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003
新生儿呼吸衰竭19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彦香 林芳 韦志峰 胡联儒

    单位:陈彦香(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宁夏 银川 750001);林芳(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宁夏 银川 750001);韦志峰(宁夏灵武矿务局灵新医院儿科,宁夏 灵武 751409);胡联儒(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新生儿;呼吸衰竭

    宁夏医学杂志000209 【摘要】目的 探讨导致新生儿呼吸衰竭(呼衰)的发生以及死亡的常见病。方法 对近9年来收治的196例新生儿呼衰,从不同的原发病以及分娩方式、胎龄及日龄与呼衰的发生及预后进行分组对比。结果 发现以窒息、严重的吸入及缺血缺氧性脑病(HIE)引起呼衰的发生率较高,分别占呼衰病人的18.88%、11.73%及17.35%;其次旧法接生、早产儿及发病日龄≤7天的,呼衰的病死率分别为34.72%、23.28%及19.2%,高于新法接生、足月儿及发病日龄≥7天的。结论 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降低窒息的发生率及加强早产儿的护理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的关键。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2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081-02

    Clinical analysis of 196 neonate respiratory failure cases

    CHEN Yan-xiang,LIN Fang,WEI Zhi-fen,et al.

    (Pediatric Dept.of Yinchuan First People′s Hosp.of Ningxia,Yinchuan 750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s To discuss what results in the occurence of neonatal respiratory failure and ordinary obtuary pathogent.Methods Over the past 9 years,for the cured 196 neonate respiratory failure cases,it is divided into groups and made comparison between diverse protopathy,different parturition,faetus duration,days after delivery and occurence of repiratory failure along with prognosis.Results the occurence rate of respiratory failure caused by suffocation,serious inhalation and HIE is higher,which account for 18.88%,11.73,and 17.35%,respectively in total repiratory failure patients.Then,the old delivery method and premature infants as will as infants with the duration of morbidy to be less than or equatable to 7 days,the respiratory failure thanatology are 34.72%,23.28%,and 19.2% among the total,which are higher than those who are deliveried by new method,term matured and with the duration of affection to be greater than 7 days.Conclusions To select appropriate delivery method and knock-down the incidence and improve nursing of premature infant are a key in abatement of neonatal mortality r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eonate;Respiratory failure

    呼衰是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我院新生儿病房中,呼衰病死率仍在16.80%左右。为探讨其中的原因,现将我院1990年4月~1999年4月收治的196例新生儿呼衰的临床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196例患儿均为住院患儿,其中男94例,女107例。早产116例,足月80例;日龄≤3天98例,4~7天66例,>7天32例。在医院产科出生124例,农村旧法接生72例。

    1.2 诊断标准:根据1986年9月全国新生儿学术会议拟订的新生儿呼衰的诊断标准〔1〕。呼吸困难和青紫为必备指标,无条件作血气时若具备临床指标亦可诊断为呼衰。

, 百拇医药     1.3 呼衰发病情况:本组196例患儿中,入院时已发原发病的过程中并发呼衰的70例。原发病中,呼吸系统的疾病57例,其中吸入综生呼衰的126例,在治疗合征23例、肺透明膜病6例、湿肺4例、感染性肺炎19例、肺发育不全5例。重度窒息37例。肺外疾患102例,其中缺血缺氧性脑病(HIE)34例、颅内出血(ICH)28例、化脓性脑膜炎5例、先天性心脏病6例、持续胎儿循环2例、先天性消化道发育不良合并胃穿孔、腹膜炎2例、新生儿自然出血症4例、胆红素脑病6例(其中死亡4例)、破伤风3例(死亡2例)、败血症8例、坏死性小肠结肠炎4例。本组呼衰患儿中,原发病以吸入综合征、肺炎、窒息、HIE、ICH及败血症6类发病率较高,此6类疾病占本组统计病例 的76.02%(149/196)。6类呼衰的发生率与病死率见表1。

    1.4 临床表现及合并症:72例有明显呼吸困难,124例呼吸节律不整,113例发生过一次呼吸暂停,47例反复呼吸暂停,36例呼吸心跳骤停,24例合并脑功能衰竭,4例肺出血,18例胃肠衰谒,2例肾衰,38例心力衰竭。65例在入院时作血气分析,其中均有低氧血症,63例有高碳酸血症。
, 百拇医药
    表1 常见6种不同疾病呼衰发生率及病死率的比较 病种

    呼衰数与

    住院数(%)

    占呼衰病人

    (%)

    病死

    n(%)

    窒息(重度)

    37/126(29.36)

    18.88

    11(29.37)

    吸入
, 百拇医药
    23/114(20.18)

    11.73

    5(21.74)

    肺炎

    19/153(12.42)

    9.69

    2(10.53)

    HIE

    34/133(25.56)

    17.25

    5(14.70)

    ICH
, 百拇医药
    28/172(16.28)

    14.29

    2(7.14)

    败血症

    8/24 33.33

    4.08

    2(25.00)

    1.5 影响呼衰发生的因素:就旧法接生与新法接生、早产儿与足月儿、发病日龄≤7天和≥7天3项各自进行分组对比(见表2)。 表2 旧法接生、新法接生、胎龄与呼衰的关系 组别

    呼衰数

    死亡数(%)

, 百拇医药     u

    P

    旧法接生

    72

    25(34.72)

    5.65

    <0.01

    新法接生

    124

    8(6.45)

    早产

    116

    27(23.28)
, 百拇医药
    2.98

    <0.01

    足月

    80

    6(7.50)

    ≤7天

    148

    28(18.92)

    2.71

    <0.01

    >7天

    48

    5(10.42)
, 百拇医药
    1.6 病程与转归:除对原发病和对症治疗外,主要是保证呼吸道通畅〔2〕,通常痰多时先给以雾化吸入之后再吸痰,或者是经气管插管冲洗排痰。为防止CO2潴留,在插管后予以机械通气。

    2 结果

    气管插管46例,CPAP138例,胸外按压36例。存活163例,死亡33例。其中放弃治疗12例,随诊中放弃的12例存活4例,死亡8例。

    3 讨论

    3.1 新生儿呼衰的发病率很高:本组新生儿呼衰占同期住院新生儿总数的25.5%,死亡率达16.8%。占新生儿死亡之首。各种原发病所致呼衰的死亡率不一,其中以重度窒息、严重的吸入、HIE、胆红素脑病、肺透明膜病及破伤风的死亡率较高,而少量的颅内出血及肺炎的死亡率较低,其次分娩史、胎龄及发病日龄与呼衰的发生及预后有密切关系。结果表明,旧法接生组呼衰发生病明显高于新法接生组,早产儿组高于足月儿组,发病日龄≤7天组的高于>7天组的。u>2.58,P<0.01,差异非常显著。
, http://www.100md.com
    3.2 窒息引起的呼衰占第一位:鉴于本地区文化、经济较落后,许多孕妇不进行产前检查,并且在家中分娩,宫内窘迫不能及时发现,生后呼吸道的分泌物不能及时清理,从而引起气道梗阻,通气功能障碍,肺泡炎症渗出又影响了换气功能。有些难产,未及时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致产程延长。这样不仅使窒息的发生率增加,而且也加重了窒息的程度,从而使呼衰的发生率及死亡率都有明显的提高。所以要降低窒息的发病率〔3〕,关键要监测胎儿在产前、产中及产后整个过程中被引起呼吸功能不全的多种原因。呼衰的预后取决于窒息程度的轻重和复苏步骤是否及时、妥善、得力。

    3.3 早产和低体重儿呼衰:早产儿和低体重儿主要由于各器官形态和生理功能尚未成熟,生活能力低下,呼吸中枢发育不完善,易出现呼吸暂停〔4〕,且大多数临床表现不典型,表现为呼吸不规则、屏气、发绀、呼吸性呻吟及体温过低等,有的易并发肺发育不良、肺出血等。本组观察如果呼衰并发肺出血,虽然给以正压呼吸,但死亡率明显增加。其次由于生理上的特点,易并发吸入性肺炎、胆红素脑病。这些原发病所致的呼衰易引起突发性的心跳、呼吸骤停,虽易复苏,而且易反复发生,且次数越多,成功率越小。所以要降低这类患儿呼衰的死亡率,不仅是限于发生呼衰后的抢救治疗,而重要的是要加强护理,包括合理的喂养技术、预防感染、预防胆红素脑病及专业培训的新生儿科医生要昼夜不停的监测。
, 百拇医药
    3.4 纠正呼衰的措施应予重视:除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保证气道通畅、加压给氧外,应选择静脉通道及时给药。要在积极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纠正呼衰,而不能单纯的应用呼吸兴奋剂。要建立有效的氧疗措施,在有效的通气状况下积极纠酸。并在此基础上应用脱水降压药物,如不及时纠正酸中毒及脑水肿可再次出现呼吸暂停或病情恶化,其至继发多脏器功能衰竭。本组对中枢性呼吸衰均采用早期、足量、多次应用东莨菪碱,疗效可靠。

    责编:杨自革

    作者简介:陈彦香(1964年~),女,学士学位,儿科主治医师,从事围产期保健及新生儿疾患防治专业。

    参考文献

    [1]黄德珉,陈俭红.新生儿治疗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153

    [2]傅建群,赵惜霜,李梅,等.气管插管、人工通气治疗小儿呼吸衰竭72例[J].临床儿科杂志,1994,12(1):24

    [3]项全中,门振兴,傅文芳,等.中国儿科专家经验文集[M].沈阳:沈阳出版社,1994.32

    [4]黄中,等.小儿危重症急救[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3

    (收稿:1999-07-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