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43026
上消化道疾病与心律失常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艳珍

    单位:杨艳珍(广州空军天河干休所卫生所,广东 广州 510075)

    关键词:心律失常;上消化道疾病

    宁夏医学杂志000212 【摘要】为探讨上消化道疾病并心律失常的因果关系和临床特点,总结分析了156例上消化道疾病合并心律失常的病例。结果上消化道疾病合并的心律失常有5种。其中窦缓、房早、室早多见。结果表明:上消化道疾病合并心律失常临床并不少见,易误诊误治。应引起重视。

    【中图分类号】R541.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2-0087-01

    上消化道疾病合并心律失常临床并非少见,但二者的因果关系尚不十分清楚,且临床易被忽视及误诊。我们于1985~1997年共收治此类病人156例,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上消化道疾病合并心律失常的患者共156例,男性92例(59.0%),女性64例(41.0%),平均年龄44.6岁。其中小于45岁94例(60.2%),45~60岁42例(26.9%),大于60岁20例(12.8%)。上消化道疾病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食道炎、急性胃炎。其中121例(77.5%)有上腹痛、反酸、暖气、呕吐、上腹部饱胀等消化道症状,35例(22.5%)无明显消化道症状,而以心悸、胸闷等心源性症状为主。

    1.2 诊断方法:①经纤维胃镜检查,以确诊上消化道疾患病因,并除外上消化道肿瘤病例;②均于上消化道疾病治疗前及临床症状治愈或改善后各行心电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Holter)检查一次,以明确心律失常的类型及转归;③根据病情分别选择相应的B型彩色心脏超声、平板(或踏车)运动试验、阿托品试验、食管心房调搏、心肌酶谱等检查,以除外心源性心律失常;④经胸片检查除外肺部疾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合并心律失常的类型:上消化道疾病合并心律失常的种类见附表。

    附表 上消化道疾病合并心律失常的种类与关系

    窦缓

    例数 %

    房早

    例数 %

    室早

    例数 %

    室上速

    例数 %

    房室传导阻滞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

    合计

    例数 %

    慢性胃炎

    10

    6.4

    30

    19.2

    25

    16.0

    3

    1.9

    1

, http://www.100md.com     0.6

    69

    44.2

    消化性溃疡

    30

    19.2

    5

    3.2

    5

    3.2

    4

    2.5

    3

    1.9
, http://www.100md.com
    47

    30.2

    食道炎

    7

    4.5

    6

    3.8

    11

    7.1

    1

    0.6

    3

    1.9

    28
, 百拇医药
    17.9

    急性胃炎

    2

    1.2

    3

    1.9

    4

    2.5

    3

    1.9

    0

    0

    12

    7.6
, 百拇医药
    合计

    49

    31.1

    44

    28.1

    45

    28.8

    11

    6.9

    7

    4.4

    156

    100

, http://www.100md.com     2.2 转归:经2~4周消炎、制酸、促进胃肠蠕动、保护胃粘膜等药物治疗后,所有病例的心悸、胸闷等临床症状均消失。复查心电图及Hotlter显示:132例(84.6%)所合并的心律失常完全消失,20例(12.8%)合并的各种早搏明显减少,4例(2.5%)虽仍有窦缓,但心室率57~59次/分钟(较治疗前提高8~10次/分钟)。

    2.3 误诊误治情况:误诊44例(28.2%),其中冠心病18例,病毒性心肌炎26例,误诊时间5~36天,平均17天。

    3 讨论

    3.1 上消化道疾病引发心律失常的机制主要是通过植物神经反射,尤其是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反射性地引起心脏自主调节紊乱,同时与电解质紊乱、炎症、食物等的刺激也可能有关[1]。Kauor等[2]通过应用抗胆碱药物或手术切除迷走神经可防止因食管扩张所产生的心律失常,因此表明迷走神经反射对该类心律失常的发生有着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3.2 本组房早、室早病例中,慢性胃炎引起者分别占68.1%和55.5%,其中以老年人多见,占75%。胃炎症状加重时,早搏出现或明显增多。49例窦缓病例中消化性溃疡30例(占61.2%),以青壮年较多占89%,均为溃疡及炎症的活动期出现,且随着溃疡病症状的好转,窦缓也随之消失。

    3.3 本组病例心律失常特点:①以各型早搏、窦缓为主,未出现房颤、室速等严重的心律紊乱;②进食、饮水等咽吞活动及饱餐后1小时内早搏明显增多;③原发疾病症状缓解后,心律失常消失或显著好转[3]。临床诊断并不困难,值得重视的是老年人患慢性消化道疾病较多,常伴有多种疾病,患消化道疾病引起心律失常时,易被忽视;尤其是合并有冠心病时,更加重了诊治的困难。虽然本组中老年患者仅占12.8%,但已除外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因此比率相对较低,实际临床中,发病率要高得多。本组病例有22.5%的患者以心悸胸闷的心脏病表现为主,而无明显消化道症状。致使临床对部分病例不能及时诊治,延误治疗。因此,临床上对有或无心肺疾患发生心律失常的患者,应想到上消化道疾病所致的可能,需详细询问病史,作胃镜或钡餐等相关的检查,有助于辨别心律失常的原因,以免延误治疗。
, 百拇医药
    责编:杨自革

    参考文献

    [1]宋长顺,金问帮.心律失常的诊断及治疗.安徽: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231

    [2]Kalloor G T,Sing SP,Leigh Couist.Cardiacarthg thmias on swallowing[J].Am Hear J,1977,93:235

    [3]眭旭东.胃镜性心律失常[J].临床荟萃,1996,11(9):5

    (收稿:1999-06-29), 百拇医药