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011
有机磷中毒致尖端扭转型室速18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毕祥生

    单位:毕祥生(东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 济宁 272049)

    关键词:尖端扭转型室速;有机磷中毒;低血钾;低血镁

    宁夏医学杂志000234 【摘要】观察利多卡因、硫酸镁、多巴胺及氯化钾治疗有机磷中毒时低血甲、低血镁导致的尖端扭转型室速的疗效。静滴利多卡因1~4mg/分,多巴胺8~10μg/(kg.min),硫酸镁10~20mg静注,并补氯化钾纠正低血钾。结果治疗后18例病人均逐渐恢复窦性心律。结果提示利多卡因、硫酸镁、多巴胺及氯化钾合用可以有效治疗有机磷中毒时低血钾、低血镁引起的尖端扭转型室速。

    【中图分类号】R595.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117-01
, 百拇医药
    有机磷农药中毒可造成心肌损害和导致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出现尖端扭转型室速,尤其是当合并电解质紊乱低血钾及低血镁时。现就1992~1999年7月间到乡镇医院会诊遇到的18例病人及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8例均为女性,年龄17~56岁,平均29.3±12.2岁。中毒药物,服“1605”2例,“1059”3例,乐果1例,混合性有机磷中毒12例,服药量50~150ml原液。均经洗胃及迅速阿托品化,其中13例重度昏迷,5例中度昏迷。体温39.5~40℃,血压8~12/4~6.7kPa。其中14例因呼吸肌麻痹,行气管切开人工呼吸治疗。

    1.2 心电图表现:呈现QTu延长反复发作尖端扭转型室速6例,持续性多形性室速12例,偶有尖端扭转型室速出现。QT间期用心率校正的QTc(QTc=QT/)为0.54~0.63秒,平均0.58±0.04秒。以上病例均有电解质紊乱,血钾2.1~3.0mmol/L(平均2.4±0.03mmol/L),钠氯在正常范围,血清镁0.4~0.52mmol/L(平均0.5±0.03mmol/L),正常值0.78~1mmol/L)。
, 百拇医药
    1.3 治疗

    1.3.1 会诊前:20%甘露醇250ml、速尿20mg,每天4次,输液6000ml左右/天。尿量为4000ml左右,每日补氯化钾3~4g。阿托品20mg静注,每10分钟1次。

    1.3.2 会诊后:尽快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每日补氯化钾10g左右,补硫酸镁3g,停用速尿。根据情况调整阿托品剂量,并物理降温至37℃左右。

    1.4 心律失常的治疗:静滴利多卡因1~4mg/分钟,先静注利多卡因50mg,同时静注25%硫酸镁10~20ml(稀释后静注)。静滴多巴胺8~10mg/(kg.分钟),血压低时加用间羟胺20~40mg加入多巴胺组液体中静滴。在以上治疗同时电复律1~3次,功率150~200瓦秒。

    2 结果

    电复律后无1例成功,但电击后QRT波群稍变窄,多形性室速转为单形性室速。持续静滴利多卡因、多巴胺、硫酸镁及氯化钾后,心律失常逐渐消失,恢复窦性心律。有12例治愈出院,6例死于脑复苏失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有机磷中毒可直接损伤心脏引起中毒性心肌炎,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可使心脏骤停猝死[1]。有机磷中毒与低血钾低血镁均可导致QT间期延长及心肌复极不均而引起尖端扭转型室速[2]。低血钾可使心肌细胞在复极过程中钾离子通透性降低,复极3相延缓,动作电位时间延长不一致,静息膜电位下降,动作电位O相去极化速度和幅度降低,使传导减慢而有利于折返发生。低镁可造成QT延长,u波增大及复极不均一性。

    以上显示,使用硫酸镁、利多卡因、氯化钾及多巴胺治疗有效。多巴胺可纠正低血压状态,提高心率,可使心肌细胞复极差异性减小。一般多用异丙肾上腺素,但考虑其有扩血管作用可使血压降低,而多巴胺可提高血压尤其是合用间羟胺时。利多卡因还可相对延长有效不应期,打断折返,对继发性QT间期延长尖端扭型室速有效。硫酸镁激活钠钾ATP酶促进钾离子进入细胞内,维持细胞内钾浓度与利多卡因有互补作用。
, 百拇医药
    电复律虽不能中止尖端扭转型室速,但在用以上药物基础上电击,可使QRS波变窄及变成单形性室速而有利于进一步治疗。

    以上病例虽然只治愈出院12例,还有6例病人死于脑复苏失败,是因有机磷农药有强烈的神经毒性作用[3],而与心律失常无关。

    本文证明,使用硫酸镁、利多卡因、氯化钾及多巴胺治疗有机磷中毒时低血钾低血镁引起的尖端扭转型室速有较好效果,也提示乡镇医院治疗有机磷中毒往往忽视电解质紊乱,需要加以注意。在大量补液及使用甘露醇、速尿时仅补生理需要量的氯化钾是不够的。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许学霖,宋秀銮.混合性农药急性中毒56例死因探讨[J].中国急救医学,1999,(6):368

    [2]董承琅,陶寿琪,陈灏珠.实用心脏病学[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78

    [3]蒋建.解磷与苯克磷的应用[J].实用内科杂志,1993,12:243

    (收稿:1999-08-12 修回:1999-10-0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