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0956
一例强奸杀人焚尸案法医物证检验失误分析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卫东

    单位:马卫东(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448000)

    关键词:

    法律与医学杂志000222 【关键词】法医物证检验 失误

    【中图分类号】D919.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9297(2000)02-0092-01

    在基层法医检验实践中,混合斑的ABO型检验经常用到,但由于条件、水平所限,对注意事项、个别特殊情况认识不够,检验结果有时出现偏差甚至错误,直接影响办案。笔者结合一例强奸杀人焚尸案法医物证检验失误对造成失误原因进行分析。
, http://www.100md.com
    案情:1999年1月9日下午,某农场监狱农田内发现一具被焚烧过的女尸。接报案后,侦技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经现场提取死者阴道分泌物擦拭物两份、死者血液和唾液各一份备检。经调查走访,查清尸源为邻镇胡某,女,35岁,离婚独居。一个星期调查摸底后,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提取李某血和唾液各一份备检。

    检验情况,死者血和嫌疑人李某血采用蛋清薄膜热解离法作ABO血型检验,死者为O型,嫌疑人李某为B型,死者阴道分泌物擦拭物、死者唾液、嫌疑人唾液采用半定量中和试验进行ABO血型检验,抗血清的效价为8倍标化,室温中和30min,指示红细胞浓度为3%,加3%指示血球后摇匀静置室温30min,然后观察红细胞凝集状态,并作已知A、B、O型唾液斑对照,空白对照。经检验,死者胡某为O型分泌型,死者阴道分泌物擦拭物2份均检出人精斑,人精子较少,检出H型血型物质。嫌疑人李某为B型分泌型。后我们采用灵敏度较高的涂膜热解离法作混合斑血型检验,也未检出A、B型血型物质,在排除了采样、实验方法、试剂效价等影响因素后,根据检验结果,我们把嫌疑人李某排除作案可能。刑侦人员根据我们检验结果,把嫌疑人李某释放。又经一个多星期工作,刑侦人员经调查,李某有作案时间、动机,根据现场案发时周围群众目击描述嫌疑人外形特征均与李某相似,于是又把李某作重点调查。最后李某交待了作案经过。因检验结果与案情不符,为了验证事实情况,我们又提取李某血液及现场女尸阴道分泌物擦拭物一并送省公安厅做PCR-STR检验,最后省厅认定女尸阴道分泌物擦拭物中检出人精子是李某所留。并复核阴道分泌物擦拭物及李某唾液血型,结论与我们实验室检验结果一致。后我们又采取了嫌疑人李某唾液和精液同时再次检验,结果,李某唾液中检出B和H型血型物质,精液中未检出B和H型血型物质。
, 百拇医药
    讨论 本案例物证检验结果失误的原因主要是因李某唾液与精液的分泌状态存在差异,而我们又是常规采取其唾液作对照,而未采取精液作对照,从而导致检验结果判断失误。经调查,李某患有生殖系统结核多年(系附睾结核,附睾肿胀有硬结,曾经使用抗结核药物治疗)。我们认为其精液中不含B和H型血型物质可能与此病有关。根据王惠、毛炯[1]报道的160例检材中,有2例唾液及精液分泌状态和程度不一致。因此,在今后检案中应加以注意,应考虑到唾液和精液血型会出现不一致分泌状态的特殊情况。除用嫌疑人精斑作对照外,还应考虑矛盾分泌型存在与血型的偶尔改变,并增加检材浸注时间,尽可能减少检材稀释度以避免误差。

    参考文献

    [1]王惠,毛炯. 160例个体唾液、精液A、B、H物质的分泌状况比较.第二次全国法医物证学术交流会论文集. 1998:307.

    收稿:1999-04-15

    修回:1999-09-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