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972
脐动脉血流速度波形及产前胎儿无激惹试验预测围产儿结局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容 李维敏 刘淑芸 唐兰珍

    单位:周容(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李维敏(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刘淑芸(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唐兰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成都 610041)

    关键词:脐动脉血流速波;无激惹试验;围产儿预后

    华西医学000276

    摘要:对53例单胎足月高危妊娠者同时进行胎儿脐血流速度波形(UmAS/D)及产前胎儿无激惹试验(NST)的检测。对比了此两种方法预测围产儿结局的价值。结果发现:UmAS/D正常与异常组间,围产儿5分钟Apgar评分≤7分及SGA均有显著差异;而NST有反应性和无反应性组间,围产儿5分钟Apgar评分≤7分及SGA均无显著差异。提示,预测围产儿结局不良,UmAS/D优于NST。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14.5;R44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36-02

    Antenatal Fetal Non-stress Tests in Predicting Perinatal Outcome

    ZHOU Rong,LI Wei-min,LIU Shu-yun,et al.

    近几年的研究表明,胎儿脐动脉(Umbilical artery,UmA)的血流速度波形(Flow velocity waveforms,FVWs)改变与围产儿预后有关〔1,2〕。根据UmA FVWs的测定结果来预测围产儿结局已开始应用于临床〔3〕。而产前胎儿无激惹试验(Nonstress test,NST)是目前临床广泛应用的产前监护胎儿宫内状况的一种方法。为此,本文探讨并比较上述两种方法预测高危妊娠围产儿结局的价值。
, 百拇医药
    表1.UmAS/D NST与围产儿结局的关系

    总例数

    UmA S/D

    NST

    <3.0

    ≥3.0

    P

    有反应性

    无反应性

    P

    例数

    53

    43
, http://www.100md.com
    10

    38

    15

    5分钟Apgar评分≤7分

    5

    2

    3

    <0.025

    4

    1

    >0.5

    SGA

    5
, http://www.100md.com
    0

    5

    <0.005

    3

    2

    >0.5

    表2 UmAs/D、NST预测围产儿结局的价值 指标(%)

    5分钟Apgar评分≤7分

    SGA

    UmAS/D

    NST

    UmA S/D
, http://www.100md.com
    NST

    敏感性

    60.0

    20.0

    100.0

    40.0

    特异性

    85.4

    70.8

    89.6

    72.9

    阳性预测值

    30.0
, 百拇医药
    6.7

    50.0

    13.3

    阴性预测值

    95.3

    89.5

    100.0

    92.1

    1 资料和方法

    1.1 观察对象

    53例单胎足月高危妊娠妇女参加试验。其中轻中度妊高征8例,肝内胆汁郁积综合症8例,心肾疾患各8例,羊水过少20例,贫血及不良产科史等9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及判断标准

    (1)UmA FVWs收缩期峰值与舒张末期比值(UmAS/D)的测定:仪器及方法同前〔1〕。以UmAS/D<3.0作为孕晚期正常参考值,以UmA S/D≥3.0为异常。

    (2)NST检测:方法同前〔4〕。以NST有反应性表示胎儿宫内状况良好,以NST无反应性表示胎儿宫内状况不良。

    (3)围产儿结局判定:以围产儿出生时5分钟Apgar评分≤7分,或体重<2500克(足月低体重儿,SGA)定为围产儿结局不良。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53例高危妊娠共分娩足月围产儿53例。其中,SGA5例;5分钟Apgar评分≤7分5例次;因胎儿宫内窘迫行急诊剖宫产22例次;羊水Ⅲ度粪染或/和减少35例次(每例患者可合并出现上述多种情况)。
, http://www.100md.com
    2.2 围产儿UmAS/D及NST监测结果

    (1)UmAS/D测定结果:53例高危妊娠共进行80次UmAS/D测定,每例测定1~3次,平均1.51次。其中UmAS/D最低值为1.6,最高值为6.0。UmAS/D>3.0有10例,占16.9%。

    (2)NST结果:53例患者共作NST监测110次,每例监测1~3次,平均2.1次。其中NST无反应性15例,占28.3%。

    2.3 UmAs/D及NST预测围产儿结局的价值

    (1)根据UmAS/D<3.0及≥3.0,NST有反应性和无反应性将53例高危妊娠分为两组,两组孕妇年龄,检查孕周,分娩孕周均无显著差异。UmAS/D≥3.0组(异常组)与<3.0组(正常组)比较,围产儿5分钟Apgar评分≤7分及SGA均有显著差异(分别为P<0.025,P<0.005)。而NST有反应性组与无反应性组间,上述指标均无显著差异(P>0.5)(表1)。
, 百拇医药
    (2)经计算,以UmAS/D≥3.0(异常)及NST无反应性预测围产儿5分钟Apgar评分≤7分和SGA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见表2。

    3 讨论

    超声多普勒监测胎儿脐血流是近几年来开始应用的监测围产儿宫内状况的一种新方法。由于超声具有无创且可重复的特点,使该项技术在产科领域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超声多普勒监测胎儿血流以预测围产儿结局已逐渐在临床得到了应用〔3〕

    研究表明,一根脐动脉代表了近50%的胎盘血管床阻力;正常妊娠时脐血循环为低阻力高流量,并且随着妊娠进展脐动脉舒张末期血流速度逐渐增加,而收缩期血流速度则变化不大,故UmAS/D随妊娠进展而下降,以保证有足够的血流供应胎儿胎盘。反之,如果出现UmAS/D增加,则提示脐血循环阻力增加,胎盘血流灌注不足,围产儿在宫内易有缺血缺氧等不良结局发生〔1~3〕。因此,胎儿脐血流的速度波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胎儿胎盘血流动力学的变化。
, 百拇医药
    NST是目前广泛用于临床产前监测胎儿安危的一种方法。由于其无禁忌症,无损伤性,使用方便,为广大医务人员及病员所接受。NST主要涉及在无宫缩时胎动伴有胎心加速,为有反应性,表示胎儿宫内状况良好。但任何可影响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因素,均可潜在影响NST的结果。如胎儿低氧血症,孕妇用药,胎儿畸形,睡眠和早产婴等〔5〕。故目前多采用声振刺激,或延长试验时间以减少无反应性的发生,或同时作催产素激惹试验(OCT)以提高临床诊断价值〔6〕

    本文对比了应用超声多普勒测定胎儿UmAS/D及NST预测高危妊娠围产儿预后的价值,结果发现,在UmAS/D正常与异常组,围产儿5分钟Apgar评分≤7分及SGA均有显著差异;而NST有反应性与无反应性相间,围产儿5分钟Apgar评分≤7分及SGA均无显著差异;同时还发现,预测围产儿5分钟Apgar评分≤7分及SGA,UmAS/D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及阴性预测值都优于NST。上述结果提示,高危妊娠围产儿结局不良与UmAS/D的异常有直接关系。
, 百拇医药
    从本文结果可以看出,作为产前预测高危妊娠围产儿预后的方法,UmAS/D的测定优于NST。根据胎儿脐血流速度波形的变化,可以较早发现围产儿在宫内的状况是否正常,以便为临床及时处理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周容,李维敏,刘淑芸等:脉冲多普勒技术测定胎儿脐动脉,子宫动脉血流速度预测新生儿预后。华西医大学报1991;22∶424。

    2,Neenham JP,Patterson L,James I,et al.An evaluation of the efficacy of Doppler flow velocity waveforms analysis as a screening test in pregnancies.Am J Obstet Gynecol 1990;162∶403.

    3,李笑天,庄依亮,张珏华,等:胎儿血流速度波形预测围产儿预后的价值。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22。

    4,周容,李维敏,刘淑芸,等:脐动脉血流速波、产前胎心监护及脐动脉血气分析与新生儿结局的对比研究。华西医大学报 1995;26∶98。

    5,Freeman RK.Antepartum case managament.Clin Obstet Gynecol 1987;30∶1007.

    6,邵延龄,张毓奇,赵依云:产前无刺激试验和联合试验的临床应用价值。中华妇产科杂志 1983;13∶208。

    (收稿日期:1999-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