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1060
胆囊结石豚鼠血液粘度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建莉 杨海珉 顾琳 和丽军 吴杰

    单位:昆明医学院 物理数学教研室,云南 昆明 650031

    关键词:胆囊结石;血液粘度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000219 摘要: 将40只健康豚鼠随机分为两组:致石组和对照组各20只,于饲养25天和60天后分两 批处死,分别测定两组豚鼠的血液粘度,结果表明:饲养60天后,除血浆比粘度外,胆囊结 石豚鼠的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 01),且这种改变自饲养25天后就已发生,之后几乎保持稳定,直到60天。

    中图分类号:R33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202X( 2000)02-0110-02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blood viscosity of cholelithiasia in guinea- pigs
, 百拇医药
    ZHOU Jian-li, YANG Hai-ming, GU Ling

    (physics Department of kunming Medical College, Kunming 650031,Ch ina)

    Abstract: Forty healthful guinea-pigs were divi ded two groups by stochastic: the cholelithiasia and the normal with 20 guinea-pigs in each group. These guinea -p igs were killed respectively after raising for 25 days and 60 days. According to the respective blood viscosities, it was resulted that, except plasma viscosity , all the whole blood viscosity and resducedviscosity of cholelithiasia were hig her than the normal after raising for 60 days with great difference signficance (P<0.001). There had always been the blood viscosity changes after 25 days r aising and then the change remained stable until 60 day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olelithiasia; blood viscosity

    血液粘度是血液流变学的重要指标,临床研 究已证实许多疾病都会引起血液粘度的改 变,测定血液粘度可以借以对疾病进行诊断、预防和治疗。有研究资料表明,胆囊结石患者 的血液粘度明显高于正常值[1,2]。为证实临床所见,我们用豚鼠进行了动物实验 ,结果表 明:除血浆比粘度外,胆囊结石豚鼠的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其 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与临床所见一致。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健康豚鼠40只,由昆明医学院科研处动物科提供(有云南省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颁 发的 实验动物合格证),雌雄各半,体重250~400 g,随机分成两组:致石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 0只。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动物饲养 对照组饲正常饲料,致石组饲致石饲 料,分开落地群养, 自由饮水,水中加有1%的维生素C。

    1.2.2 致石饲料 淀粉25%、 麸子25%、葡萄糖12%、大油1.5%、胆固醇1.5%、正常饲料35 %[3]混合拌均匀,用饲料机制成颗粒饲料,正常饲料由昆明医学院科研处动物科提 供。

    1.2.3 标本采集 豚鼠喂养2 5天和60天后分两批处死。用血管钳猛击头部致昏迷,用注 射器直接穿刺心脏取血3~5 ml,肝素抗凝。用偏光显微镜观察,致石组成石率100%。

    1.2.4 指标测定 全血比粘度和血浆比粘度用无锡电子仪器二厂生产的SDZ-3 型电子自动计时粘度计在25℃的恒温条件下测定。

    红细胞压积用无锡电子仪器二厂生产的WYAⅢ-微量 压积仪,离心(10000 r/min)5分钟后读取。
, http://www.100md.com
    全血比粘度ηb=tb/tw[1,2]

    血浆比粘度 ηp=tp/tw

    全血还原比粘度 E =(ηb-1)/H

    以上各式中,tb为全血通过毛细管的时间;tp为血浆通过毛细管的时间; tw为同体积生理盐水通过同一毛细管的时间;H为红细胞的压积。

    各项指标的测定在豚鼠处死后6小时内完成。

    1.2.5 统计学处理 将所测 得 的致石组和对照组豚鼠的各项指标进行比较,并作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饲养60天后致石组豚鼠与对照组豚鼠各项指标的比较情况见表1。

    表1 饲养60天后致石组豚鼠与对照组豚 鼠

    各项指标的比较(±SD)

    全血比粘度

    血浆比粘度

    全血还原比粘度

    红细胞压积(%)

    致石组

    5.72±0.72
, http://www.100md.com
    1.50±0.08

    11.44±1.19

    41.5±3.6

    对照组

    4.44±0.24

    1.52±0.04

    7.67±0.39

    44.8±3.2

    P

    <.0.001

    <0.50

    <0.001
, http://www.100md.com
    <0.05

    (2)饲养25天后致石组豚鼠与对照组豚鼠各项指标的比较情况见 表2。表2 饲养25天后致石组豚鼠与对照组豚鼠各项指标的比较(±SD)

    全血比粘度

    血浆比粘度

    全血还原比粘度

    红细胞压积(%)

    致石组

    5.86±1.07

    1.54±0.08

    11.77±1.92
, http://www.100md.com
    40.2±1.5

    对照组

    4.31±0.31

    1.59±0.10

    7.98±0.82

    41.5±1.9

    P

    <0.001

    <0.40

    <0.001

    <0.30

    (3)致石组饲养25天与60天各项指标的比较情况见表3。表3 致石组饲养25天与60天各项指标的比较(±SD)
, 百拇医药
    全血比粘度

    血浆比粘度

    全血还原比粘度

    红细胞压积(%)

    饲养25天

    5.86±1.07

    1.54±0.08

    11.77±1.92

    40.2±1.5

    饲养60天

    5.72±0.72

    1.50±0.08
, http://www.100md.com
    11.44±1.19

    41.5±3.6

    P

    <0.70

    <0.30

    <0.70

    <0.40

    结果表明:(1)饲养60天后致石组豚鼠的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 原比粘度明显高于对照组, 其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01); 血浆比粘度略低于对照组,其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P<0 .50);红细胞压积低于对照组,其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2)饲养25天后致石 组豚 鼠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0.001) ;血 浆比粘度略低于对照组,其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40),红细胞压积略低于对照组,其 差异 无显著性意义(P<0.30);(3)致石组豚鼠饲养25天时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已 发生显著性变化,之后直至60天,各项指标几乎保持稳定。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血液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血液的粘度受血细胞(主要是红细胞)压积、变形性和 聚集 性以及血浆粘度的影响。如果红细胞压积增大,变形能力降低,易聚集,血液的粘度就增大 ;血浆粘度决定于血浆中各种蛋白质、糖类、脂类等高分子物质的含量,其中以蛋白质对血 浆粘度的影响最大,如果血浆中蛋白质的含量升高,血浆的粘度就增大,全血粘度也将随之 升高。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致石组豚鼠的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明显高于对照组,血浆 比粘度和红细胞压积低于对照组,除血浆比粘度外,其差异都有显著性意义,全血比粘度和 全血还原比粘度还有非常显著性意义,这提示我们,致石组豚鼠的红细胞的状态(数量、大 小、流变性)和血浆的成分都有可能发生了变化,其中以红细胞流变性的改变对血液粘度的 影响更为明显。

    红细胞最主要的流变特性是聚集性和变形性。红细胞的聚集性与红细胞表面所带的负电 荷有关,正常情况下,由于静电斥力,红细胞处于分散状态,血液粘度较低,如果红细胞表 面的负电荷减少,则红细胞容易聚集,血液粘度就升高。红细胞膜的流动性是决定红细胞变 形能力大小的重要因素。膜的流动性愈好,红细胞的变形能力愈强。红细胞膜主要由多种蛋 白质、脂类(主要是磷脂、胆固醇和糖脂)和糖类组成,它有类似液体的流动性,许多研究 已证明,细胞膜中胆固醇和磷值的比值愈高,膜的流动性愈差[6]
, 百拇医药
    胆囊结石是一个复杂的病理过程,一般认为,它与胆囊的功能,脂类代谢障碍关系密切 。有资料报道胆囊结石患者的血糖、血脂高于正常对照组,其中血脂的改变尤为明显[ 7]。 本文研究结果提示胆囊结石豚鼠的红细胞自身的流变性可能发生了明显地改变,根据前面的 讨论,我们可以这样推测:豚鼠摄入高脂饲料后,随着机体代谢的进行,血浆中胆固醇的含 量升高,红细胞膜上胆固醇的含量也随之增加。因为血浆粘度主要决定于血浆中蛋白质的含 量,脂类的影响较小,因而血浆中胆固醇含量的变化对血浆粘度影响不大,表现为胆囊结石 豚鼠的血浆比粘度略低于正常值,其差异无显著性意义。由于红细胞膜上胆固醇含量的变化 对膜的流动性影响较大,因而红细胞膜上胆固醇含量的升高,将使膜的流动性下降,红细胞 的变形能力随之下降。结果使胆囊结石豚鼠的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比粘度明显高于对照组 。已有研究资料表明进食高脂饲料的大鼠,其红细胞膜的流动性降低[8]。另外, 由于红细 胞的可变形性在微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红细胞变形性下降,使全血粘度升高,将影响微循 环灌注,使患者出现某些微循环障碍。国内某些中医学者的研究已证实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患 者都伴有明显的暗红舌或舌体有瘀点瘀斑、涩脉等诊断气滞的重要体征,且血液粘度明显高 于正常值[1],上述研究结果与之相符。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胆囊结石豚鼠由于摄入高脂饲料使红细胞膜上的胆固醇含量增加,引起 膜的流动性下降,红细胞的变形性相应下降可能是导致胆囊结石豚鼠全血比粘度和全血还原 比粘度明显高于对照组的主要因素。这对研究胆囊结石的非手术治疗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至于胆囊结石豚鼠全血粘度的改变与胆囊结石的形成是否有什么直接的关系,还需作进一步 的研究。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39560026 )

    作者简介:周建莉(1965年生),女,云南泸 西人,昆明医学院讲师.杨海珉(1942年生),女,云南昆明人,昆明医学院教授,从事生 物液晶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李秀芝, 等. 慢性结石性胆囊炎血液流变学研究[J].贵阳医学院学报 , 1989, 14(1): 16-18.
, http://www.100md.com
    [2] 杨海珉, 等. 胆囊结石患者血液粘度的初步测定[J].昆明医学院学 报, 1995, 16(3):54-56.

    [3] 李月玺, 等. 28种中药对豚鼠成石及肝脏病理的影响[J]. 辽宁中医 杂志, 1997, 24(3): 138-139.

    [4] 徐章, 等. 十个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测定及正常值[M].云南医药, 1988 , 5: 571.

    [5] 李影林, 等. 临床医学检验手册[M]. 长春:吉林科学出版社, 1987 , 67-68.

    [6] 秦任甲. 血液流变学及其医学应用[M]. 广西: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6, 51-53.

    [7] 董解菊,等.胆囊结石患者血糖、血脂测定的结果分析[J]. 中国普通 外科杂志,1996, (2): 87-88.

    [8] 马晓翠, 等. 调节源口服液对高脂大鼠红细胞膜及肝细胞膜流动性影响的 研究[J].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 1999, 9(2): 69.

    收稿日期:1999-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