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0023
老年男性导尿术中导管插入困难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燕飞

    单位:李燕飞 (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外科 百色 533000)

    关键词:老年人;导尿管插入术;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56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38-02

    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增长,老年男性前列腺肥大增多,该类病人尿管插入中常有一定的困难,有的失败,需行膀胱造瘘术以解除病痛。现对我科1996年1月~1998年12月18例男性导尿困难的处理方法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选用粗细适宜的导尿管,但并非越细越好,型号在14~18cm型号为妥,选用较韧硬的硅胶导尿管,尤以前列腺导尿管为佳。

    1.2 一定用适量的润滑油 可自尿道口向尿道内注入5~10ml石腊油,必要时插入过程中,在导尿管尾部注入适量,或注入少量的石腊油于尿道外口。

    1.3 尿道的弯曲增加了插管的困难,所以插尿管时要将阴茎向上提起,与腹部成60°角,这样可以使耻骨前弯消失,并与耻骨下弯形成一个凹侧向上的大弧度通道,使导尿管易于通过。

    1.4 插尿管过程中为了减少疼痛反射致尿道括约肌痉挛,于导尿管尾部注入适量的普鲁卡因或利多卡因,使尿道粘膜麻醉,使插管成功。

    1.5 插入过程中遇到阻力不能前进时,稍等片刻,嘱病人勿紧张,慢慢作深呼吸,转动尿管,待尿道球肌松弛后继续插入,并按摩会阴部,向深部推挤插入。

    1.6 若用以上方法均不能插入时,可用一根较软的金属导丝为支架,增加导尿管的韧性,将尿管导入,多可成功,也可用尿道探子扩张后试插。

    2 典型病例

    病例1,黄某,16岁。需行胃大部分切除术,术晨选择16cm型号按常规插管,当插到尿道前列腺部时,阻力大,不能前进,嘱病人勿紧张,作深呼吸,助手用注射器抽10ml石腊油从尿管尾端向尿管注入,尿管插入成功。

    病例2,李某,60岁。需行直肠癌根治术,术晨常规插尿管,在插管操作遇到阻力较大,尿管反弹,按病例1的方法也不能插入,再从尿管尾端缓慢注入5%利多卡因约5ml,5min后,按摩会阴部并向深部推挤,顺利导入。

    病例3,陈某,68岁。晚期肺癌并腰椎转移,下肢瘫痪,尿潴留而入院,入院后给予插尿管,选择14cm型号气囊导尿管,插管失败,采用病例2方法仍不能解决,用一根无菌、较软的金属导丝为支架,增加尿管的韧性,将尿管顺利导入。

    3 讨论

    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使前列腺段尿道弯曲,伸长,呈裂隙状。由于围绕尿道的腺体结节增生,又使弯曲的尿道呈不同程度的角度,造成插管失败。我科采用病例1的方法为10例解除插管障碍;病例2的方法应用于5例病人;病例3方法用于3例病人。三种方法中以病例1为首选,因为病人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病例2主要用于痛觉比较敏感的病人,操作也比较方便。病例3过程比较繁琐,但仍有一定的可行性。总之,导尿术是临床上最基本的诊疗技术,是各种治疗排尿困难,观察尿量之基本手段,导尿术之成功,病人痛苦迎刃而解,避免了造瘘术的痛苦,病人乐于接受,故操作时力争导尿成功。

    收稿日期:1999-01-07

    修订日期:1999-1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