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0961
吸入磷化氢气体中毒死亡1例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高继武 李平匀 李伟 王保国

    单位:高继武(河南省武陟县公安局技术科,454950);李平匀(河南省武陟县公安局技术科,454950);李伟(河南省武陟县公安局技术科,454950);王保国(河南省武陟县公安局技术科,454950)

    关键词:

    法律与医学杂志000229 某裁剪服装店女工常某,18岁,杨某,20岁。早上起床后,感头痛、头晕、恶心、乏力、腹 痛、呼吸困难。急送当地医院进行抢救治疗。经抢救杨某脱险,常某抢救无效死亡。

    现场位于某种子公司大门东侧临街楼底层最西端一个体服装店。东临种子公司农药仓库,北 为种子公司大院,门前为一东西走向公路。服装店座北向南。该店面积为12m2,中间有一 断间墙将该室分为南北二间。 在北套间北墙距地面90cm处有一118cm×157cm木窗,北侧窗扇呈半开状。顶北墙顺东墙有一 210cm×115cm×60cm木床。在东墙北头与北墙交界处有一250cm×90cm单扇木门,此门已上 锁,有5cm宽封条,与农药仓库相通,门缝间隙2cm。南间为制衣设备等物。
, 百拇医药
    尸体检验:尸体长158cm,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尸僵位于全身各大关节。尸斑位于背臀部未受压处, 呈暗紫红色,发长50cm,黑色尸表皮肤干燥,呈轻度脱水状。角膜透明,瞳孔散大。球睑结 膜点状出血。口唇紫绀。口鼻腔有粉红色泡沫。处女膜完整。余未见异常。

    解剖:气管粘膜充血水肿,有血性泡沫液体。左右肺水肿。心脏底部及前壁有散在针尖 样出血点,心包内有不凝固液200ml。肝脏体积增大,质中等,灰黄色。胃内空虚,未闻到 异常气味,粘膜充血水肿。肠管内积气,粘膜充血水肿。左右肾肿大,有弥漫性点状出血。

    病理检验:左心室壁心外膜下有数个点状出血,左右心室扩张,左室厚1.0cm,右室厚0.3cm。肾切面 暗红 色,肾淤血。肝脏切面灰黄色,肝窦扩张充血。肺切面淡红色,肺泡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肺 泡内可见淡红色液体。

    现场空气检测:床上(2处)、床边、内房门、外间的PH3浓度(mg/m3)分别为4.6,5.0,3.8,4.4,2.1。
, 百拇医药
    分析讨论

    1.磷化氢(pnospnine),为无色气体,具有难闻的特殊腥臭味(电石臭味)。生 产的磷化铝, 主要用于粮食熏蒸和杀虫。该药品易受潮分解,释放出磷化氢气体,经呼吸道吸入体内。可 经血液循环分布到全身各个器官和组织,在体内代谢分解,最终以无机磷和磷酸盐的形式 经尿排出,少量磷化氢可以原形式经肺呼出。在脏器和血液中不易检出磷化氢原成份。尸体 可见心、肺、胃、肠、肾均呈广泛性严重充血出血及肺水肿。毒作用主要损害中枢神经系统 。中毒机理,作 用于细胞的呼吸 酶,抑制细胞色素氧化酶的活性,使细胞发生内窒息,从而产生细胞代谢障碍窒息死亡。

    2.服装店东邻农药仓库内堆放有60箱“山东济宁市益民化工厂”生产的高效熏蒸杀虫剂-6 %磷化铝片剂。当时气候为连续阴雨天,气温较高,空气湿度较大,而该仓库室内地势较 低(较室外地面低30cm),且地面潮湿,通风差。室内空气混浊伴有浓烈的电石臭气味。而服 装店与农药仓库相隔仅一陈旧的单扇木门。该门闭合不严(经测门缝宽2cm),而死者常某睡 觉头部位置恰与门缝对应。(该位置空气检测A1 PH35mg/m3。按我国劳动卫生标准《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T 136-79为最高允许浓度为0.3mg/m。该服装店空气中本不应含磷 化氢气体,经测空气中含5.0mg/m。综上述,结合现场与尸体检验,病理检验,空气检测, 常某系吸入磷化氢气体中毒死亡。

    经调查证实常某、杨某二人晚上在一个床上分两头睡觉,大约夜一时左右杨某感到头痛、头 晕、喘不过气,胸闷、恶心、呕吐、周身乏力。故叫常某,常某未吱声,而杨某一人开门到 室外转了一小时左右,自觉好受时,即回去睡觉。这一过程以及其睡眠时头离门缝较远,可 能是其中毒较轻的原因。

    收稿:1998-11-23

    修回:1999-08-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