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973
76例围产期急性心源性肺水肿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何凤兰 郭群 樊淑红 王利华

    单位:何凤兰(佳木斯市中心医院);郭群(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樊淑红(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王利华(桦南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围产期;心源性水肿;治疗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77 围产期急性心源性肺水肿是妊娠合并心脏病最严重并发症之一,病情凶险,严重危及孕妇生命。1986-01~1999-01我院成功救治76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6例围产期心源性肺水肿年龄24~35岁,初产妇65例,经产妇11例。肺水肿并发于风心病28例(二尖瓣狭窄20例并关闭不全8例),妊高征心脏病22例,围产期心肌病12例,先心病室间隔缺损9例,高血压病5例。74例发生在37~42周,1例发生在30周,1例发生在32周。全部病例经抢救1.5~4h后肺水肿基本纠正,在24h内结束分娩,其中剖宫产70例,阴道分娩6例。产后肺水肿无复发,全部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诊断与治愈标准依据

    孕妇在围产期有原发性心脏病临床体征的基础上,具有下列条件者诊断为急性心源性肺水肿:①突发或短时间内有重度呼吸困难,端坐呼吸、烦躁、大汗淋漓、紫绀、阵发性咳嗽、咯大量白色或粉红色泡沫浆液性痰。②两肺布满罗音及哮鸣音,罗音可随病情消长迅速变化,心率快,易闻及舒张期奔马律。③X线检查:显示全肺血管阴影模糊,肺门阴影增深呈蝶翼状伸延,肺野透光度下降,有云雾状、小斑片状阴影。治愈标准:心功能纠正到Ⅰ级。

    1.3 抢救方法

    ①氧疗:肺水肿伴有不同程度的低氧血症,易合并代谢性酸中毒和胎儿窘迫,所以纠正低氧血症刻不容缓。我们采用呼吸机面罩加压给氧,以改善肺水肿和胎儿宫内窘迫。②快速洋地黄负荷量:选用西地兰0.4mg加25%葡萄糖20ml,缓慢静注,必要时2~4h加用0.2~0.4mg,适用于二尖瓣狭窄所致左心房衰竭并快速房颤,其他情况不宜选用,以免右心输出量增多反而加重肺水肿。洋地黄可增加子宫收缩,在应用时观察宫缩情况及胎儿宫内情况,对严重低氧血症,围产期心肌病对洋地黄耐量低,易中毒,可减量使用,并用多巴胺、氨利酮等正性心肌收缩药物。③血管扩张剂的选择:首选硝酸甘油,开始小剂量5~10μg/min静滴,5~15min后逐渐加量。大剂量硝酸甘油25mg加5%葡萄糖500ml静滴,有扩张小动脉降压作用。其次选用酚妥拉明10mg加5%葡萄糖300ml静滴0.1~0.3mg/min,本药是α-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对小动脉和小静脉都有扩张作用。上述制剂均适应于妊高征心肌病、高血压病所致肺水肿。④利尿剂选择:选用快速离子利尿剂、速尿100~200mg加葡萄糖液20ml静注。也可用酚妥拉明10mg,速尿100mg,氨茶碱250mg,多巴胺20mg加葡萄糖液250ml静滴,适用于风心病、先心病、心肌病、肾血管痉挛性高血压、妊高征。对并发脑水肿加用20%甘露醇200ml静滴,地塞米松10~20mg静注。⑤分娩方式的选择:过去认为心脏病孕妇除非有产科指征,尽量不选择剖宫产,我们对神志不清,伴有大量泡沫痰,CO2潴留症状重、全身发绀、病情急危、胎儿宫内窘迫、心衰又难以控制者,行紧急剖宫产结束分娩。本文行剖宫产70例,抢救成功,产后肺水肿未复发。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围产期急性心源性肺水肿多继发于二尖瓣狭窄为主的风心病、妊高征心脏病、围产期心肌病。而发生时期多发生在37~42周。36周以前发生较少。风心病、先心病、围产期心肌病并发肺水肿发生在妊娠后期;高血压病、妊高征心脏病并发肺水肿多发生在分娩期。其原因:①血容量增多是围产期血液动力学最重要的变化,常在32~34周达高峰,经产妇尤为明显。使心脏负荷增加,心室舒张末期压力升高,肺动脉压力升高。②临产时紧张恐惧,阵痛和子宫收缩等因素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分泌增加,使心脏后负荷加重。③不恰当地输液、扩容、输液量加大、速度加快,不恰当使用催产素等,这些因素在原发心脏病基础上均能增加心脏负荷,能诱发或加重围产期急性心源性肺水肿的发生。

    2.2 我们体会治疗原则为:①迅速减少血容量及回心血量;②增加心排血量,减轻心脏负荷;③抢救无效,病情危重或胎儿宫内窘迫者需紧急剖宫产结束分娩。因为:①氧疗有利于增加肺泡通气量,提高肺泡内压,减少肺泡内毛细血管血浆渗出,增加胸腔内压,减少回心血量,迅速缓解低氧血症,改善肺水肿和胎心窘迫。②洋地黄能改善心脏机械性效率,增加心肌收缩力,加强排除心室内残余血量,降低心室舒张末期压力。③硝酸甘油可扩张小静脉,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前负荷,改善肺充血和心脏舒张末期压力。酚妥拉明是α-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对小动脉和小静脉都有扩张作用,同时减轻心脏前后负荷,亦可降低肺动脉压力。④速尿作用迅速,利尿效果好,能迅速减少血容量及回心血量。激素能使血管扩张,减轻心脏负荷,减少渗出,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增加抗病能力。⑤适时结束分娩是治疗的关键,我们体会尽快结合分娩是防治心源性肺水肿的重要措施之一。

    (1999-11-2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