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953
KLH与SEA皮试法现场诊断日本血吸虫病效果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秦志强 易新元 曾庆仁 曾宪芳 刘志兵 张顺科

    单位:秦志强(血吸虫病研究室 长沙 410078);易新元(血吸虫病研究室 长沙 410078);曾庆仁(血吸虫病研究室 长沙 410078);曾宪芳(血吸虫病研究室 长沙 410078);刘志兵(益阳市刘家湖血防站 益阳 413048);张顺科(血吸虫病研究室 长沙 410078)

    关键词:日本血吸虫病;钥孔血蓝蛋白*;抗原类;蠕虫;皮内试验;诊断应用

    New Page 1[摘要] 应用KLH和SEA皮试法(intraderminal test, IDT) 在血吸虫病疫区对加藤法粪检确诊的32例阳性人群和31例阴性人群作平行检测。结果显示: KLH-和SEA-IDT二法与粪检阳性符合率分别为90%和100%,差异无显著性(P>0.05);KL H-和SEA-IDT与粪检阴性符合率为71.9%和25%,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在31例 粪检阴性人群中,两IDT检出均为阳性者9例,SEA-IDT单一阳性者15例,KLH-IDT无1例为 单一阳性。在双皮试检出阳性者中经粪孵毛蚴法追踪,查出2例阳性,而SEA-IDT单阳者中 无1例阳性;27例治后1年的人群中,KLH-IDT检出6例阳性,阴转率为77.8%,SEA-IDT检 出21例阳性,阴转率为22.2%。提示:KLH作为诊断抗原用于现场皮试不仅具有较高的敏感 性而且有较好的考核疗效价值。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32.21R383.2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5625(2000)02-0103-03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efficacy of KLH-IDT and SEA-IDT in

    diagnosing schistosomiasis japonica


    QIN Zhi-qiang, YI Xin-yuan, ZENG Qing-ren, ZENG Xian-fang, LIU Zhi -bing, ZHANG Shun-ke

    Department of Parasitology,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Changsha 410078)
, 百拇医药
    [Abstract] Thirty-three egg-positive subjects and 32 egg-ne gative subjects were tested synchronously by KLH-IDT and SEA-IDT in endemic ar ea of schistosomiasis. Compared with stool examination, the positive coincidence rate of KLH-IDT and SEA-IDT were 90% and 100%, respectively, which showed 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P>0.05), and the negative coincidence rate of KLH- IDT and SEA-IDT were 71.9% and 25%, respectively, which showed statistical sign ificance(P<0.01). Of the 31 egg-negative subjects, 9 subjects showed positi ve by both SEA-IDT and KLH-IDT, and 15 subjects showed positive by SEA-IDT bu t negative by KLH-IDT. Both double positive subjects and single positive subject s were examined further by miracidium hatching test, there were 2 subjects show ing positive among the 9 double positive subjects. In addition, of 27 subjects t hat had been treated one year before, only 6 subjects showed positive by KLH-ID T, the reversion rate was 77.8%; whereas, the reversion rate was 22.2%(6/21 ) by SEA-IDT.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KLH-IDT has high value in diagnosing schisto somiasis, particularly shows a potential in assessing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sc histosomiasi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chistosomiasis japonica; keyhole limpet haemocyanin*; antigens,helminth; intradermal tests; diagnostic use; comparative studies

    钥孔/Images/2003/8/15/b9/24/08/18_1.GIF (80 bytes)血蓝蛋白(keyho le limhet haemdcyanin, KLH)系一已商品化的大分子糖蛋白免疫试剂,一般用作多肽免疫 的载体。自1991年以来本室等的研究证明[1~3]:KLH与日本血吸虫各阶段间存 在共同抗原,特别是尾蚴和毛蚴间的交叉明显;用KLH-ELISA和KLH-IHA对不同期血吸虫病 人、肺吸虫病人、肝吸虫病人、囊虫病人和非疫区正常人的血清检测显示出非常高的敏感性 和特异性;检测治前和治后不同时间的血吸虫病人患者血清中抗KLH IgG4抗体显示出较好的 疗效考核价值。为进一步评价KLH的实用价值,笔者将KLH用作皮试抗原和同源的SEA皮试抗 原作了现场皮试对比研究,结果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和器材 ①KLH为Sigma公司产品,批号128F957,使用浓度为2 μg.ml-1。②SEA皮试注射液,按常规法配制,使用浓度为1μg.ml-1。上 二皮试抗原于使用前均经无菌过滤器除菌。③无菌卡介苗注射器和25号针头。④标准加藤定 量器、铜筛和尼龙筛。⑤血吸虫毛蚴孵化箱与孵化瓶。

    1.2 检测对象 益阳市刘家湖农场一自然村内,经改良加藤氏法粪检确定的33例阳性人群和32例阴性人群作为测试对象。32例粪检阴性人群中,有27例于1年前粪检 出血吸虫虫卵并曾进行治疗。

    1.3 检测方法

    1.3.1 皮内试验(IDT) 包括SEA-IDT和KLH-IDT。按常规皮试技术进行[4 ] ,即在受试者左、右手前臂分别作KLH-IDT和SEA-IDT,并同时用生理盐水作阴性对照。15 min后观察结果。阳性判断标准:皮 丘增大或有红晕、水肿,或呈伪足样扩展, 最长径≥1cm, 而生理盐水对照为阴性者,则定为皮试阳性记录。
, http://www.100md.com
    1.3.2 改良加藤厚涂片法 按常规法一粪三片定量检查粪中虫卵。

    1.3.3 毛蚴孵化法 按常规法操作,用于追踪定性检查加藤法粪检阴性中 具有两种皮试双阳性者(9例)和SEA皮试单阳性者(从15例中随机取9例)。

    1.4 统计学处理 比较KLH-IDT与SEA-IDT所 检测粪阳和粪阴病 人的阳、阴性符合率,采用卡方检验。

    2 结 果

    2.1 两种皮试法与粪检结果的阴、阳性符合率的比较 表1示,KLH-IDT检 测33例粪检阳性者,有30例为阳性,阳性符合率为90.9%,检测32例粪检阴性者,有9例为 阳性,阴性符合率为71.88%(23/32);SEA-IDT检测33例粪检阳性者,阳性符合率为100%,检测32例粪检阴性者,有24例阳性,阴性符合率为25%(8/32)。经卡方检验,比较两种皮试 与粪检阳性符合率,差异无显著性(χ2=3.14,P>0.05);同样比较两种方法 与粪检阴性符合率,差异有高度显性(χ2=14.08,P<0.01)。
, 百拇医药
    表1 SEA-IDT和KLH-IDT检测两组粪检人群 的结果

    粪检

    (加 藤 法)

    SEA-IDT

    KLH-IDT

    χ2

    P

    检测数

    阳性数 (%)

    检测数

    阳 性数(%)

    阳性
, 百拇医药
    33

    33(100)

    33

    30(90.9)

    3.14

    >0.05

    阴性

    32

    24(75.0)

    32

    9(28.1)

    14.08

    <0.01
, http://www.100md.com
    2.2 毛蚴孵化法追踪检查结果 在加藤法粪检阴性的人群中,两皮试法均 为阳性者9例,用毛蚴孵化追踪查出2例阳性;而追踪观察的9例SEA-IDT单阳者,其孵化结 果全为阴性。

    2.3 经治疗的血吸虫病人皮试结果比较 表2示,27例治后1年的血吸虫病 人用SEA-IDT检出21例阳性,阴转率为22.2%,而KLH-IDT检出6例阳性,阴转率为77.8% 。表2 治后1年的血吸虫病人皮试结果

    阳性数(%)

    阴性数(%)

    χ2

    P

    KLH-IDT

    SEA-IDT
, http://www.100md.com
    6(22.2)

    21(77.8)

    21(77.8)

    6(22.2)

    16.67

    <0.01

    3 讨 论

    皮内试验多属于Ⅰ型变态反应。寄生虫变应原刺激宿主后,机体产生亲细胞性IgE抗体 和IgG4抗体,当同样抗原与抗体结合后,导致肥大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脱颗粒,释放出生 物活性介质,引起注射抗原的局部出现红肿[4]。常用于血吸虫病检查的皮试抗原 有肝卵抗原和成虫抗原。肝卵抗原从动物肝脏中分离出虫卵后制备,可因纯度不高而影响检 测结果。成虫抗原在制备成皮试液时须加硫柳汞防腐。据报道,用硫柳汞生理盐水作皮内对 照试验,显示52.5%(299/568)的假阳性率,特别是低年龄组更高,为87%(20/23)[5 ]。表明成虫抗原皮试液中硫柳汞影响其诊断的特异性。已有大量研究证明,KLH是一种 已商品化的高纯度的大分子抗原,它不仅对急、慢性血吸虫病患者检测具有敏感性高和特异 性好的特点,而且具有早期诊断意义和较好的疗效考核诊断价值[6]。故用其作皮 试抗原可克服用血吸虫卵或成虫皮试抗原存在的不足。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首次采用KLH作现场皮试并与SEA-IDT平行检测,表明:KLH-IDT和SEA-IDT检测血 吸虫病人的结果与粪检阳性符合率分别为90%和100%,经统计学分析,其差异无显著性;二 法检测治后1年的血吸虫病人,其阴转率以KLH-IDT者为高(77.8%),与SEA-IDT(22.2%) 比较,差异有高度显著性。此结果与张顺科等(1999)[7]报道的KLH-ELISA结果( 阴转率达83.3%)相一致。据此进一步说明KLH对血吸虫病诊断和疗效考核是一种较理想的抗 原。本文旨在比较KLH与SEA皮试法用于现场检测的效果,而对正常人和其它寄生虫病人检测 特异性和交叉性则有待进一步研究。

    综上所述,用KLH作皮试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较好的疗效考核价值。鉴于KLH已商品化,纯度 高,且价廉(估算每人次皮试抗原费用约为0.01元),故认为,用KLH皮试可代替常规皮试而 应用于现场评价血吸虫病的防治效果。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易新元,曾宪芳,汪世平,等.KLH诊断早期及急性日本血吸虫 感染的研究[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3,18(2):123-125.

    [2] 曾庆仁,周金春,易新元,等.日本血吸虫不同发育阶段蛋白抗原与抗KLH兔血清的 交叉反应[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4,增刊:10-12.

    [3] 易新元,曾宪芳,舒衡平,等.KLH与日本血吸虫抗原交叉性的研究[J].中国血吸 虫病防治杂志,1991,3(4):203-205.

    [4] 沈继龙.皮内试验,见:曾宪芳主编.寄生虫学和寄生虫学检验[M].北京:人民 卫生出版社,1997:222-223.

    [5] 申连云.血吸虫成虫抗原皮试阳性对照试验结果[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5,2 9(6):381-382.

    [6] 曾宪芳,汪世平,赖为中,等.应用KLH-ELISA与KLH-IHA诊断血吸虫病研究[J] .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1992,4(1):57-58.

    [7] 张顺科,易新元,舒新华,等.KLH检测日本血吸虫病人血清中特异性IgG和IgG4 考核疗效的研究[J].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9,24(3):219-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