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022
Stephens术治疗先天性低位肛门畸形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潘永康 田选恩 马良宏 米占虎

    单位:潘永康(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田选恩(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马良宏(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米占虎(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先天性;低位肛门畸形;肛门后切术

    宁夏医学杂志000218 【摘要】对39例先天性低位肛门畸形行Stephens肛门后切术,肛门狭窄6例,肛门前移位15例,肛门会阴瘘18例。结果术后随访均能控制排便,显示有良好的肛门功能;按Kelly肛门功能评分,优良者达92.3%。表明此手术术式简单,操作时间短,创伤小、出血少,不损伤肛门括约肌,无瘘管复发。

    【中图分类号】R726.2 【文献标识码】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094-01

    目前治疗先天性低位肛门畸形主要有肛门后切术和瘘管再植肛门成形术两种方法[1,2]。我院自1995~1998年,采用Stephens术治疗39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例中,男21例,女18例。手术时最小年龄1天,最大14岁。按Stephens肛门畸形分类法,其中肛门狭窄6例,肛门前移位15例,肛门会阴瘘10例,直肠前庭瘘8例。术后肛门功能评价见附表。

    附表 39例肛门畸形术后肛门功能的评分 类型

    评分标准

    性
, 百拇医药
    别

    例

    数

    排便控制力

    2 1 0

    污粪

    2 1 0

    肛门肌肉紧张度

    2 1 0

    肛门狭窄

    男

    4

    4
, http://www.100md.com
    3

    1

    4

    女

    2

    2

    1

    1

    2

    肛门前移

    男

    11

    9

    2
, 百拇医药
    8

    3

    10

    1

    女

    4

    3

    1

    2

    2

    3

    1

    直肠会阴瘘

    男
, 百拇医药
    6

    4

    2

    4

    1

    1

    5

    1

    女

    4

    3

    1

    3

    1
, 百拇医药
    4

    直肠前庭瘘

    女

    8

    6

    2

    6

    1

    1

    7

    1

    合 计

    39

    31
, 百拇医药
    8

    0

    27

    10

    2

    35

    4

    0

    1.2 手术方法:术前4~6小时禁食水,采用骶管加基础麻醉或强化分离麻醉。经外瘘口插入导尿管或探针做引导,在肛穴处向瘘管方向切开皮肤1~1.5cm,并切开同侧瘘管壁。稍做游离修剪,将瘘管壁与皮肤切缘缝合,形成新的肛门。部分病例需将瘘管壁充分游离、修整,使缝合后肛门大小适宜、外形自然。手术结束时,可留置肛管,利于止血和肛周护理。术后患儿仰卧位,暴露会阴,用1:1000呋喃西林冲洗或用棉球轻轻试洗伤口,间断灯烤或局部理疗,保持肛门清洁干燥。术后两周开始扩肛,适时改换扩肛器,逐渐增大号型。基本标准是患儿大便不困难,便形同同龄儿。一般扩肛3个月,即可。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按照Kelly肛门功能评分法,对肛门排便控制力、肌肉紧张度及污粪程度三项指标进行分级评判。排便控制力:排便随意、控制力好为2分,排便控制力较好、基本随意为1分,排便不易控制为0分。肌肉紧张度:肌肉张力高收缩有力为2分,肌肉张力一般、收缩感明显为1分,肌肉张力低、无明显收缩为0分。污粪程度:无污粪为2分,偶而污粪为1分,经常污粪为0分。综合评分:6~5分为优,4~3分为良,2~0分者为差。评定结果,优32例(82%),良7例,差为0例。本组病例排便均正常,便意确切。肛门狭窄组6例功能最好,评分全部为优。肛门异位组33例中,评分优者26例,个别患儿排稀便时控制力欠佳,有污粪现象。本组有1例12岁男儿,会阴瘘口大,长期经瘘口排便,平时不能完全闭合,有污粪现象,经Stephens术治疗,修整肛门外形,术后行排便训练,半年后完全恢复正常。另有2例前庭瘘患儿由于初次采用Stephens术式,掌握技巧不到位,1例直肠壁分离过长,致术后粘膜外翻引起污粪,1例手术后吻合口感染,直肠粘膜回缩,肛门疤痕形成,造成肛门关闭不全而污粪,分别经二次手术处理后达到正常功能。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王常林等对肛门畸形患儿观察发现,这类患儿的肛门外括约肌均存在,由于畸形发育,肌纤维的形态走向、分布范围和数量均与正常儿有较大差异,但低位畸形患儿较高位畸形的差异相对较小[3]。Bryndorf等的研究指出,低位肛门畸形患儿的肛门括约肌环不是以正常肛穴为中心分布的,而是呈半环形包绕异位瘘口[4]。因此,对低位肛门畸形患儿仅行Stephens术,即可达到良好效果。我们体会,此术式简单,损伤小,不影响括约肌功能,出血很少。一般手术时间不超过30分钟,也不会发生术后瘘复发、直肠回缩等并发症。术后随访结果,肛门功能均优良,仅2例并发偶尔的轻微污粪,其原因属于没有完全按Stephens术式要求及护理不当所致。

    因此,对于瘘口位于或靠近外阴部的低位肛门畸形患儿,术后发生感染的机会较其它畸形更大,但只要术后加强局部护理,感染是可以早期控制和避免的。对行Stephens术效果不能肯定的患儿,可以考虑行会阴瘘管再植成形术。
, 百拇医药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Stephens FD,Smith ED.Ano-rectal malformations in children.1st ed[M].Chicago:Year Book Medical Publishers,1971.212~273

    [2]鲍南,等.肛门畸形后切术在先天性低位肛门畸形中的应用[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2,13(1):3

    [3]王常林,等.肛门直肠畸形的盆腔结构观察[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83,4(1):65

    [4]Bryndorf J,Madsen CM.Ectopic anus in the female[J].Acta Chir Scand,1960,118:466

    (收稿:1999-08-24 修回: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