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0229
临床医学电视教材的优化设计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潘新华 郭宏伟 郭光友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教育技术中心,北京 100853

    关键词:临床医学;电视教材;文字稿本;视觉元素;优化设计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000226 中图号:R-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1139(2000)01-0159-02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发展,电视教材在临床医学教学中的突出作用已得到广大临床医务工作者的共识。电视教材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解决许多教学过程中的难点,提高教学效率,为临床医学教学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临床医学技术具有较高的理论基础和操作要求,只有实现临床医学电视教材的优化设计,方可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发挥改进教学手段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1 分析研究文字稿本是优化设计的客观依据

    电视教材的设计既是电视教材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学设计的一项重要内容,搞好电视教材的优化设计可以使电视教材的质量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1.1 选题 临床医学电视教材的选题要把握的原则,首先是符合教学需要,解决教学的重点和难点,适合教学对象的需求和水平,并具备反复使用和保存价值;其次是易于画面形象性表现,使之体现出画面内的运动、摄像机的运动和镜头组接的运动感的特点,可充分发挥表现力和感染力;还应考虑电视教材的技术可行性和社会、经济效益。近年来我们紧紧跟踪临床医学技术的最新进展,结合我院的特点和优势,与临床科室密切配合,制作了《电视胸腔镜》、《核磁共振》、《机械缝合在外科中的应用》、《心肺复苏》、《玻璃体手术》、《临床医学新技术集锦》等电视教材,在继续医学教育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2 优化教学设计,创作文字稿本 这是编制电视教材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电视教材的总体质量和使用效果,电视教材的优化设计是制作高质量电视教材的保证。临床医学电视教材的文字稿本由临床专家和编导人员共同完成,要认真分析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确定电视教材内容的系统结构及组织形式;明确要表现的重点及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选取和设计画面材料(如现有影视资料、外拍或演播室拍摄的资料等);并进一步落实到电视教材的整体结构的设计上,即开头部分、中间部分、结尾部分的画面与解说设计、镜头运用、视听造型、表达技巧及节奏调控等方面。使文字稿本充分具有科学性、教育性、技术性和艺术性。我们在电视教材内容的把握上注意不在过浅的基础理论上较多的花费笔墨,尽量使教材做到科学性、专业性和通俗易懂相结合,力求内容不枯燥,解说口语化,步骤段落清晰,适应证和禁忌证明确,演示操作动作规范、准确到位,使教材成为临床医学技术操作可遵循的规范。
, 百拇医药
    1.2.1 画面的设计 电视教材主要是以画面语言来表达教学内容的。临床医学电视教材的重点主要是新技术介绍和操作演示,有利于画面语言的发挥。为使操作演示意图交待清楚,准确规范,拍摄场地应干净整洁,画面构图应简洁明快,主体突出,要用景别的变换、镜头的运用、角度的变化来充分表现操作的细节,以方便学习。临床医学技术多为医院内进行的技术操作,因而电视教材的拍摄场景均选定在医院特定的检查治疗室和机房、手术室、病房等场地内。为了达到画面的真实、直观、清晰,通常要做到几个结合:现场救治与演示操作相结合;针对患者操作与针对模特演示相结合;现场演示与搭制的场地演示相结合;专科医生操作与专科护理操作相结合;选用的医疗设备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另外,对于不易表现的教学内容,可用动画来表达,要根据教学内容的实际提出动画的设计方案。电视教材的标题字幕和说明性字幕力求用词准确,段落清晰,字幕的字体、大小、色彩都要精心设计,以保证教材的完整性和艺术性。

    1.2.2 解说词的设计 电视教材的解说词是为阐释传达教学信息的画面而写的,是以画面的需要为转移,为画面服务的,它和画面相依为命,共生共荣,二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我们在临床医学电视教材解说词的设计中,总体要求是解说通俗易懂、精练概括、形象生动,同时采用疏密结合、深浅相间等手法,使解说词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在《心肺复苏》中,对心跳骤停的解说采用快速的、密集的大段解说来营造紧张的气氛;而在《玻璃体手术》中,对于一些基本的手术操作,解说很少,一带而过,恰到好处。
, 百拇医药
    1.2.3 节奏的设计 电视教材中构成节奏的基本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画面内各种物体的运动,都是在时间和空间中进行的;二是物体运动表现为速度和强度;三是人的行为和事物矛盾是节奏的内在动力。电视教材的节奏正是把上述的内在和外在的因素溶合在一起,通过主次、强弱、高低、快慢等交替变化,组成一个流动的过程,在调动学生艺术感受的同时,达到预期学习效果的。如《心肺复苏》一片中,在发现心跳骤停的患者后,医务人员迅速展开抢救,一组镜头如下:首先使患者处于平卧状态,判断患者意识,然后通过仰颏打开气道,快速的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景别和时间分别为:患者平卧用全景 6 s,判断意识用中景 4 s,打开气道用中景 2 s,紧接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用特写镜头。前进式蒙太奇在这里发挥的淋漓尽致。通过上述一组镜头,一个紧张有序的抢救氛围迅速形成。学生通过观看教材,注意力被牢牢的吸引,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感受出电视教材的脉搏,这个注意力的尺度就是由画面提供的信息及前后内容的连接来决定的。也就是说,注意力是节奏的核心。

    2 把握运用视觉元素是优化设计的核心
, http://www.100md.com
    电视教材是靠电视教材语言来表达教学内容的,而视觉元素是电视教材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握运用好视觉元素是电视教材优化设计的核心。视觉元素主要由景别、光线、色彩、拍摄角度、人员、教具、场景、场面调度、运动镜头、特技等构成。临床医学电视教材的摄制除了要注重拍摄的画面色彩、人物表演、拍摄角度、镜头运动等以外,还要把握好场景和场面调度的设计,提高电视教材的制作水平。

    2.1 场景设计 电视教材的场景是指展开教学内容单元场次的特定空间环境。它包括展现在屏幕上的演示人员工作、生活的活动场所,教具所处的客观环境以及导演设计的特定教学内容的现实或非现实的典型空间。场景必须体现教学内容的特定情境,有利于揭示教学内容的内在涵义,有利于进行拍摄。

    应该说电视教材十分注重场景的造型表现力,注重场面的造型形式,注重对环境形象的塑造。场景是电视教材语言视觉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直接表现教学内容思想内涵的重要手段。

, 百拇医药     2.2 场面调度 电视教材语言中的场面调度,是编导对画框内事物的安排,是编导的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方式和处理手法。它能将编导对文字稿本主题思想的理解,对叙述形式的把握,对艺术原理的揭示,对操作演示的安排,对人物性格的刻画,对某种哲理的阐释,对某种氛围或情调的渲染等等,通过独特的造型手段传达给学生,从而提高电视教材的质量。

    《核磁共振》电视教材拍摄现场场景比较单一,环境单调,所以拍摄中我们充分运用场面调度这一艺术手法,使演示人员的操作演示不重复、不雷同、不枯燥,拍摄的画面总体上给人清新秀丽、耳目一新的感觉,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场面调度在电视教材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从广义上讲,没有场面调度的设计与实施,就不能完成从文字描述到视觉形象的转换。另外,场面调度在传递教学信息与美感,在增加电视教材的艺术魅力方面,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3 反馈评估教学效果是优化设计的重要环节

    教学效果评价是电视教材优化设计重要的组成部分,不断通过学习评价手段调控教学过程是现代教学设计的重要标志,也是不断优化教学的重要途径。通过教学信息反馈与评价,收集资料、数据,并进行定性与定量的分析,最后作出价值的判断,提供进一步实现电视教材优化设计制作的反馈结果。《核磁共振》、《机械缝合在外科中的应用》和《心肺复苏》、《玻璃体手术》等电视教材完成后,先后在我院研究生、进修生教学和举办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习班教学中应用,受到专家和学员的一致好评。我们就这些电视教材的科学性、教育性、技术性和艺术性等,对近百名学员进行了调查,认为电视教材对上述“四性”表现好和比较好的占 92%,充分说明这些临床医学电视教材在教学设计,特别是在优化教学设计中的具体运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潘新华,男,1957-02-13生,山东省济阳县人,汉族,1979年山东工业大学无线电工程专业毕业,解放军总医院电教中心副主任技师;发表论文10篇。电话:(010)66937690

    参考文献

    1,刘茂才,金 铁,张从明主编.电视教材编导基础[M].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1.

    2,李学农,丁彦表,温 玲主编.多媒体教学优化设计[M].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

    收稿日期:1999-09-08

    修回日期:1999-1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