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传染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2338
我国恙虫病流行病学研究现状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光华

    单位:210002 南京,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

    关键词:

    中华传染病杂志000233 恙虫病在我国原仅知流行于南方,1986年以来,在北方许多地区发现有本病疫源地,发病数有增多趋势,宿主动物又有了新的记录,传播媒介从一种增至六种,季节分型除夏季型外,又发现了秋季型和冬季型,恙虫病立克次体(Rickettsia tsu-tsugamushi,Rt)分离到新型,疫源地按地区和景观可分为不同的类型[1,2]。现将我国恙虫病流行病学研究现状与展望介绍如下,一、现状

    1. 疫区分布 1986年前,我国恙虫病仅知流行于广东、海南、广西、福建、浙江、云南、四川、湖南、西藏和台湾,安徽南部亦有病例报告。1986年在江苏北部[3]、山东[4-6],1989年在天津发生恙虫病流行。1992~1994年,在吉林、辽宁、黑龙江发现疫源地[7,8],1994年在新疆和甘肃通过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证明人群存在Rt感染。1995年在山西[9]、1997年在河北发生流行。1998年在江西上高有病例报告。相信深入调查后,还会发现更多的疫区。
, http://www.100md.com
    2. 疫情动态 我国从1952年开始有恙虫病疫情报告,到1985年每年发病数在1 000例左右,1986年后每年发病数都在2 000例以上。病例增加主要是由于疫区扩大和诊断技术提高。1990年后恙虫病疫情报告取消了,没有全国的具体统计数字。

    3. 宿主动物 我国恙虫病已知的主要宿主动物有:鼠属(Rattus)中的黄毛鼠(R.losea)、黄胸鼠(R.flavipectus)、褐家鼠(R.norvegicus)和社鼠(R.confucianus),姬鼠属(Apodemus)中的黑线姬鼠(A.agrarius),以及NEA4DNF12C属(Suncus)中的臭NEA4DNF12C(S.murinus)等。近年来的新记录有:1990年从江苏恙虫病疫区捕获的麝NEA4D属(Crocidura)大麝NEA4D(C.lasiura)中分离到Rt 2株,大麝NEA4D在江苏数量多,携带小盾纤恙螨(Leptotrombidium scutellare)的带螨率(54.7%)和带螨指数(25.1)都很高,是当地恙虫病重要的宿主动物;1992~1994年从吉林、辽宁和黑龙江大林姬鼠(A.speciosus)中分离到Rt 5株,从辽宁大仓鼠(Cricetulus triton)中分离到Rt 3株[7]
, 百拇医药
    4. 媒介恙螨 恙螨是恙虫病唯一的传播媒介。确定一种恙螨为媒介,应具备以下4项基本条件:(1) 流行病学证据:该种螨应为当地鼠体的优势螨种,其季节消长、分布场所与发病相关;(2) 有病原体的自然感染;(3) 具有叮刺和传病能力;(4) 能经卵传递病原体。我国已证明符合以上条件的媒介恙螨有:(1) 地里纤恙螨(L.deliense):是南方疫区的主要媒介;(2) 微红纤恙螨(L.rubellum)[10]:是福建沿海地区的媒介;(3) 高湖纤恙螨(L.gaohuense):是浙江南部山林地区的媒介;(4) 海岛纤恙螨(L.insularae)[11]:是浙江东矶列岛的媒介;(5) 吉首纤恙螨(L.jishoum):是湖南西部的媒介,以上5种是南方夏季型恙虫病的媒介;(6) 小盾纤恙螨:是江苏、山东秋季型和福建冬季型恙虫病的媒介。此外,从吉林珲春鼠体采集的东方纤恙螨(L.orientale)分离到Rt,其媒介意义尚有待进一步研究查明[7]

    我国证明有自然感染(以分离到Rt为准)的恙螨,除东方纤恙螨外,尚有于氏纤恙螨(L.yui)、须纤恙螨(L.palpalis)、印度囊棒恙螨(Ascoschoengastia indica)、中华无前恙螨(Walchia chinensis)、太平洋无前恙螨(W.pacifica)和巨螯齿恙螨(Odontacarus majesticus)等。
, 百拇医药
    5. 季节分型 流行于我国南方的恙虫病主要属夏季型。1960年2~3月在福建省龙海县发现恙虫病病例,证实我国冬季也有恙虫病的发生。1986年在山东、江苏,1989年在天津发现有恙虫病的流行,均属秋季型[1]。三型的区别见表1。表1 我国恙虫病的季节分型 项目

    夏季型

    秋季型

    冬季型

    流行季节

    6~8月为高峰

    10~11月为高峰

    1~2月为高峰

    流行范围

, 百拇医药     北纬31°以南(包括广东、海南、广西、福建、浙江、云南、四川、西藏、湖南、台湾)

    北纬31°以北(包括江苏、山东、天津)

    福建

    宿主动物

    以黄毛鼠、黄胸鼠、黑线姬鼠为主

    黑线姬鼠、社鼠、褐家鼠、大麝NEA4D

    黄毛鼠

    媒介恙螨

    地里、微红、高湖、海岛和吉首纤恙螨,以地里纤恙螨为主

    小盾纤恙螨

    小盾纤恙螨
, http://www.100md.com
    病原体毒力

    强

    很弱或弱

    弱

    临床表现

    典型,较重

    典型,较轻

    不典型,很轻

    6. Rt分型 根据血清学分型结果,我国Rt以Gilliam型为主,其次是Karp型,Kato型很少见[1],见表2。近年,对我国Rt KD基因进行PCR/RFLP和序列分析研究,证明江苏有Kawasaki型的存在,该型已知为日本秋冬型恙虫病疫区Rt的代表株。但江苏分离Rt株与日本Kawasaki型的碱基序列同源性为96.87%[12]
, http://www.100md.com
    7. 疫源地类型

    (1) 按地区分:我国恙虫病疫源地可分为南方疫源地、北方疫源地及其间的过渡型疫源地。

    南方疫源地:位于我国北纬31°以南地区,除贵州和江西两省情况不清外,其他省(区)均有存在。查出带菌动物有20多种,以黄毛鼠、黑线姬鼠和黄胸鼠(云南)为主。地里纤恙螨为主要传播媒介。主要流行于夏季,北纬25°以南的广东地区全年均有流行。

    北方疫源地:位于北纬40°以北与俄罗斯和朝鲜半岛接壤的沿海地区和岛屿,是我国近年新发现的疫源地。带菌动物已经证实的有:黑线姬鼠、大林姬鼠和大仓鼠。人群感染率在10%左右,个别地区达到30%,发现少数病例。在吉林、辽宁、黑龙江发现疫源地。吉林从东方纤恙螨分离出Rt。

    过渡型疫源地:位于北纬31°~40°之间,即南北两个疫源地中间地带,山东、江苏、可能还有天津、山西、河北属于此型。以黑线姬鼠为主要宿主动物,小盾纤恙螨为传播媒介。主要流行于秋季。
, 百拇医药
    (2) 按景观分:我国疆域辽阔,景观多样。不同的地理景观地区有着不同的生物群落,不同的生物群落带有不同的病原体,引起的疾病与流行特征也不一致。据调查,在福建、浙江、江苏三省存在景观具有代表性的三型恙虫病自然疫源地,其主要植被、宿主动物、媒介、流行季节、Rt型别均有所不同(见表3),因此,采取的预防措施(例如杀灭宿主、媒介的场所和季节)也应有所区别。

    二、展望

    近年来,我国在恙虫病流行病学研究方面虽已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仍存在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有:

    表2 我国恙虫病血清及毒株3个主要抗原型分布 检测项目

    福建

    江苏

    江苏
, 百拇医药
    广西

    广西

    海南

    海南

    山西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立克次体株数

    126

    14

    11

    4

    113
, 百拇医药
    2

    5

    4

    6

    血清份数

    118

    94

    Gilliam

    21

    14

    67

    45

    9

    2
, 百拇医药
    17

    2

    1

    4

    3

    Karp

    54

    22

    1

    1

    64

    4

    2

    Kato
, http://www.100md.com
    1

    29

    1

    Gilliam+Karp

    37

    51

    27

    1

    3

    未定型

    14

    表3 三型景观恙虫病疫源地 景观类型

    代表地区
, 百拇医药
    主要植被

    主要宿主动物

    主要媒介

    流行季节

    Rt分型

    沿海岛屿型

    福建沿海

    莎草科植物、薯类、水稻等

    黄毛鼠等

    地里纤恙螨

    夏季

    Gilliam

    内陆山林型
, 百拇医药
    浙南内陆

    马尾松、杉木、油茶、莎草科植物等

    社鼠等

    高湖纤恙螨

    夏季

    Gilliam

    内陆平原丘陵型

    苏北内陆

    平原:薯类、水稻、麦类等丘陵:马尾松、杉木等

    平原:黑线姬鼠

    丘陵:社鼠

    小盾纤恙螨
, 百拇医药
    秋季

    Kawasaki

    1. 疫区分布 特别是北方地区的分布情况还很不清楚。

    2. 疫情动态 建议恢复恙虫病的疫情报告制度,以便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

    3. 宿主动物和媒介恙螨 华北、西北地区情况不明,东北地区、江西、安徽有待继续查明。

    4. 季节分布、流行特征、疫源地类型 特别是北方地区尚不清楚。

    5. Rt型别及毒力 应进一步调查Kawasaki型等的分布情况。

    6. 实验诊断方法 探索特异、敏感、快速、简便的检测方法。

    7. 预防方法 研究可推广应用的群众性灭鼠、灭螨、个人防护方法和有效疫苗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于恩庶主编.中国人兽共患病学.第2版.福州:福建科技出版社,1996.481-502.

    2,范明远.中国立克次体病研究概述.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1,7:16-17.

    3,郭恒彬,吴光华,徐毛华,等.秋冬型恙虫病自然疫源地的调查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4,15:27-30.

    4,陈香蕊,张永国,魏晋举,等.山东恙虫病立克次体生物学及免疫学性质的研究.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0,6:12-14.

    5,杨占清,于晓敏,刘运喜,等.济南东郊秋冬型恙虫病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233-235.

    6,刘运喜,吴钦永,杨占清,等.山东费县恙虫病疫区恙螨的季节消长及病原体分离研究.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1998,9:278-281.
, http://www.100md.com
    7,鲁志新,胡玲美,蔡增林,等.我国东北地区恙虫病自然疫源地.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5,11:377-380.

    8,胡玲美,鲁志新,蔡增林,等.东北部分地区恙虫病血清学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6,17:32.

    9,陈香蕊,郑乡占,于强,等.山西省首次流行恙虫病的证实.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1996,12:2.

    10,王敦清.我国恙虫病媒介的生物系统分类问题.地方病通报,1988,3:94-100.

    11,魏晋举,童贵忠,施世锋.恙虫病新媒介海岛纤恙螨的发现与研究.解放军医学杂志,1987,12:415-418.

    12,郭恒彬,康家琪,李先富,等.我国新型恙虫病立克次体目标基因的PCR/RFLP和序列分析研究.中国公共卫生学报,1997,16:193-196

    收稿日期:1999-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