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1056
应用DATEX Ultima监测仪观察CO2气腹对机体呼吸功能和氧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仕伟 古妙宁 林春水 卢吉灿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 南方医院麻醉科,广东 广州 510515

    关键词:DATEX Ultima监测仪;腹腔镜;CO2气腹;全麻 ;呼吸;氧耗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000223 摘要:目的: 通过Ultima监测仪观察CO2气腹对机体呼吸和氧耗有何影响。方法:在气管内静吸全麻复合硬膜外麻醉下行LC。以Ultima监测仪持续监测呼吸功能和 气体的变化。结果:PETCO2和VCO2在 气腹20 min后较气腹前显著增加。PAW在 气腹开始后较气腹前显著升高(P<0.0 01)。MVE在气腹后较气腹前降低(P>0.05)。VO2在气腹后10 min时显著 高于气腹前水平 (P<0.01),以后继续升高。结论:在CO2气腹期间, 通过Ultima监测仪能连续观察PETCO2、VT、MVE、PAW及 VO2的动态变化。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Q6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202X(2000) 02-0119-02

    The observations of the effects of intraperitoneal CO2 insufflation on respiration and oxygen consumption by using DATEX Ultima monitor

    LIANG Shi-wei, GU Miao-ning, LIN Chun-shui, LU Ji-can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Nanfang Hospital,First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 51051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intraperitoneal CO2 insufflat ion on respiration and oxygen consumption by using DATEX Ultima monitor during L C. Methods: Maintenance of anesthesia used N2O ,continous intravenous infusion of propofol and intermittent epidural administration during LC.Respiratory dynamic s and concentrations of respiratory gases were monitored with DATEX Ultima monit or.Results: PETCO2 ,MVE ,V CO2 and VO2 before CO2 insufflation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before induction of anesthesia.PETCO2 and VCO 2 markedly increas ed during 20~60 min after CO2 insufflation, compared with that before CO2 i nsuff lation.PAW remarkably rose and MVE markedly decreased during ear ly CO2 insufflat ion.VO2 at 10min after CO2 insufflation was evidently higher than that b efor e CO2 insufflation and then continued increasing. Conculsions : During CO2 insufflatio n,we can observe continously dynamic changes of PETCO2,VT,MV E ,PAW and VO2 by DATEX Ultima monit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ATEX Ultima monitor;laparoscopy;CO2 insufflation;general anesthesia; respiration;oxygen consumption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已在临床广泛开展 。LC术中须用CO2气腹,而CO2气腹对呼吸和 氧耗均有较大的影响。DATEX Ultima监测仪能连续监测呼吸功能和呼吸气体的变化。本文 旨在通过DATEX Ultima监测仪来观察CO2气腹对机体呼吸和氧耗有何影响。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择期作LC的患者24例,男11例,女13例, 年 龄(48.7±16.8)岁,体重(60.4±12.4)kg,ASA(Ⅰ~Ⅱ)级,术前心肺功能正常。
, 百拇医药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 min 肌注安定10 mg、阿托品0.5 mg。首先在T10-11间隙行硬膜外穿 刺并头向置管3 cm。硬膜外用药为2%利多卡因,每次用药量4~7 ml不等。麻醉诱导用药为 芬太尼0.1 mg、异丙酚2.0 mg.kg-1、琥珀酰胆碱1.0 mg.kg-1,气管插管 后接Ohmeda Excel 210麻醉机行机械呼吸,潮气量(TV)10 ml.kg-1,呼吸频 率(RR)12次.min-1 ,气腹期间TV和RR保持不变。麻醉维持:N2O∶O2浓度为60∶40,持续静脉输 注异丙酚(2.0 mg.kg-1.h-1), 硬膜外间断给药,切下并取出胆囊后停N2O和异丙酚。必要时应用阿库溴胺维持肌松。
, 百拇医药
    1.3 CO2气腹 用Mist E80 016自动气腹机充入CO2,通过调节CO2流量维持气腹压为1.8 kPa。

    1.4 监测 以HP M1166A监测 仪监测血压、心电图和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以DATEX Ul tima监测仪(芬兰产)监测呼出末CO2 分压(PETCO2)、VT、呼出分钟 通气量(MVE)、气 道峰压(PAW)、吸入和呼出末O2、N2O浓度。分别在诱导前、气腹前1 min 及气腹后5、10、 20、30、40、50、60 min和放气后5 min记录各监测值。通过公式[1]记算出机体氧 耗量(VO2)和CO2排出量(VCO2)。
, 百拇医药
    1.5 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以 均数±标准差表示,进行t检验。

    2 结果(见表1)

    (1) SpO2在整个气腹期间均未低 于诱导前呼吸室内空气时的水平,ECG也 无异常改变,血流动力学波动不大。

    表1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期间P ETCO2、PAW、MVE、VCO2、VO2的变化 时 间

    PETC O2(kPa)

    PAW(cmH2O)

    MVE(L/min)
, 百拇医药
    VCO2(ml/min)

    VO2(ml/min)

    诱导前5 min

    4.662±0.449

    7.941±1.675

    367.0±93.1

    453.8±96.9

    气腹前1 min

    3.774±0.271b

    15.28±3.63

    6.879±1.264 a
, 百拇医药
    261.3±51. 7b

    216.3±14.2b

    气腹后5 min

    4.071±0.401c

    20.78±5.15d

    6.284±1.220c

    251.8±35 .8b

    242.6±42.0b

    气腹后10 min

    4.467±0.546d
, 百拇医药
    21.39±5.23d

    6.195±1.304c

    270.2±4 0.8b

    260.5±43.4b

    气腹后20 min

    4.848±0.606d

    20.83±4.77d

    6.290±1.281c

    298.8±5 0.2bc
, 百拇医药
    274.9±47.5bc

    气腹后30 min

    4.901±0.713d

    21.11±4.61d

    6.326±1.303c

    300.8±5 2.0bc

    290.7±51.2bc

    气腹后40 min

    4.981±0.738d

, http://www.100md.com     21.88±5.18d

    6.335±1.371c

    306.5±4 8.0bc

    299.9±60.2bc

    气腹后50 min

    4.947±0.621d

    22.40±5.93d

    6.300±1.452c

    308.7±5 4.8bc
, 百拇医药
    308.6±74.0bc

    气腹后60 min

    4.976±0.710d

    20.88±4.64d

    6.313±1.255c

    312.8±4 8.2bc

    311.4±66.6bc

    放气后5 min

    4.425±0.666d

, 百拇医药     16.11±3.80

    6.791±1.153a

    301.9±52.3 bc

    323.5±56.8bc

    与诱导前5 min比较 a P<0.05, b P<0.01; 与气腹前1min比较 c P<0.05, d P<0.01

    (2) PETCO2、PAW、 MVE的变化(见表1)气腹后PETCO2逐渐升高,20 min内升幅最大,较 气腹前显著增加(P<0.001),以后升幅较小;放气后5 min明显降低,但与气腹前比 较仍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PAW在气腹开始后较气腹前显著升高(P <0.001),而MVE在气 腹后较气腹前降低(P>0.05),以后PAW和MVE均变化不大,放气 后基本恢复到气腹前水平。
, 百拇医药
    (3)VO2、VCO2的变化(见表1) 麻醉期间的VO2均显著低于 诱导前水平(P<0.001);气腹后 5 min时较气腹前高(P>0.05),10 min时显著高于气腹前水平(P<0.01),以后继续 升高(P<0. 001),放气后5 min时达到高峰。VCO2在气腹后5 min时较气腹前低(P>0.05); 以后逐渐升高 ,20 min时较气腹前显著升高(P<0.05);以后直至气腹后60 min时升幅较小;放气后5 min仍较气腹前高(P<0.05)。

    3 讨论

    LC术中CO2气腹开始阶段由于腹内压的迅速升高,膈肌上抬,导致肺总顺应性下降,即气道压迅速升高和潮气量及分钟通气量的迅速下降。本研究结果表明气腹初期,PA W快速上升,而MVE迅速减少,当腹内压保持稳定时,PAW和MVE则变化不大 。P uri[1]等报道PAW在气腹开始后迅速升高,而以后则变化不大。本研 究结果与其一致 。除了腹内压的增加导致PAW快速上升及MVE迅速减少外,另由于腹膜对CO 2的吸 收,造成动脉血CO2分压(PaCO2)及PETCO2的显著升高。由于PE TCO2增加的幅度较MVE降低的幅度更大,因此造成VCO2显著增加。Pur i[2]等报道随着气腹时间的延长,VCO2也逐渐升高,终止气腹时达到高峰 ;Baraka[3]等报道气腹初期20 min内PETCO2升幅较大,以后升幅较 小 。本研究结果也与其一致。
, http://www.100md.com
    血浆儿茶酚胺及皮质激素,在各种应激状态下可以升高,且其升高的幅度和持续的时间 与创 伤的大小成正比。术中影响儿茶酚胺及皮质激素水平的主要因素是麻醉的类型和手术创伤的 大小[4]。在CO2气腹期间,尽管手术创伤不大,但此种手术创伤及高碳酸血 症也可使血儿茶 酚胺升高,而血儿茶酚胺的升高又可使机体氧耗增加。因此,在CO2气腹期间,随着 气腹时间的延长,VO2逐渐升高。

    4 结论

    在CO2气腹期间,通过应用DATEX Ultima监测仪观察呼吸动力学和呼吸气体浓度 ,能连续观察PETCO2、VT、MVE、PAW和VO2 的动态变化,为临床麻醉提供理论依据。

    作者简介:梁仕伟(1963年生),男,湖南省常德县人,广州南方医院麻醉 科主治医生、讲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Hanhkeln KB,Michelsen H,Schipulle M,et al.Microcomputerassisted monitoring s ystem for measuring and processing cardiorespiratory variables:preliminary resul ts of clinical trials[J].Crit Care Med,1985,13(5):426.

    [2] Puri GD and Singh H.Ventilatory effects of laparoscopy under ge neral anaesthesia[J].Br J Anaesth,1992,68:211.

    [3] Baraka A,Jabbour S,Hammoud R,et al.End-tidal carbon dioxide ten sion during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J]. Anaesthesia, 1994,49:304.

    [4] Weissman c.The metabolic response to stress:an overview and update[J].An esthesiology,1990,73(2):308.

    收稿日期:1999-0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