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0958
一宗精神分裂症高发家庭自相残杀案的鉴定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植荣

    单位:李植荣(广东省汕头市第四人民医院,515021)

    关键词:司法精神病鉴定;精神分裂症;自杀

    法律与医学杂志000205 【中图分类号】D919.3;R749.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9297(2000)02-0063-01

    报道一宗罕见的一家五口皆患精神病,导致祖父杀死孙子、儿子杀死父母、父亲杀死儿子连环自相残杀案的司法精神医学鉴定。

    被鉴定人,洪甲,男29岁,潮阳市人,排行第二,小学文化,务农及从事木工。被鉴定人洪 乙,男,26岁,排行第三,初中文化,务农及从事木工。
, http://www.100md.com
    1999年6月5日接群众举报被鉴定人的父母及洪甲的子女在一年前全部失踪,可能是被其杀害。经讯问洪甲、洪乙,两犯供称:1998年1、2月间其父洪某(55岁)认为洪甲的小女儿(1岁)的灵魂被吸走,藏进牛的灵魂变成牛,便将其放在一木箱中,抬到村后山坡埋掉。1998年5月中旬,洪乙先持菜刀砍其父的脖子,后由洪甲用水龙管殴打其父,致其死后砍下其头装入编袋丢进溪中,2天后兄弟俩又用同样方法杀死其母(54岁)后砍其头丢进溪中,弃两具尸体于家中。案后兄弟俩骑单车前往相距百多公里外的海丰县,停留片刻后又返回家,见父母尸体已发臭生蛆虫,便将二具尸体投入家里的水井中,用泥土将井口封密。1998年7月洪甲掀开井口将其大儿子(2岁)投入井中并用水泥将井口封死。1998年10月洪甲将大女儿(3岁)抱出去丢弃。1999年6月6日公安机关在洪家水井中发掘出二具无头成人尸体和一具儿童尸体。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洪兄弟俩有精神病嫌疑而委托司法精神医学鉴定。

    家庭及个人的有关情况:父精神异常已有多年;母在出嫁前已有精神病;大哥(30岁)精神有点不正常,不理家务,经常虐待其妻,已离婚,近几年与外界断绝交往。洪甲9~14岁读书,14岁后务农及做木工,1994年与邻村一女子结婚,次年离婚后与一越南女子同居,先后共生育一子二女,该越南女子因不堪洪甲的虐待于1997年10月逃离其家。洪乙9~16岁读书,16~18岁务农,18岁后做木工。
, 百拇医药
    作案当时及前后的精神状况:据反映,洪甲、洪乙"这几年精神状况都不好,兄弟俩人经常 在一起,看见人就骂,若是在路上碰到有人看他们时,他们就打人,跟每个人都过不去";"半夜三更唱歌及拿玻璃瓶到邻居屋顶,有时爬上屋顶向邻居阳台丢石头,有时持刀扬言要杀死几个人,兄弟及其父都怀疑村里人在监视他家及要拐走与洪甲同居的越南女子,邻居有 什么举止便骂人家是在监视他们";"他们父母失踪后不准外人经过他们家门口,否则便用石头打人"。

    在审讯及鉴定检查时,洪甲称:"我觉得我自己是鸡,我弟是蛇,我刚出世的女儿变成牛;""我体内藏进妖精的灵魂,我母藏进狗精的灵魂,我三个子女的灵魂都被人吸走了,都藏进别人的灵魂";"我的大脑及双手被别人操纵才杀死父母,但实际上并不是我想杀,所以我没有杀死父母儿子,是我身上的灵魂用我的手去杀的;杀死父母后藏在我弟弟身上的灵魂拽着我们到海丰县"。在供述过程中情感淡漠,对亲人相继死亡无动于衷,否认有病,无自知力。洪乙称:"我见我父的面貌与平时不一样,我怀疑我父是林彪,我看镜时露出我三伯的面貌(在广州),我父死后的面孔出现在我二伯的面上,我二哥有时说话的口音跟我哥一样,我三伯勾引我母,发生了关系。""这几年人家一直在围剿我家,我堂孙和他母亲常常在捶墙,还有从我屋顶走过的迹象,周围有窃听器,有卫生监控人员,从而达到教唆我二嫂及恐吓我父母的目的"。"这几年有妖精藏在我身上及大脑,使我乱想,我父也是妖精,他与我伯父一个藏在我头,一个藏在我身"。"我兄弟俩被24条女人的灵魂藏身,我二兄的大儿子被我二伯及一个本乡人藏了灵魂"。"这些灵魂操纵我兄弟的大脑,要我兄弟互相残杀,并借我俩的手去钉死父母,我二哥的儿子也是被人藏身后,借我二哥的手死去的,所以我兄弟是无罪的,要求释放"。情感淡漠,对父母等人之死无所谓,无自知力。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本宗案情发生于一精神病高发家族,全家5个成年人均患精神病,被鉴定人洪甲存在变兽妄想、被害妄想、关系妄想、被控制感、情感淡漠、怪异行为等 精神症状,被鉴定人洪乙存在感知综合障碍、关系妄想、被害妄想、被控制感、被监视感、情感淡漠、怪异行为等精神症状,病程长达数年,严重损害其工作和生活能力,均符合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本案中被鉴定人之父杀死孙子,被鉴定人杀死父母,被鉴定人洪甲杀死儿子都 是受变兽妄想或被控制感所直接支配,其作案手段极端残酷,作案时辨认力和控制力是丧失的,因此均评定为无责任能力。此案中被鉴定人洪甲、洪乙起病时间、主要症状(被害妄想、关系妄想、被控制感、暴力行为)极其相似,这可能与他们具有类似的遗传基础 和社会经历及家庭环境,以及症状相互感应有关。对这类家庭的监管及作案者的善后处理,是令人忧虑的,如果不发挥政府和社会力量是难以妥善解决的。

    收稿:1999-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