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0254
延颈段髓内神经鞘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策 余新光 高英琳

    单位:刘策(解放军309医院神经外科,北京 100091);余新光(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北京 100853);高英琳(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太原 030001)

    关键词:髓内神经鞘瘤;手术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000334

    中图号:R730.264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5-1139(2000)02-0094-01

    1 临床病例 患儿,男, 11 岁。因恶心、呕吐、行走不稳半年,于 1999 年 2 月入院治疗。患者于 1992 年 9 月因四肢力弱、行走不稳在某医院住院行C1~2 神经鞘瘤手术,肿瘤位于髓内无法切除,病理报告为神经鞘瘤,出院后患者四肢肌力逐步恢复正常。 1998 年 7 月始,四肢力弱、行走不稳症状再度出现,并出现恶心、呕吐伴中度头痛, 1999 年 1 月复查MRI发现肿瘤复发。入院后体格检查发现右侧躯干及肢体痛觉过敏、右侧肢体肌力轻度减退、Romberg′s sign (+)、右侧Babinski′s sign (+)。头颈交界处MRI检查发现,延髓下段至C1~2水平延颈髓腹侧面有长T1 长T2 信号占位病变,与延髓及颈髓关系密切,部分肿瘤突出椎管,位于C1~2侧前方(右)与枕骨大孔间。 1999 年 2 月 26 日手术。手术采用右侧枕下极外侧入路,首先切除C1~2侧前方与枕骨大孔间的肿瘤,发现其经过C1~2 右侧间隙与椎管内肿瘤相连,肿瘤具有包膜,质脆,血供不多。切除肿瘤的椎管外部分后,切开硬膜,发现肿瘤位于延颈髓腹侧,向两侧将延颈髓大部包绕,探查发现肿瘤于延颈髓交界处突入髓内,分块切除肿瘤髓外部分,突入髓内的肿瘤因与正常脊髓分界不清无法切除。切除之肿瘤椎管外部分约 2.0 cm × 2.5 cm × 2.5 cm,椎管内部分约 2.7 cm × 1.2 cm × 1.2 cm。病理报告为神经鞘瘤。术后自觉肢体肌力增加, 6 周后随访患者神经症状、体征明显改善。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神经鞘瘤起源于髓鞘的雪旺细胞。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的纤维中并不含有髓鞘或雪旺细胞,因此神经鞘瘤一般见于周围神经系统,而起源于髓内、脑或脑干的神经鞘瘤极为罕见。 1994 年,Nicoletti等复习文献,仅见 47 例髓内神经鞘瘤。髓内神经鞘瘤可见单发和多发,多发者一般为神经纤维瘤病。

    髓内神经鞘瘤的组织病理表现,可以与纤维性星形细胞瘤(fibrillary astrocytoma)极为相似,应用肿瘤标记物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glial fibrillary acidic protein, GFAP)和S-100 蛋白有利于二者的病理学区分。

    髓内神经鞘瘤的肿瘤起源目前尚未明确。根据手术观察和病理学观察,髓内神经鞘瘤起源有以下几种推测:位于“临界区域”的后根雪旺细胞;沿髓内血管周围神经丛分布的雪旺细胞;具有雪旺细胞鞘的变体髓内神经纤维;源自胚胎神经嵴的异位雪旺细胞;由神经上皮源的原始细胞转化产生的雪旺细胞。本例可能属于第一种起源。

    作者简介:刘策,男,1969-01-17生,辽宁省沈阳市人,汉族,1991年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军医进修学院神经外科97届在职硕士研究生,导师余新光副教授。电话:(010)66775118

    高英琳,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进修医师

    收稿日期:1999-07-12

    修回日期:1999-08-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