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0228
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观念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戚建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干部处,北京 100853

    关键词:知识经济;人才;观念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000224

    中图号:R19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5-1139(2000)02-0155-02

    人类进入了 21 世纪的同时,也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知识经济时代。面对新世纪、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知识经济时代的特点,对人才观念有新的认识、新的定位,这对于推动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笔者结合知识经济的特征,对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观念进行探讨。

    1 知识经济的内涵和特征
, 百拇医药
    1.1 知识经济的内涵 何谓知识经济(knowledge based economy),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在《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报告中的定义为:知识经济是指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之上的经济。知识经济是和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相对应的一个概念,用以指当今世界上一种新型的、富有生命力的经济,是人类社会进入计算机信息时代出现的一种经济形态。

    1.2 知识经济的特征 知识经济与传统的劳力经济、资源经济相比较,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知识经济是一种信息化、网络化经济;知识经济是一种创新型、创造型经济;知识经济是一种智力、能力支撑型经济。

    2 新世纪、新时代需要新人才

    21 世纪科技的发展呈多元性、交叉性和综合性,将出现一大批新兴学科,单一学科的知识难以解决错综复杂的问题,从而对人才的全面发展、具有跨学科知识和能力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21 世纪社会发展强调经济与社会、环境的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从人类和社会的整体发展的角度对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 百拇医药
    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力资源,同时也是人才竞争的时代。从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科技的发展,知识的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进程,世界综合国力竞争需要方面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3 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观

    3.1 知识经济需要掌握信息的人才 知识经济的一个特征是信息化、网络化。信息社会每天有近百亿信息单元的信息量在产生、传递,知识更新速度令人目不暇接。也就是说,信息社会是一个大规模地生产和使用信息、知识的社会。知识和信息的生产成为最具重要性的事情,物质生产更加依赖知识和信息的生产,物质的价值取决于它们所包含的知识量和信息量的多少。知识、信息成为一种无形的财富,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是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是竞争和较量成败的关键因素。网络社会实现了信息社会生产的知识、信息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网络把千千万万个有智慧的大脑联系起来,把语言文字、图像、数据集成起来,实施全方位、快速、准确的信息传递,而且还改变了人们学习、接受和创造知识的方式。通过网络不仅可以共享巨大的全球知识、信息库,而且可以用来创造、交换知识和信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打突破了人们之间的物理疆界,为人类知识共享和技术进步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所以,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备能够识别网络技术的标识、语言,能够熟练掌握网络操作技术,并通过网络进行信息捕获和交流的人才。也就是说,只有拥有和掌握知识、信息和网络的人才,才能克敌制胜,取得优势,才能成为新世纪、新时代的主人,才不会被知识经济时代淘汰。
, 百拇医药
    3.2 知识经济需要创新型人才 知识经济的又一个特征是创新性。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劳力经济、资源经济虽有创新,但创新经历的时间漫长、范围较局限,而知识经济时代的创新速度大大加快、范围涵盖全社会。在科技迅猛发展、知识经济成为国际经济的主导、技术和产品的生命周期日益缩短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决定了竞争力,不创新,就灭亡。创新是知识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是知识经济的灵魂。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知识经济社会是充满创造性的社会,只有不断创造出新知识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才能为财富的创造提供资源。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民族、国家、企业、个人的命运。所以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备具有独立自主精神、善于思考、发现问题、终身学习新知识、积累更多创造方法的人才。也就是说,为了国民经济建设、科技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民族、企业、个人的生存,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勇于创新型的人才。

    3.3 知识经济需要充满智力、能力的人才 知识经济的再一个特征是智力、能力支撑型经济。知识经济也可称为智力经济,它是一种以智力资源的占有、配置、生产、分配、使用为重要因素的经济。智力是一个人认识事物和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是表现于特定人才和技术之上的创造能力和拓展能力。知识经济时代,智力即是个人的特殊财富,又是单位拥有的一种资本。智力、知识、信息等无形资产的投入对单位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智力资源的多寡、开发和利用程度的高低决定着单位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能力是一个人从事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与他人进行信息交流的能力(社交能力),是个人对周围环境变化的感知能力和采取相应行动适应或驾驭环境的能力(应变能力)的综合体现。知识经济时代信息量更大,知识更新速度更快,处理信息和生产创造知识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对个人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备具有观察能力、抽象概括能力、社交能力、应变能力的人才。也就是说,无论是从个人出发,还是单位利益考虑,知识经济时代都需要充满智力、能力的人才。

    总之,知识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以知识的生产和人的智力的充分发挥为支撑,以信息化和网络化为基础,通过创新、创造,促进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除了具备上述素质外,还应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专业基础、广博的知识,良好的人文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作者简介:戚建,男,1971-04-11生,重庆人,汉族,1995年第三军医大学大专毕业,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干部处干事、技师。电话:(010)66939225

    收稿日期:1999-12-06

    修回日期:2000-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