriptan的反应率[%]

    无疼痛

    疼痛减轻

    安慰剂 (142例)

    6

    24

    舒马曲坦 100mg (129例)
, 百拇医药
    23

    56

    Eletriptan 20mg (144例)

    18

    55

    Eletriptan 40mg (136例)

    29

    65

    Eletriptan 80mg (141例)

    37

    77

    表2.Eletriptan对偏头痛病人各种参数的影响(以反应率%说明)
, 百拇医药
    安慰剂

    20mg

    Eletriptan 40mg

    80mg

    1h后症状减轻

    15

    24

    32

    35

    30 min后症状减轻

    4

    7

    9
, 百拇医药
    10

    24h后头痛复发

    36

    38

    23

    21

    恶心消失

    36

    34

    54

    53

    光敏消失

    22

, 百拇医药     36

    50

    58

    声敏消失

    26

    43

    53

    58

    在一项以安慰剂对照的随机、双盲、平行试验中,对40mg和80mg Eletriptan与Cafergot (酒石酸麦角胺与咖啡因复方制剂)和安慰剂进行比较。如表3所示,对5-羟色胺激动剂反应的病人,比对麦角生物碱反应的病人明显增加。对恶心、光敏性和声敏性的作用也有相似的结果。
, 百拇医药
    三项研究(共1956例)对Eletriptan和舒马曲坦的作用进行比较研究。在这项检查中,40mg或80mg Eletriptan组病人对治疗的反应率,也高于50mg或100mg舒马曲坦组病人。表3.2h后偏头痛病人对Eletriptan和Cafergot治疗的反应率(%)

    疼痛减轻

    无疼痛

    安慰剂

    21

    5

    Eletriptan 40mg

    54

, 百拇医药     28

    Eletriptan 80mg

    68

    38

    CafergotÒ

    33

    10

    在多项II/III期研究中,本品的副作用有头晕、嗜睡、衰弱、恶心、口干、感觉异常和胸痛,但是通常轻微。有冠心病危险的病人不纳入这项研究。7例虽然有心绞痛既往症,仍接受本品治疗,服用本品后没有观察到心绞痛症状。但是,血管病患者禁用Triptan类药。

    资料来源

    Prof.Dr.H.C.Diener,Essen,Satellitensymposium und Pressegespräch,,Eletriptan:Das neue Mab in der Migränetherapie“,veranstaltet von Pfizer im Rahmen des Deutschen Schmerzkongresses.München,23.Oktober 1999.

    This article is published with authorization from Arzneimitteltherapie Vo1.18 No.2 (20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