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014
宁夏首例艾滋病的诊断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窦春阳 李秀忠 张锦

    单位:窦春阳(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李秀忠(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张锦(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艾滋病;诊断;宁夏;首例

    宁夏医学杂志000231 【摘要】为提高对艾滋病的诊断水平,减少漏诊误诊,本文回顾了宁夏首例艾滋病的临床资料及诊断思路。艾滋病的主要特点是免疫功能严重受损,因此导致多种严重条件致病菌感染并伴发罕见恶性肿瘤。患者确诊一周后死于呼吸循环衰竭,提示临床医师需熟悉艾滋病的多种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对疑似病例进行抗HIV抗体检测。

    【中图分类号】R512.9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112-01
, http://www.100md.com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lency virus,HIV)感染所致,具有传播速度快、波及地区广、死亡率高的特点。AIDS的主要特点是患者免疫功能严重受损,因此导致多种严重条件致病菌感染并伴发罕见恶性肿瘤[1]。我院呼吸内科1999年11月8日收治1例AIDS,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患者男性,39岁,汉族,私营业主,从发病到就诊时间2个月。

    1.2 诊断依据:符合我国1996年制定的HIV/AIDS的诊断标准[1]。(1)流行病学史,患者来自云南,在东南亚出国时有冶游史。(2)临床表现:原因不明的免疫功能低下,持续不规则发热>1个月,消瘦,体重一月内下降>20%,合并有口腔念珠菌感染、卡氏肺孢子虫病,进展迅速的活动性肺结核。(3)实验室检查抗HIV抗体阳性。
, 百拇医药
    1.3 临床表现: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最高达40℃,乏力、厌食、消瘦、干咳、呼吸急促。查体:呼吸频率40~80次/分,舌背、两侧颊粘膜满布白色假膜型斑块,肺部无明显异常体征。

    1.4 一般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3.8×109/L,淋巴细胞0.13,中性0.78,一周后复查淋巴细胞降至0.035。血气分析:pH7.568,PO27.12kPa,PCO2 3.36kPa,HCO3 22.4mmol/L。生化:总胆红素轻度升高,ESR100mm/h,HBV-M:核心抗体阳性。IgG 2070mg/dl,IgM177mg/dl,CRP 9.48mg/dl,RF20Zu/ml,ASO502Zu/ml,血培养未生长细菌。TB79.5单位,ECG窦性心动过速。胸片示双下肺有渗出性病灶,右上肺两个圆形结节影。螺旋CT示双上肺斑片状高密度影,双肺弥漫磨玻璃样改变。咽拭子培养为白色念珠菌。
, 百拇医药
    1.5 特异性病毒学检测:1999年11月16日在我院血库用斑点法初筛为阳性,次日在自治区防疫站用酶联免疫法复检HIV抗体为阳性,后送血样至卫生部艾滋病监测中心,用蛋白印迹法确诊为HIV-1阳性。

    1.6 治疗:首先用四联抗痨化疗,其次以氟康唑全身治疗真菌感染,选用大扶康200mg分2次每日静滴,拟连用7日后根据病情需要改为50mg,每日一次口服,同时以5%碳酸氢钠漱口。入院10日后用复方新诺明1.0g,每日4次治疗卡氏肺孢子虫病。在此基础上予以人体白蛋白、复方氨基酸、脂肪乳剂等加强营养支持治疗。

    2 结果

    抗真菌治疗3日后口腔白膜明显减少。抗痨1周后复查螺旋CT,双肺呈现弥漫性网状间质纤维化并广泛肺泡内渗出。予以SME口服两日后,呼吸频率减慢、气促较前好转。11月17日转我院传染科隔离,11月23日死于呼吸循环衰竭。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艾滋病是一种新型传染病,我国许多内科医师尚无临床实践经验,如不高度警惕就极易误诊,甚至因侵入性操作造成医院内感染。资料表明,大多数确诊病例都是辗转多家医院未能觉察,反复误诊,最终才得以确诊[2]

    3.1 诊断思路:患者因“持续发热”就诊于周边省区,均诊断为肺结核、肺部感染。给予抗生素及抗结核治疗效果未显。我科接诊后询问病史有长期发热、明显消瘦、乏力、厌食,查体见口腔严重霉菌感染,肺部无明显体征,但干咳、呼吸急促,频率最快达80次/分,SPO290%,血气PO2 7.12kPa。次日胸片及CT提示肺结核,此时本病例极易诊断为肺结核合并口腔霉菌感染。但我科分析后产生以下几点疑问:(1)患者发病以来仅予先锋V静滴9日,先锋VI并替卡西林静滴4日,未长期使用多重广谱抗生素致菌群失调;并非肿瘤放化疗术后免疫力低下;病前无严重创伤致机体抵抗力低下,为何会发生严重机会感染?是否存在免疫缺陷?(2)患者为青年男性,胸片仅示右上肺结节影而呼吸困难却如此严重,动脉氧分压明显低于正常,呼吸频率可达80次/分,查体肺部无明显阳性体征,临床高度怀疑卡氏肺孢子虫病。(3)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偏低,且淋巴细胞数进行性下降至极低水平。(4)患者久居云南边境地区,有东南亚出国史,是否与本病有关?综上所述,AIDS可能性极大。故行抗HIV抗体检测为阳性而确诊。
, http://www.100md.com
    3.2 经验总结:临床中凡遇到长期发热、消瘦、体重明显减轻、腹泻、浅表淋巴结肿大,难治性多重口腔、肺、外阴的机会感染及少见恶性肿瘤,并有出国、性乱、静脉吸毒、用过血制品等流行病学资料时,应高度怀疑AIDS。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栾又民.艾滋病的口腔表征及医护人员的防护[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69

    2,顾文卿.未明热的误诊与鉴别诊断[M].学苑出版社,1997.275

    (收稿:1999-1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