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0698
蛋白质摄入量对四氧化二氮致肺水肿时心钠素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海寰 叶明亮 夏亚东

    单位:济南军医总医院营养科,济南 250031

    关键词:蛋白质;肺水肿;心钠素;四氧化二氮

    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000216摘要:目的 探讨蛋白质摄入量对四氧化二氮(N2O4)致肺水肿时心钠素的影响。 方法 Wistar大鼠在不同蛋白质营养状况下,吸入N2O4致中毒性急性肺水肿时,观察心钠素的变化。 结果 中毒后,血浆心钠素水平显著升高,肺组织心钠素含量显著降低,当蛋白质摄入量增大时,中毒大鼠心钠素的改变相对较轻。 结论 提示蛋白质对N2O4中毒性肺水肿有保护作用。

    中图分类号:R335.9;Q493.9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837(2000)02-0146-02
, 百拇医药
    Effect of Protein-supplemented Diet on Atrial Natriuretic Polypeptide in Pulmonary Edema Caused by N2O4.

    WU Hai-huan,YE Ming-liang,XIA Ya-dong.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protein intake on atrial natriuretic polypeptide (ANP) lead in pulmonary edema caused by N2O4. Method Wistar rats fed with diet containing 17% or 27% protein were exposed to air with N2O4 (352±21 mg/m3) for 0.5 hour,blood plasma and lung tissue were collected and analyzed for ANP. Result The plasma ANP and the lung ANP were increased and the lung ANP was decreased.The change of ANP was less in rats fed with a protein-supplemented diet. Condusion It showed that protein has a beneficial effects on intoxication pulmonary ede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roteins;pulmonary edema;atrial natriuretic polypeptide;dinitrogen tetroxide

    蛋白质做 为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之一,参与机体构成和各种生命活动,及维持酶和激素等物质的活性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心钠素(ANP)是一种循环肽类激素,具有利钠、利尿、舒张血管、抑制肾脏—血管紧张素系统的作用,肺组织也含有ANP,有关蛋白质与心钠素之间的关系未见文献报道,本文观察了在中毒性肺损伤的情况下,蛋白质对心钠素的影响。

    方 法

    Wistar大鼠24只,雌雄各半,体重68±6 g,由军事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随机分为3组,每组8只,分笼喂养,3组分别为中毒1组,中毒2组,对照组,对照组与中毒1组大鼠食入饲料的蛋白质含量为17%,中毒2组食入饲料的蛋白质含量为27%,具体饲料配方见表1,以摄食量最少组大鼠的平均食量为准,每日称取等重量的饲料喂养。自由饮水,自然光照,实验室温度18±1℃,相对湿度为60%±10%,喂养20 d后进行实验。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种蛋白质含量的饲料配方(g/100g)

    Table 1 Composition of two diets with different protein contents ingredient

    protein content 17%

    protein content 27%

    casein*1

    20.1

    31.9

    DL-methionine

    0.3

, 百拇医药     0.3

    cornstarch

    15.0

    15.0

    sucrose

    50.0

    38.2

    fiber

    5.0

    5.0

    oil

    5.0

    5.0
, 百拇医药
    mineral mix*2

    3.5

    3.5

    tamin mix*2

    1.0

    1.0

    choline

    0.1

    0.1

    *1:casein confent protein 85%;*2:References[1]

    液态N2O4(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101研究所),纯度高于99.5%,比重为1.45,冰点为-11.2℃,沸点为21.2℃,蒸气压为96.5 kPa(20℃),吸入N2O4(浓度为352±21 mg/m3)0.5小时,复制出急性肺水肿模型,中毒后3 h处死动物,处死前只吸水不喂食,具体中毒过程及样品处理方法见参考文献[2]。
, http://www.100md.com
    血浆和肺组织ANP的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实验数据以±s,用t检验进行显著性检验。

    结 果

    与对照组相比,中毒1组和中毒2组血浆ANP水平显著升高,肺组织ANP含量显著降低;与中毒1组相比,中毒2组血浆ANP水平显著降低,肺组织ANP含量显著升高(表2)。

    表2 N2O4吸入中毒对血浆及肺组织ANP的影响(±s)

    Table 2 ANP in blood plasma and lung tissue after exposures to N2O4(±s) group
, 百拇医药
    plasma ANP

    (pg.ml-1)

    Lung ANP

    (ng.g-1)

    control

    189.52±12.31

    9.46±0.52

    intoxication group 1

    225.13±12.30*

    7.58±0.37*
, 百拇医药
    intoxication group 2

    205.49±9.56*#

    8.66±0.47*#

    *:P<0.05,as compared with contorol;#:P<0.05,as compared with intoxication group讨 论

    四氧化二氮(N2O4)是航空航天工业上常见的化学品,主要以气态二氧化氮(NO2)形式存在,吸入中毒首先损伤肺组织,本文观察蛋白质对N2O4吸入中毒引起的急性肺水肿时ANP的改变,旨在为N2O4中毒性肺水肿的防治提供更广泛的依据。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选择两种蛋白质水平,一种蛋白质含量为17%,一种含量为27%,在所配的动物饲料中,其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不同,以保证食入等重量的饲料,亦同时摄入相等的热量,以便比较不同量的蛋白质ANP的影响。

    已有研究指出,肺组织内ANP主要由肺组织本身合成,而血中ANP则可能来源于肺组织,N2O4中毒时,肺脏是受损的靶器官,因此实验中出现的肺内ANP降低和血浆ANP升高是由于肺水肿时肺组织细胞破坏所致,而食高蛋白质含量的大鼠染毒后,肺内ANP降低和血浆ANP升高改变的程度较小,说明肺组织细胞的破坏程度较轻,我们认为这是由于蛋白质对肺组织结构的支持所致,另外,ANP为激素类物质,而维持酶和激素类物质的活性是蛋白质的功能之一。已有实验表明,ANP可敏感地反映肺水肿发生和发展的程度,当肺组织ANP降低和血浆ANP升高时,肺水肿程度减轻,在本实验中,摄入高蛋白质的大鼠,中毒后其肺组织ANP降低和血浆ANP升高的程度有所减轻。因此认为,肺水肿的程度受到抑制,提示,高蛋白质营养对防治N2O4中毒性肺水肿有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Nutrition:Report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nutrition AD HOC committee on standards for nutritional studies[J].J Nutr,1977,107:1340

    [2] YE Mingliang,XIA Yadong,WEN Sizhen et al.Studies on the rat model of acute pulmonary edema induced by dinitrogen tetroxide[J].Bull Acad Mil Med Sci,1996,20:290

    叶明亮,夏亚东,闻思真等.四氧化二氮致大鼠急性肺水肿模型的探讨[J].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1996,20:290

    收稿日期:1999-06-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