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001
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蔡万春

    单位:蔡万春(解放军第五医院,宁夏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201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065-01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DM)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与DM有关的肾脏病包括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肾乳头坏死等。DN系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微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

    DN的发病因素包括:血糖控制不佳、生化改变、遗传因素、摄入过量蛋白质、高血压、生长激素和胰高糖素分泌过多、脂代谢异常、血小板功能异常、肾脏血流动力学异常、结构异常及吸烟等。DN最显著的病理改变是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这与肾小球基底膜(GBM)糖蛋白发生非酶糖化增加有关。
, http://www.100md.com
    DN的临床表现有蛋白尿、浮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及肾小球滤过率改变等。因其在不同阶段表现不尽相同,故分期叙述。目前五期分类法得到国内外学者公认。

    Ⅰ期即肾小球高滤过期,以肾小球滤过率(GFR)增高和肾体积增大为特征。新诊断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病人可有这种改变,与高血糖水平一致,是可逆的,经胰岛素治疗可能恢复。这一期没有病理组织学损害。

    Ⅱ期又称静息期,即正常白蛋白尿期。其尿白蛋白排出率(UAE)<20μg/min或<30mg/24h。运动后UAE增加,休息后可恢复。这一期GFR多高于正常(>150ml/min),血压多正常,但肾小球已出现GBM增厚和系膜基质增加。

    Ⅲ期又称隐性肾病期,或微量白蛋白尿期,即早期DN。主要表现为UAE持续增高20~200μg/min或30~300mg/24h。血压开始时正常,GFR增加。后期血压逐渐升高,GFR开始下降。GBM增厚和系膜基质增加更加明显,已普遍可见结节型或弥漫型肾上球硬化改变,开始出现肾小球闭锁。
, 百拇医药
    Ⅳ期即临床DN期或显性DN期,其典型特征是:①蛋白尿。开始常为间歇性,以后逐渐呈持续性,且逐渐增多。UAE>200μg/min或>300mg/24h或尿蛋白定量>0.5g/24h。②高血压。约3/4患者出现高血压,血压升高的程度一般与24h尿蛋白排泄量及DN的发展速度呈正相关。③GFR进行性降低。随着病情波动,血糖和血压升高,GFR呈进行性降低,而蛋白排泄率并不减少,是本病一个特点。④水肿。与GFR进行性降低呈正相关。开始仅清晨眼睑浮肿,以后波及全身,与体位关系较大,下肢、会阴、腰背部更易出现。严重水肿多同时伴有低蛋白血症,可表现为多发性浆膜腔积液。其中大量尿蛋白、高血压和水肿为DN“三联征”。

    Ⅴ期即终末期或肾功能衰竭期,为期2~3年,常于患病20~30年后发生。氮质血症是本期的开始,当GFR<40ml/min时,血肌酐和尿素氮明显增高,严重的高血压、贫血、水肿以及氮质血症引起的胃肠道症状、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并可继发严重的高血钾、低血钙、代谢性酸中毒、尿毒症性心肌病和神经病变。这些常是DN尿毒症病人死亡的原因。
, 百拇医药
    DN的早期诊断是十分重要的。虽然肾活检病理学诊断具有确切的早期诊断意义,但由于肾活检是一种创伤性检查,技术要求高,且不易被患者所接受,故不可能常规使用。尿蛋白增加是DN的临床特征之一,也是DN的主要诊断依据。早期糖尿病性肾病即微量白蛋白尿期,诊断主要依据是UAE20~200μg/min或30~300mg/24h。判定时要求在6个月内至少连续查UAE 2~3次,取平均值达到上述指标,且排除其它可能引起UAE增加的原因,如酮症酸中毒、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心力衰竭等,即可诊断早期DN。

    DN的治疗包括控制血糖、纠正高血压及限制蛋白质的摄入等。控制血糖以纠正代谢异常是治疗DN的关键。口服降糖药中首选糖适平,此药为磺脲类降糖药,特点是口服吸收快,主要在肝脏代谢,其代谢产物95%通过胆汁由肠道排出,5%由肾脏排出,对肾影响较小。对单纯饮食和口服药控制不好或已有肾功能不全和氮质血症的病人,应尽早使用胰岛素,因肾功能不全胰岛素的降解和排泄均减少,故对胰岛素的需用量应适当减少,可根据对血糖的监测情况及时调整胰岛素剂量,最好选用半衰期短的制剂。高血压可加速DN的进展和恶化,严重高血压的出现常为肾脏损害加剧的先兆。抗高血压治疗在DN早期可减少尿蛋白和延缓GFR的下降。目前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如甲硫丙脯酸(卡托普利、开博通)、依那普利(悦宁定)、培哚普利(雅施达)、苯那普利(洛丁欣)和福辛普利(蒙诺)等,其中苯那普利和福辛普利通过肾脏和胆汁双通道排泄,在有肾功能受损时可通过胆汁多排泄一些,推荐选用。ACEI对Ⅰ型和Ⅱ型DM有高血压或血压正常者都能提供重要的肾脏保护作用。钙通道阻滞剂能扩张血管增加肾血流量和减少钠潴留,与ACEI合用对DN高血压有明显的降压和减少尿蛋白和效果。α受体阻滞剂如哌唑嗪、压宁定对糖和脂代谢均无不利影响,降压效果好,但有体位性低血压的副作用,应注意。目前主张对DN早期就应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以每日0.8g/kg标准体重为宜。现已证实,高蛋白饮食可加重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的高滤过改变。对已有大量尿蛋白、水肿和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宜采取限量保质的原则,按每日每kg标准体重0.6g动物蛋白为主,避免食用粗蛋白,如豆类植物蛋白,因其生物利用率低反而增加肾脏负担。为保证足够的热量,可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必要时可适量输入必需氨基酸或血浆。脂肪宜用植物油。氯化钠的摄入应限制在每日6g以下。同时还在戒烟和限酒。对晚期DN病人,肾移植或胰—肾联合移植是比较理想的治疗,但由于供体来源困难和价格昂贵,只有极少数病人能够得到这种治疗。对大多数晚期DN患者,只能通过长期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治疗以延长生命。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1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