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9983
腹部手术时经腹修补腹股沟疝24例疗效观察袁长春 谭文忠 宋久洪 刘玉发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疝;腹股沟;外科;手术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240 [中图分类号] R656.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9-2188(2000)02-0156-01

    我院自1990年1月至1998年12月共收治患腹部疾病伴腹股沟疝24例。在腹部手术同时经腹腔内行腹股沟疝修补术,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均为男性,其中小儿3例,成人21例,平均年龄32.4(2~63)岁。腹部疾病伴右腹股沟斜疝22例;伴右腹股沟直疝2例。腹部疾病为:急性阑尾炎6例;粘连性肠梗阻4例;外伤性肠穿孔、肠扭转、肠伤寒穿孔、结肠癌、美克尔憩室并发症、右斜疝嵌顿手法复位后肠穿孔各2例;肠套叠、肠系膜囊肿各1例。

    1.2 手术方法

    从右中腹或右下腹经腹直肌切口入腹,在处理腹部疾病后,用拉钩将下腹壁拉起,用纱垫保护好肠管,并将右下腹肠管推向内上方,暴露出右侧内环口或直疝三角处。如中腹部探查切口暴露不满意可将切口向下延长1~2cm。术者先用手指探查内环口或直疝三角处腹壁缺损口的位置及大小,然后用7号丝线将内环口或直疝三角处缺损口间断缝合4~5针。缝合深度须达腹横筋膜,缝线进针及出针处距内环口或直疝三角两对侧边缘约5mm。注意勿损伤膀胱及腹壁下动脉。缝合后术者再次用手指探查内环口或直疝三角处腹壁无缺损感即可。

    1.3 结果

    本组24例术后伤口及修补的腹股沟疝无感染。其中22例术后随访1~8年,无复发,另2例失访。

    2 讨论

    腹股沟疝修补方法很多,各种方法均有其特点和适应证,但各种修补方法均有一个重要步骤是修补内环口或直疝三角处缺损的腹横筋膜。解剖学认为腹横筋膜是防止腹股沟斜疝发生的内层主要屏障,然而有的患者发育不良,有的长期受腹压(如慢性咳嗽、长期便秘、过度负重等),营养不良和某种刺激等不利影响,变得十分薄弱,失去作为屏障作用。本术式的重点在于强调内环口或海氏三角处缺陷之腹横筋膜的修补。经腹内行腹股沟疝修补术,没有破坏腹股沟管正常解剖结构,不会出现阴囊血肿、睾丸缺血和睾丸萎缩等并发症。可达到真正高位结扎疝囊,彻底消除鞘状突的目的,且强调修补内环口或直疝三角处缺陷的腹横筋膜,起到了加强腹股沟管后壁的作用。

    以往文献提及局部感染是引起疝复发的原因。作者对本组病例中肠穿孔及阑尾穿孔患者用生理盐水冲洗后放置了腹腔引流管引流,术后合理应用抗菌素,所有患者未出现切口及腹股沟疝内感染。术后随访未见疝复发,说明腹腔内虽有感染病灶,仍可经腹内行疝修补术。

    对腹部疾病伴右腹股沟疝患者,在腹部手术时经腹部径路行腹股沟疝修补术,可避免再次经腹股沟区行腹股沟疝修补术,从而减少了手术痛苦并节约了医疗费用。本术式方法简单,创伤小,疗效满意。合适的病例不妨应用。

    [作者简介]袁长春,男,36岁,湖南衡东县人,学士,湖南省衡东县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衡东 421400

    [收稿日期] 1999-08-13,[修回日期] 2000-02-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