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0951
159例家庭暴力损伤的法医学鉴定分析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孔宝 史为栋

    单位:王孔宝(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266071);史为栋(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266071)

    关键词:家庭暴力;损伤;法医学鉴定

    法律与医学杂志000203 【摘要】 目的 探讨家庭暴力损伤的特点及其有关的法医 学鉴定问题。方法 对1998年4月~1999年12月间来诊的159例家庭暴力损伤鉴定案件进行回顾研究。结果 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绝大多数为妇女(占93.1%),主要发生在配偶间(85.5%),其次为虐老(7.5%)和虐儿(5%)。家庭暴力一般发生在家中,以晚上为发生高峰。致伤方式以拳脚为主,其次为随手可得的钝器或锐器。损伤多为软组织损伤;有40%的受害人投诉前未去医院就诊;损伤程度多为轻微伤,达轻伤标准占10%。结论 家庭暴力损伤具有隐藏性和复杂性,准确及时地进行法医学鉴定可为受害人主张权利提供有力的证据和帮助,对揭露家庭犯罪有着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D919.4;D923.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9297(2000A)02-0059-03

    159 Cases of Domestic Violence in Forensic Examination

    WANG Kong-bao SHI Wei-dong

    (Qingdao Intermediate Peoples'Court.Qingdao 266071)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 racteristic of domestic violence and exa mination of forensic medicine.Methods 159 cases of dom estic violence collected f rom 1998.4-1999.12 were respectively study.Results M ost of victims of domestic voence was women(93.1%)which occurred mainly in spouses(85.5%);in addition.s ome victims were elders(7.5%)and children(5%).The violence event was often seen a t home in evening.The injuries were mainly caused by bare-hands,secondly by blunt or sharp at hand.Soft tissue contusion was common.about 40% victims haven't to s ee doctor before report.The injury degree of domestic violence in victims were u sually slight,about 10% victims were minor injunries.Conclusion Tese results ind icate that the domestic violence have characteristic of complicate and conceal,a ccurate forensic examination in time could provide a professional evidence for victim in order to keep victim rights and ex pose domestic criminal.provide a professional evidence for victim in order to keep victim rights and expose domestic crimina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omestic violence Injury Forensic examin ation

    家庭暴力是当前世界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国外对此已有较多报道,但国内有关文献报告较少。本文对我院1998年4月成立专门的家庭暴力致伤鉴定中心以来受理并鉴定的159件案例材料进行了回顾性研究,就家庭暴力损伤的特点及其有关法医学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资料和方法

    1.资料来源:

    1998年4月~1999年12月间前来青岛市家庭暴力致伤鉴定中心投诉并进行了法医学鉴定的所有159件案件。

    2.方法

    1)制订统计表。包括被鉴定人的一般情况,损伤的时间、地点、部位、治疗情况及损伤的程度等项目。
, 百拇医药
    2)由一名法医专业人员逐案查填表,另一名专业人员复核填写内容。

    3)分组:按受害人与加害人之间的关系,分为配偶组、老年组(虐待老人)、少儿组(虐待儿童)、同辈组四组。

    4)分别对各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处理。

    结果

    1.受害人的一般情况:在159名受害者中,配偶组136人(85.5%),老人组12人(7.5%),少儿组8人(5%),同辈组3人(2%),各组性别及年龄分布见表1。

    表1 受害人的性别与年龄分布

    配偶组

    老人组

    少 儿组
, 百拇医药
    同辈组

    合计(%)

    男性

    0

    6

    5

    0

    11(6.9)

    女性

    136

    6

    3

    3

    148(93.1)
, 百拇医药
    年龄分布

    25~56

    42~72

    7~17

    39~47

    7~72

    2.发生时间:各组在一昼夜不同钟点均有所不同,但均以晚上为多。具体时间分布见表2。表2 损伤发生时间分布

    配偶组

    老人组

    少儿组

    同辈组

    合计(%)
, 百拇医药
    1~6时

    10

    0

    0

    0

    10(6.3)

    6~12时

    18

    1

    0

    0

    19(12)

    12~18时
, 百拇医药
    15

    5

    3

    2

    25(15.7)

    18~24时

    93

    6

    5

    1

    105(66)

    3.发生地点:各组均以家中为最多,具体见表3。表3 损伤地点分布情况

    配偶组
, 百拇医药
    老人组

    少儿组

    同辈组

    合计(%)

    家中

    116

    11

    8

    3

    138(86.8)

    公共场所

    14

    0
, 百拇医药
    0

    0

    14(8.8)

    单位

    6

    1

    0

    0

    7(4.4)

    4.致伤方式:各组均以拳脚致伤最多,其次是钝器致伤,如木棍、凳子、杯子、皮带等。具体情况见表4。表4 各组致伤方式分布情况

    配偶组

    老人组
, http://www.100md.com
    少儿组

    同辈组

    合计(%)

    拳脚

    101

    6

    4

    1

    112(70.5)

    钝器

    17

    2

    3

, 百拇医药     2

    24(15)

    锐器

    9

    1

    0

    0

    10(6.3)

    烧烫伤

    3

    1

    0

    0

    4(2.5)
, http://www.100md.com
    其他

    6

    2

    1

    0

    9(5.7)

    5.损伤类型:均为软组织损伤最多见,第二位是五官损伤包括眼球钝挫伤、鼓膜穿孔、鼻骨骨折等。各组情况见表5。表5 各组损伤类型分类情况

    配偶组

    老人组

    少儿组

    同辈组

    合计(%)
, 百拇医药
    软组织损伤

    99

    7

    8

    2

    116(73)

    五官损伤

    24

    3

    0

    0

    27(17)

    骨折

, 百拇医药     4

    1

    0

    0

    5(3)

    脏器损伤

    1

    0

    0

    0

    1(0.6)

    性器官损伤

    4

    0
, http://www.100md.com
    0

    0

    4(2.4)

    其他损伤

    4

    1

    0

    1

    6(3.7)

    6.治疗情况:在前来本鉴定中心投诉前,各组均有未去医院治疗的情况,具体见表6。表6 各组治疗情况

    配偶组

    老人组
, 百拇医药
    少儿组

    同辈组

    合计(%)

    去医院治疗

    84

    8

    2

    2

    96(60)

    未进行治疗

    52

    4

    6

, http://www.100md.com     1

    63(40)

    7.损伤程度:参照《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等现行人体损伤鉴定标准,各组鉴定结论情况见表7。表7 各组损伤程度情况分布

    配偶组

    老人组

    少儿组

    同辈组

    合计(%)

    轻伤

    14

    1

    0
, 百拇医药
    1

    16(10)

    轻微伤

    122

    11

    8

    2

    143(90)

    讨论 一、家庭暴力的有关流行病学情况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一方对另一方实施的身体暴力、精神暴力和性虐待。本文统计结果显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绝大多数是家庭成员中的弱者,其中主要是女性,占(93.1%);家庭暴力主要发生在配偶间,占家庭暴力总数的85.5%,其次为老人和儿童,分别占7.5%和5%,最少的是同辈间的暴力,仅占2%。一般认为家庭暴力的内容既包括身体暴力,也包括精神暴力和性虐待,但前来我鉴定中心投诉的受害人均是因身体受到伤害而来要求,这虽然可能与我们工作的范围受到限制有关,但更主要是与我国民众对家庭暴力的认识水平有关。
, 百拇医药
    二、家庭暴力损伤的特点

    从资料统计结果上看:各组均存在一些共同的特点:发生的地点主要是在家中,配偶组还有时发生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单位。发生的时间各组均以晚上最多,但以配偶组最为明显,老年组、少儿组和同辈组在白天下午的发生率也很高。致伤方式主要以拳脚打击为主,其次是比较随手易得的钝器和锐器,如板凳、杯子、木棍、剪子等。损伤的类型大多是身体各部位的软组织损伤,第二位是眼、耳等头面五官部位的损伤,配偶组的受害人有时还伴有性器官的损伤。家庭暴力损伤的程度大多属于轻微伤,但也有10%的损伤已达到了轻伤标准。

    三、法医学鉴定的作用

    由于家庭暴力主要发生在家庭内部,其损伤多为较易恢复的软组织损伤,同时家庭暴力还包括多种不同的形式如精神暴力、性虐待等,再加上受害人自身不愿声张等多种原因,致使家庭暴力本身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特点,事后取证和处理有很大的难度。而准确及时的法医学鉴定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自己特有的重要作用。(1)为受害人收集、固定和保存证据,法医通过客观详细的身体检查,并利用照相等方法固定下来,可为受害者事后主张自己的权利,提供公正、准确的证据。(2)通过科学的技术鉴定结论,揭露隐蔽的家庭犯罪,以便于司法机关的介入,更有效地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如通过损伤程度的鉴定,为加害人能否构成人身伤害罪提供证据等。(3)为受害人提供必要的法律和医疗咨询。法医技术人员可以运用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指导帮助受害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可以根据身体的检查情况,为受害人的身心治疗和恢复提供必要的指导。
, 百拇医药
    四、法医学鉴定应注意的问题

    有关家庭暴力法医学鉴定的一般问题,国内学者已有探讨[1~4],本文不再赘述。但作者认为应强调以下几点:(1)法医鉴定人员应提高对家庭暴力问题的认识,充分意识到家庭暴力的危害性,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改变一些错误认识,如家庭暴力是私人问题,没有必要仔细检查等。(2)在病史采集和身体检查时,要注意方式方法,给受害者以安全感,消除他们的顾虑。同时要注意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案情、鉴定结论需公开时,应征得受害人的同意。(3)由于家庭暴力具有多次发生的特点,应特别注意鉴定材料和鉴定档案的固定和保存,以备查用。

    参考文献

    [1]钟康安,等.家庭暴力受虐妇女法医学鉴定69例分析.法律与医学杂志,1996,3(3): 107

    [2]钟康安,等.受虐儿童及青少年法医学鉴定92例分析.法律与医学杂志,1997,4(2): 54

    [3]刘鑫,等.儿童及青少年组损伤特点分析.法律与医学杂志,1995,2(3): 99

    [4]郭红斌,等.11例老年人在家庭暴力中所受损伤分析.法律与医学杂志,1998,5(2): 85

    收稿: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