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016
细针吸取细胞学在淋巴结结核诊断中的应用(附835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顺燕 张郁馨 张健

    单位:刘顺燕(四川省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细胞室,四川 泸州 646000);张郁馨(四川省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细胞室,四川 泸州 646000);张健(四川省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细胞室,四川 泸州 646000)

    关键词:淋巴结结核;注射器抽吸;细胞;诊断

    宁夏医学杂志000226 【摘要】采用细针吸取细胞诊断淋巴结结核。首先在淋巴结肿大部位,用5~10ml一次性塑料注射器1~3ml负压,在1~2个针道内来回抽吸2~3次,最后用吸取物涂片1~2张,95%酒精固定,H-E染色。在835例细胞学诊断为淋巴结结核病例中,680例具有典型结核病细胞学特点,155例具有部分结核病细胞学特点。前者活检19例与细胞学诊断完全符合;后者活检73例,完全符合68例,占93.1%,误诊5例,占6.9%。

    【中图分类号】R522 【文献标识码】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106-01

    淋巴结结核是一种常见的结核病,可单独存在,也可合并于肺结核、肠结核。临床上明确诊断对其治疗极为重要。我们采用细针吸取细胞诊断淋巴结结核,取得较满意的结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近5年我室细胞学诊断为淋巴结结核的病人835例,男性239例,女性596例,男女之比为1:2.5,以儿童、青年居多。颈部781例,腋下38例,腹股沟11例,其它部位5例。

    1.2 方法:采用细针吸取细胞,首先在淋巴结肿大部位作常规皮肤消毒,然后用5~10ml一次性塑料注射器,1~3ml负压,在1~2个针道内来回抽吸2~3次,最后用吸取物涂片1~2张,95%酒精固定,H-E染色。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在835例细胞学诊断为淋巴结结核的病例中,680例具有典型结核病细胞学特点,155例具有部分结核病细胞学特点。有病理对照92例。其中对具有典型结核病细胞学特点的病例进行活检19例,组织切片与细胞学诊断完全符合;对具有部分结核病细胞学特点的病例进行活检73例,组织切片与细胞学诊断完全符合68例,占93.1%,误诊5例,占6.9%。

    3 讨论

    对具有典型结核病细胞学特点的病例诊断较易,难的是一些仅具有部分结核病细胞学特点的病例,易与炎性坏死、肿瘤坏死及恶性淋巴瘤的某些类型混淆。在误诊病例中,1例为结节病,1例为急性坏死性淋巴结炎,2例为霍奇金病组织细胞优势型;1例为转移性鳞癌伴坏死。复习误诊细胞学涂片可见:①把结节病误诊为淋巴结结核,结节病与结核病细胞学特点相似,但一般无干酩样坏死,类上皮细胞增生显著,巨细胞数目多但细胞核不呈马蹄形排列,巨细胞内有时有星状或同心圆状钙化灶[1];②把急性坏死性淋巴结炎误诊为淋巴结结核,可见坏死物、不典型类上皮细胞及形态多样的组织细胞。但急性坏死性淋巴结炎为凝固性坏死,不形成脓肿,坏死灶有多量组织细胞并吞噬核碎片,并可见许多大的转化淋巴细胞,分裂相多见,甚至有异常分裂相,坏死区内不见中性粒细胞[2]。组织细胞和坏死物的出现为本病最主要特征,具有细胞学诊断意义[3];③把霍奇金病组织细胞优势型误诊为淋巴结结核,可见淋巴细胞、组织细胞、类上皮细胞,少量嗜酸性粒细胞及单核R-S细胞。霍奇金病组织细胞优势型以淋巴细胞或组织细胞占优势,组织细胞可呈类上皮细胞结节散在,诊断性R-S细胞少或没有,易见非诊断性R-S细胞和一定量的不典型“网织细胞”[4];④把转移性鳞癌伴坏死误诊为淋巴结结核,见大量坏死物及少量上皮细胞。但癌性坏死中,可见成团肿瘤细胞残核及高度异型细胞或癌细胞。综上所述,误诊原因一方面为穿刺部位不准确,取材过少;另一方面为细胞学诊断者经验不足。
, 百拇医药
    总之,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应用细针吸取细胞诊断淋巴结结核是一种简便、安全、可靠的诊断方法。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陈忠年,沈铭昌,郭慕依.实用外科病理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186

    [2]李甘地.淋巴结疾病的模式识别以及容易误诊为淋巴瘤的非肿瘤性疾病和病变[J].中华病理杂志,1998,27(4):314

    [3]严述森,赵长秀,张希萍.急性坏死性淋巴结炎的细胞学诊断与临床体会[J].临床血液学杂志,1996,9(4):171

    [4]朱梅刚.淋巴网状组织肿瘤病理诊断与鉴别诊断[R].重庆:第三军医大学二附属医院,1980.43

    (收稿:1999-09-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